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5月 10, 2008

Good Bye HK Telecom (HK Telephone) & Thank You!

翻查記錄,電訊盈科(8)的前身香港電訊(HK Telecom),以及再早之前的香港電話(HK Telephone),自1964年起一直是恆指(HSI)的成份股,直至2008年6月。

2000年被盈科數碼動力進行「蛇吞象」式的收購之前,香港電訊一直是高息的大藍籌股,筆者還記得90年代初資金豐裕的香港電訊一直有意涉及大量的中國投資項目。

無論如何,在收購後所背上的巨額負債、政府開放固網市場、國際長途電話(IDD)收費的大幅下降、2000年以後互聯網和流動電話的普及化(減少用固網電話),都是令香港電訊走向下坡的主要因素。當然,2000年賣盤之前的大股東大東電報局,其無心戀戰的經營態度,可能是斷送香港電訊的未來的其一主兇。

電訊盈科在離開恆指前的最後貢獻,相信是2008年3月中成為大亂世中的「資金避難所」,總算是日落前的餘暉......

世事無常,當年的大藍籌仍然敵不過時代的巨輪。還是讓大家懷念一下全盛時期的香港電訊:

HK Telecom (1997 - Imagi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QRvZ8zv7v0&feature=related)

HK Telephone (1986 - 看不到的聯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Yfs4-pioI&feature=related)

下面列出97年之前一直至現在的老牌恆指(HSI)成份股,其中只有匯控(5)、太古A(19)以及國泰(293)仍然是傳統英資財團。面對97後的政治風險,匯控以全球分散投資方法去降低香港業務的比重,太古則選擇與中國政府保持良好關係,同時於90年代中將部份國泰股權賣給中資窗口企業中信泰富(267),作為政治保險的代價。

有趣的是,多年穩守指數成份股地位的行業不離開1)銀行、2)地產、3)公用事業

長江(1)
中電(2)
煤氣(3)
九倉(4)
匯控(5)
港燈(6)
恆生(11)
恆基(12)
和黃(13)
新地(16)
太古A(19)
東亞(23)
恆隆地產(101) (前身為淘大地產)
中信泰富(267)
國泰(293)

註: 新世界(17)及信置(83)於2003年6月被剔出成分股,但兩者於2005年6月重新被納入。

3 則留言:

Herman 說...

十年之後利潤管制無咗嘅話,中電同港燈會唔會報佢後塵?

N/A 說...

2000年賣盤之前的大股東大東電報局,其無心戀戰的經營態度,可能是斷送香港電訊的未來的其一主兇。

當年如何無心戀戰 ?

阿爾伯特 說...

巴林:
減少投資於新科技、減少投資於大陸市場和謀策應付新競爭已經足夠,科技日新月異,而且當時已知電訊市場將會開放....


hermanwest:
機會不大,因百年以來電力仍是民生的主要能源來源,而兩電近十年投資於海外,以分散風險。但同期間,由電報、固網電話、Fax、流動電話、互聯網等等,變化太快。

論政治風險,港燈可能麻煩D,多年來港燈多收港島區市民的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