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1月 02, 2009

古代文明,真是那樣落後嗎??

建築學:
古埃及(公元前32世紀至公元前343年)和南美馬雅文明(公元前1500年至公元16世紀)的大型金字塔建築群,以數千年前的角度來看是十分不簡單


哲學發展:
公元前500年是世界主要文明哲學發展的黃金時期。古希臘有大批哲學家(其中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被稱為希臘三哲)每天為哲學辯論和思考; 中國春秋時期有道家、儒家、墨家、法家等百家爭鳴; 而同時間北印度佛陀釋迦牟尼悟道後成立哲學含量極高的佛教。


靈性發展:
靈性發展亦是到達一個里程碑。儒道釋三教的創始人孔子(公元前552年至公元前479年)、老子(公元前600年至公元前470年)和釋迦牟尼(公元前500年左右)亦生活於古代文明的時代,而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中心人物耶穌基督(公元前6年/2年至公元29年/36年)亦是生於古羅馬的時代。

而印度教主要派別都以撰於公元前1500年的《吠陀經》作為經典教義,因此亦可說明古印度文明已是以印度教為主要宗教。

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佛教、道教和儒教興盛二千多年至今,亦分別左右不同文明和地區的靈性發展。


政制發展:
古希臘的雅典人於公元前五世紀已經開始運行民主政制,而古羅馬共和國亦以代議制的民主來運作。黑暗時期後歐洲的政治發展大倒退,直至17世紀英國才重新運作較接近民主的君主立憲制政治體制(隨着時代進展,英國國會在決策和立法上的權力也逐漸增加,造成三權分立的平衡局面)


還有很多範疇,難以盡錄。

別忘記現代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於二十世紀才開始發展,但是不少相關知識和智慧,其實不是「新發現」,或許現代人有點兒太過著重物質化的知識.......

每當我們每天誇耀現代科學為物質生活帶來甚麼進步和方便時,或者是否應該自問一句:「古代文明,真是那樣落後嗎??

7 則留言:

ckm001 說...

現在文明除了物質的豐盛
現代人類的心靈境界比起二千多年前有進步過嗎?
我看是退不是進

阿爾伯特 說...

CKM兄一語道破。

然而,我們相信希望尚在人間,只要人類用智慧去運用科技,未來的前景應該不俗。

修心為上,至少亦要學懂控制內心的貪和嗔 :)

維斯 Waise 說...

科學物質力量 VS 精神力量

看來CKM兄已一語道破 :)

阿爾伯特 說...

維斯兄亦是一語道破 :)

四季 說...

以下是個人一點淺見:

我們在驚嘆今日科技進步的同時,並沒有否定古代的文明。假如沒有古人智慧的積累,就沒有今日的成就。

一個時代與一個時代,過去的一切與現在成就的不可分割的關係。「龍芯」CPU的研發成功,嫦娥奔了月,神舟七號太空漫步,醫學的進步,互聯網的發展.....相同地,在我心中仍非常敬仰著諸葛亮、張衡、孫武、還有諸子百家的學者....我覺得這兩個時代是不能夠與進步與落後去做比較的。

今日有今日的優與缺,古代亦然。古代也有戰爭,也有猜忌,也有個性暴戾的秦始皇,馬雅文化消失必然有其原因。

不過,走在今天的我們,卻也不應該固步自封,應該將眼界放寛,兼容古今才對。說起來,早幾天才見到有個孫子兵法研究會,于丹的百家論壇火了好一陣子,解放軍那忘我的救人精神.....

今時今日,有不少令我們失望的地方,但也有令我們欣賞及敬佩的行為。別人怎樣不知道,第一步則是做好我們自己 :)

阿爾伯特 說...

Season:

對,所以以甚麼心態去運用科技和知識才是核心議題 :)

阿爾伯特 說...

Kostonany:

確實值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