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7月 19, 2008

何謂藍籌

一般說法是指指數成份股,以香港恆生指數為例,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上市公司(例如匯控、中移動、中海油、恆生、新地、和黃、中電、工行、中人壽、太古、利豐、思捷)便是藍籌股。


「藍籌」的名稱據說來自賭博桌上最高額的籌碼是藍色的,這亦暗示能夠於股票組合內配置一個較大的部位(Position)。同維思「Cross Over」一下,一個恰當和可持續的投資組合應該配置較多的「藍籌級數」股票,即使同時間亦可以配置部份資金(或者不多於組合的20%至30%)於較投機性的股票。

大家可拜讀維思兄有關「如何洽當部署投資組合」的大作:
(http://hk.myblog.yahoo.com/iam-waise/article?mid=6979)


一般人將藍籌股等同股票成份股,但事實上成份股不一定是最大或最佳的上市公司。一個較恰當的定義可能是:
1) 一些優質大市值(Large Cap)而且有一定流通量(Liquidity)的股票
2) 有持續的派息紀錄(尤其是於經濟逆景其間,亦能維持派息能力)
3) 或暗示享有很強的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以及可持續性的「Business Model」
4) 其競爭力不低,並能有效抗禦新的競爭者


另外,有幾點值得留意:
1) 多年來能夠維持藍籌地位的行業不外乎銀行、地產和公用股。
2) 其他較為可持續性的行業或者是保險、港口和貿易。
3) 鑑於極高的競爭、以及產品的週期(Product Life Cycle)較短,筆者對科技行業的可持續性予以保留態度,例子如富士康(2038)和騰訊(700)
4) 以量大而欠缺高增值的工業股,有被邊緣化的可能性,例子如裕元(551)。
5) 一些於成熟市場上市的優質藍籌股,例如渣打(2888)和宏利(945),都合乎筆者心目中「藍籌」的定義。
6) 如果以優質以及管理層質素為準則,新世界發展(17)以及信和置業(83)可能不算是太合格。
7) 鑑於其盈利預測性不高,中國鋁業(2600)亦有待觀察。


恆指成份股:
長江實業(1)
中電控股(2)
香港中華煤氣(3)
九龍倉(4)
匯豐控股(5)
香港電燈(6)
恒生銀行(11)
恒基地產(12)
和記黃埔(13)
新鴻基地產(16)
新世界發展(17)
太古A(19)
東亞銀行(23)
港鐵(66)
信和置業(83)
恒隆地產(101)
招商局國際(144)
中信泰富(267)
華潤創業(291)
國泰航空(293)
思捷環球(330)
中石化(386)
港交所(388)
利豐(494)
裕元集團(551)
中國海外(688)
騰訊(700)
中國聯通(762)
中石油(857)
中海油(883)
中國網通(906)
建設銀行(939)
中國移動(941)
中國神華(1088)
中遠太平洋(1199)
工商銀行(1398)
富士康國際(2038)
平安保險(2318)
中銀香港(2388)
中國鋁業(2600)
中國人壽(2628)
交通銀行(3328)
中國銀行(3988)

1 則留言:

亞羊 說...

好懷念怡和... 所謂英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