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7月 01, 2008

匯率

不少人認為影響一個經濟體系的匯率(Currency)走勢有以下因素:

- 經濟強弱
- 利率
- 地方的政治和經濟風險
- 資源的控制權
- 貿易盈餘/赤字,即經常帳戶(Current Account)的正/負數
- 估值(Over/Undervalued),但要去估計公平匯率值(Fair Value)是十分因難的

其實,可以概括一句話道出其中要點: 一個經濟體系的匯率強弱(註: 相對另一個國家)正反映市場對其未來之「經濟展望以及信心」


經濟增長
經濟持續增長是匯率轉強之其一原因,例如1960至1980年代的日本以及近幾年的中國。

利率
兩地相對利率差距仍是另一原因。表面上來看,較高的利率是會較容易吸引定息(Fixed Income)投資者的資金,從而令當地的匯率轉強。然而,上述的「息差論」建基於一個假定,這就是除利率以外其他因素不變,尤其是政治、經濟和金融上之風險。

政治和經濟風險
1995年的墨西哥、1998年的亞洲以及2002年的阿根廷等大型金融危機是另一影響匯率的原因。在巨額外債加上之前過度的經濟擴張,後遣症是金融體系的倒塌。在轉弱的政府公共財政下,中央銀行通常被迫增加貨幣供應,直接後果是極高通漲(Hyper-inflation)以到外資撤離。在突然的風險提高的情況下,利率大幅上升(投資者要求較高的「Risk Premium」以補償「Default Risk」)匯率難免嚴重貶值。因此,高利率不一定等同強匯率走勢,作出任何定論之前是需要評估宏觀經濟風險。

資源的控制權
在高油價和高金屬價格下,控制這些資源的國家之匯率自然走強,例子如近年的澳洲和加幣。

貿易盈餘/赤字
下篇再詳談。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經常帳戶本身並不能解釋匯率走勢。

3 則留言:

爆炸狗 說...

好文..謝!

阿爾伯特 說...

謝謝賞臉!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股票理論上及實際操作上係有fair value可以計到,但外匯的合理價是一個很抽象的觀念,好多時都係睇資金流向及對該國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