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5月 07, 2008

真正的對手

投資人的主要的對手有兩個:

1) 市場
2) 自己


但很多時人們往往忘記投資的本質,令很多很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並與真理越走越遠。原因有很多,除了市場有太多雜音之外,有人玩弄知識和小聰明,有人迷失與生俱來的「Common Sense」,有人盲從並不願自行思考。

一句話: 「自亂陣腳


十分矛盾的是,對手的另一身份其實是師友,這很視乎閣下能否察覺出來。

投資的成績表其實是由市場派發,沒有其他人(包括各大師)能斷其對錯,亦沒有特定的考試時間。閣下可以做的是從過往錯誤中學習。最愚蠢的做法不外乎認為市場時常錯價(當然,市場有時會失效),而且盲目地認為自己一定比市場聰明得多。

至於自己,則要「Know Thyself」,並且有心理準備自己可能會犯錯。

狂妄自大、是非黑白不分會自我滅亡。相反,謙遜開明則有助投資人走向正道。有時套用一些自然定律,不難悟出投資市場的「Common Sense」,多觀察、多反複自行辯論、多讀歷史、多了解人性、多修心養性......

別忘記,閣下只是宇宙的一小部份,並永遠不能獨立於大自然。

1 則留言:

N/A 說...

很認同我們時常把很多很簡單的事情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