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1月 22, 2009

古怪事情 / 惠可安心

無論是經濟、市場、股價等等,嚴謹分析的結論是離不開信心和心理。

不論一間金融機構如何具資本財務實力,如何王道、如何審慎行事,當市場出現大恐慌之際,自然會出現任總近日所指出的「古怪事情」。

要嘗試了解任總言論之真正意思,可能要效法古希臘人解釋神諭(Oracle)的方法。值得留意,神諭不會以精確的言語去道出要預計的事情(或者是想表達的大局觀),為何是這樣的?

1) 以「玄中帶玄」的語句去說話,可增加講者(神諭)的權威以及神秘感
2) 為何要神秘感? 正所謂「天機不可泄露」,而且命運是具「可改變」的可能性,說得太直、太硬,實在是不智。
3) 再說,世事無常,而且很多事情是「相對性」(即是見仁見智)的,智慧型的講者一定不會給你說得太準、太實。
4) 另外,最後結果是怎麼樣,或者是何時發生,真是「天曉得」。正所謂「因果循環」,昨日的因造成今日的果,而明日的果亦是今日的因造成,即使是「世外高人」亦難以估得準。
5) 神諭其中一個目的是引導人如何們生活。最後裡頭還是離不開各方人士的努力,化危為機。

明白任總的苦心後,我們可以嘗試了解下他老人家的意思,其中有幾點幾特別:

1) 古怪事情
2) 以往審慎經營的金融機構,現時亦可能成為衝擊的目標
3) 至於有何副作用則難以估計,他亦不能肯定第二波的浪會否較第一波為大,但相信市場已有心理準備

「審慎經營」而且近日發生「古怪事情」的金融機構,而且又要令各方人士關心的話,應該不難估吧。為何任總又要特別強調「審慎經營」,聰明的讀者應該可以估多一點..........

「副作用」、「相信市場已有心理準備」,閣下又可以估下任總對股市的看法。


「神諭式的說話」是用來面對各方人士,說深入一點亦即是「信心」的議題。

禪宗六祖惠能的「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仁者的心在動」一句,其實正中問題核心。筆者再套用「惠可安心」一經典禪宗故事來解畫:


惠可安心

神光慧可禪師翻山越嶺來到嵩山少林寺,拜謁達摩祖師,要求開示,並請為入室弟子,達摩面壁靜坐,不理不睬,神光於是在門外佇候,時值風雪漫天,過了很久,雪深及膝。達摩看他確實求法虔誠,才開口問他:「你久立雪中,所求何事?」

神光道:「惟願和尚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達摩說:「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尚不能至,汝公以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神光聽此誨勵,即以刀斷臂在達摩座前。

達摩說:「諸佛求道為法忘形,你今斷臂,求又何在?」
神光答道:「弟子心未安,請祖師為我安心!」
達摩喝道:「把心拿來,我為你安!」
神光愕然地說:「我找不到心呀!」
達摩微笑說道:「我已經為你將心安好了。」

神光慧可於找不到處,而有一個轉身入處,終於豁然大悟,我們的煩惱本空,罪業本無自性,識心寂滅,沒有妄想動念處,就是正覺,就是佛道。如果能夠保持一顆平實不亂的真心,佛性當下就會開顯。

-----------------------------------------------------
(經濟通通訊社; 21 Jan 09)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於公布外匯基金2008年全年業績記者會時表示,海嘯第二波似乎正由歐美牽起,相信第二波傳染性相當大,因經歷第一浪的金融海嘯衝擊後,新興市場多個地區的底子已受到影響,故受第二浪傳染的機會相當高。

至於有何副作用則難以估計,他亦不能肯定第二波的浪會否較第一波為大,但相信市場已有心理準備。

他指出,需注視可能出現的「古怪事情」,包括部分以往審慎經營的金融機構,現時亦可能成為衝擊的目標。

他呼籲,外界對金管局的管理要抱信心,但他不會估計外匯基金能否於今年內扭虧,只謂會繼續保守審慎的投資原則,認為此舉符合外匯基金穩定貨幣金融的目標,並認為毋須太過悲觀。(

7 則留言: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任總今次的評論,幾有alan greenspan 的feel,即係話好玄

阿爾伯特 說...

:)

馬沙 說...

包括"部分"以往審慎經營的金融機構,現時亦可能成為衝擊的目標。

預期渣打(2888)將成為大行衝擊的目標,目標價50元。

滙控目標價40元。

國壽(2628)標價15元。


又....任總語重心長叫大家小心,唔聽後果自負!

阿爾伯特 說...

馬沙/Kostolany:

各家有其見,是對是錯,很多時並不是非黑即白的議題。

同一句說話,不同人、不同經歷、不同時間、不同心態、不同環境下,會產生不同的看法/觀點。

那麼任總一句說話,是否有參巧價值,真是見仁見智

:)

阿爾伯特 說...

Kostolany兄:

任總是否應該說這番話,亦是見仁見智的議題 :)

阿爾伯特 說...

原來還有這個 :)

ckm001 說...

以「玄中帶玄」的語句去說話
不一定是要顯示什麼什麼權威和什麼什麼神秘
這是佛家的所謂「不說破」法則
昨因今果 今因未果
那是要人親身去體驗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