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5月 22, 2008

雞蛋的故事

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第一次航海成功回到了西班牙,在一次歡迎宴會中,忽然有人高聲說道:「我看這件事不值得這樣慶祝。哥倫布不過是坐著船往西走,再往西走,碰上了一塊大陸地而已。任何一個人只要坐船一直向西行,都會有這個發現」。

宴會席上頓時鴉雀無聲。哥倫布笑著站起來,順手抓起桌上放著的熟雞蛋,說:「請各位試試看,誰能使熟雞蛋的小頭朝下,在桌上站住」? 大家都拿起面前的熱雞蛋,試著、滾著、笑著,但誰也沒把它立起來。

哥倫布微笑著,拿起熟蛋,把尖頭往桌上輕輕一敲,那稍微碎了一點殼的蛋就穩穩地立在桌上了。那人高叫道:「這不能算,他把蛋殼敲破,當然可以站得住。」

這時,哥倫布正色說道:「對!你和我的差別就在這裏,你是不敢敲,我是敢敲。世界上的一切發現和發明,在一些人看來都是簡單不過的,然而他們總是在別人指出應該怎樣做以後才說出來。」


做第一個的絕不簡單,後隨者要做的事總是容易得多,哥倫布的故事亦說明其中。

四川大地震後,平保的馬明哲是首批國內企業領導人表態捐款賑災,卻被人良心當作狗肺。

捐款做善事貴乎心意和發心,太多比較和分別心反而離開真理甚遠。與其胡亂地作出批判,各位倒不如多做一點實際事,以便幫助災民。

還有,在批評人家捐出五百萬人民幣之前,還請想一想:
1) 將心比己,自己能否同樣捐出那麼多錢?
2) 自己的發心,是在比較人家,還是真心為災民?
3) 自己能否當機立斷第一個走出來大聲聲表態捐款? 別忘記越早捐錢對於賑災的效用(註: 救人的黃金七十二小時),亦即財務學的「Time Value」。
4) 一間國企vs一間商人為本的企業,直接的薪酬比較並不太恰當。「Stock Options」是國際商業世界一普遍的薪酬模式,當然有利亦有弊。若然還不明白,還是走去重新學習「Corporate Finance」其中的「Agency Cost Problem」。

3 則留言:

說...

我最怕就是那些意見多多, 卻不見有何建設性的人。:P

大地小侍衛 ^_^ 說...

善哉!善哉!

匿名 說...

很有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