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1月 19, 2009

萬佛寺/月溪法師

若然要說位於香港之人傑地靈的好地方,位於沙田的萬佛寺可算是其中一個選擇。

萬佛寺的官方網站
(http://www.10kbuddhas.org/big5/index.php)

地點
香港新界沙田排頭村221號(沙田火車站旁),要有上山的準備,並要走上大約500級的樓梯。不過亦不要太擔心,「行樓梯」其間的境色優美,並且有黃金色的羅漢和觀音菩薩像陪伴。

開放時間
每天早上9時至晚上5時30分

「萬佛」的由來
萬佛寺的其中一個特色是供應者奉著數之不盡的佛像、菩薩像以及羅漢像,猶如萬佛一樣。

萬佛塔
「萬佛塔」是萬佛寺內其中一個具代表性的建築物。「萬佛塔」亦曾經被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選為港幣一佰圓之印刷圖案(大約於1980至1990年代)。

月溪法師真身(萬佛殿內)
萬佛寺其中一個令人注目之處是供奉著月溪法師的真身(加漆鋪金供奉於萬佛寺内),近數百年內於氣侯潮濕的南中國地帶亦是很少見的。

令筆者最感驚喜的是月溪法師生前是一位禪師,亦是南禪宗(頓悟)真正的修行者,月溪法師在生時特別敬重菩提達摩以及六祖惠能。

月溪法師信仰的是南北朝時印度釋迦佛教二十八祖菩提達摩傳到中國的禪宗佛學,達摩被列為中國禪宗初祖,傳到五祖弘忍後,即分為北宗漸悟派與六祖惠能為首的南宗頓悟派,南宗一度是十分興旺的中國佛教學派。月溪法師是在二十世紀繼承和宣揚南宗頓悟學的高僧,應當是達磨、六祖惠能禪宗學說的傳人,最忠實的繼承人和積極宣傳鼓動者。(來源:《月溪法師傳》一書)

素食齋菜及山水豆腐花
萬佛殿附近有齋菜供應,齋菜少油和沒有味精(至少筆者感受不到有落味精),供應時間由12時至3時左右,每位大約盛惠HK$50。已經吃飽了的朋友可到萬佛塔附近的山水豆腐花檔,由一對公公婆婆經營。好的豆腐花除了豆腐本身的質素外,還有山水、地方環境、以及製作者的心機,每碗豆腐花盛惠HK$7,每天供應時間至5時。

------------------------------------------
萬佛寺簡介 (來源: Wikipedia)

萬佛寺(Ten Thousand Buddhas Monastery)位於香港沙田區排頭村山上,由月溪法師在1949年建設,面積佔地約8公頃,於1957年落成,分成高低兩組建築群,共有5殿、4亭、1廊及1塔。現時的主持為吳星達居士。

低層建築
萬佛殿:殿內4壁供小金佛像12,800尊,手印及面相各有不同,千姿百態。中央供大佛像三尊,中坐者為「消災延壽藥師佛」,左為「觀音菩薩」,右為「地藏王菩薩」,前排中坐者為創建者:月溪法師的全身舍利。
韋馱亭:韋馱像高6.3米,威猛莊嚴,甲冑鮮明,持降魔桿。
觀音亭:望海觀音像,護佑在沙田從居住前以捕魚為生的居民。
十八羅漢廊:供奉皆大歡喜尊者、菩提達摩尊者、彌遮迦尊者、婆舍斯多尊者、淨諸業障尊者、摩拏羅尊者、摩拏羅尊者、成傑慈心尊者、伏虎尊者、佛陀難提尊者、濤淨慧尊者、鳩摩羅多尊者
萬佛塔:高9層,塔內外均有佛像,曾被匯豐銀行選作1985年至2002年間發行的港幣100元鈔票圖案之一,然而今天雖然停止發行,但仍然流通。
普賢菩薩亭:普賢菩薩是如來佛祖的右脅侍,他是騎着一頭六牙白象。
文殊菩薩亭:文殊菩薩是如來佛祖的左脅侍,為佛祖的大弟子,胯下有威猛的青獅及手持寶劍。

高層建築
玉皇殿
準提殿:殿內供奉約高4.5米的有千眼千手之「準提菩薩」及騎馬的「關帝」像
觀音殿
彌陀殿:殿內的「阿彌陀佛」,身高11.3米,莊嚴慈祥,手持金臺,接引持唸佛修行者,往生西方淨土極樂世界

------------------------------------------
月溪法師簡介 (來源: 萬佛寺)
月溪法師,生於一八七九年,祖籍浙江錢塘,俗姓吳,諱心圓,字月溪,人稱"八指頭陀"幼受儒業於汪維寅先生,年十二讀蘭亭序至“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句概然有解悟,問先生如何方能不生不死,先生告曰,儒言未知生,焉知死。自是謙攻佛學並潛心於老莊濂洛關閩之性理,博通六經,隨肄業於上海震旦學院通英,法語文涉獵西洋哲學,遍參江浙名山梵刹,叩問諸大德。囬滇后即決志出家,宏揚大法,禮靜安老和尚剃度受具戒,甫出家精進勇猛於佛前燃無名指及小指並剪胸肉掌大,炷四十八燈供佛,發三大願:一、不貪美衣食,樂修苦行永無退悔。二、苦心參究三藏一切經典。三、以所得悉講演示道,廣利眾生。後隨參悟法師學天台賢首慈恩諸宗教義。逐遍蒞眾會說法講經聼者如市。膺金陵之請,講楞伽法會,嘗謁牛首山獻花巖鐵巖法師得悉力參見性之法,日夜苦參,形容憔悴,瘦骨如柴,至某夜聞窗外風吹梧桐葉聲豁然證悟通身大汗曰:哦!原來原來不青不白亦不參禪亦不念佛亦無生死事大亦無無常信口說偈曰:本來無佛無眾生,世界未曾見一人,究竟了解是這個,自性還是自己生。數日後往見巖鐵巖大德告以所悟巖曰:汝證悟也,汝可再將傳燈錄印證汝大事畢也。有緣講經渡眾生,無緣隨緣度日。

月溪上人講經説法皆從自性中流露,不看他人注解,故能導化群迷,闡揚宗性,廣博宏辯,畢生講經二百五十餘會,有剃染徒二人,悟道弟子八人,皈依弟子伍拾餘萬,宏法足跡遍布川,湘,鄂,贛,皖,粵,陝,甘,青,平,津,魯,豫,晉,京,浙,香港,澳門等二十餘省市,數十年無虛度,性喜游,曆終南,太白,香山,華山,峨嵋,九華,普陀,五台,泰山,嵩山,黃山,武當,廬山,勞山,恒山,羅浮山等,所到名山必留詩句,善七弦琴,游必擕琴隨身,游華山時曾自書"華山待月空記"生平著作甚多計有,大乘絕對論,大乘八宗修法,大乘佛法用功概論,四乘法門,禪宗修法,禪宗史略,佛法大綱,月溪法師語錄,用周易老莊解釋佛法的錯誤,佛教人生觀,佛法問答錄,月溪法師講無始無名,月溪法師講念佛法門,月溪法師詩詞集,證道歌顯宗記註解,維摩詰經疏,心經疏等,九十八種,凡千萬言,所著皆能匯各家之旨趣,振百代之宗風,本名心見性之真傳,要在破無始無明,以弘揚大法,使天下古今中外之哲理皆能分別異同,有所指歸,若江漢之朝宗於海,發人之所未發,言前人之所未言,闡明義理,使後學者有所依歸。

一九三三年廣州大佛寺被廣州警察局侵佔改爲訓練學校引發信眾抗議。后經民軍粵海艦隊司令姜西圓出面收回並親到雲南昆明禮請月溪上人駐錫廣州大佛寺方丈,使千年古刹得以重修,頓時佛事興旺,道風大振。

一九三八年月溪上人離穗來港弘法住錫沙田萬佛山晦思園。並開始籌備興建萬佛寺

一九四九年月溪上人經十餘年籌備,得到多善信及南洋煙草公司創辦人簡玉階居士大力支持下於萬佛山興建萬佛寺道場,歷時八載,事必躬親,擔鐵運石,親手塑造佛像萬餘尊曾一指說偈曰:來本不來,菩提非樹,明鏡非臺。去本不去,上無片瓦,下無寸地,古今諸佛皆在老僧指頭上放光現瑞轉大法輪。

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月溪上人在香港講圓覺經偶感不適自知時至曾囑其左右弟子將法體封龕入土八個月將肉身請出加漆鋪金供奉寺内並說偈曰:講經説法數十年,度生無生萬萬千,待等此日世緣盡,滿虛空大自在。至晚八時遂端坐入涅槃住世八十七載。同年十一月十七弟子撥土開龕即見五官俱全,鬚髮仍留,整體無缺,呈金黃色,遂加漆鋪金供奉於萬佛寺内。在亞熱帶氣候之香港沒有進行任何醫學處理的情況下能有此奇蹟誠自唐朝六祖而後千餘年來南中國罕有之盛事,其生平苦修行持,戒律精嚴,於此可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