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1月 15, 2009

經濟的政治學

經濟可以說是容易,亦可以說是很難。難是難在涉及數不勝數的知識、學說和實例,缺乏一點智力和思考能力絕對不是好受。

另一方面,所謂的經濟活動,其實亦離不開簡單的自然定律:

正如道家所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的活動,包括經濟活動,逃不開自然定律。

相依性 --- 全球經濟,一脈相連,諸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活動,亦是互相影響。佛家的「空性」,亦是直指天地萬物的相依性(沒有獨立存在的事和物),因此亦有變化。

週期性 ---- 正如自然界一樣,經濟亦有週期性的特性。無論一個國家有那麼富強或是擁有怎麼多的天然資源,亦不能夠避免週期,能做的是盡力減低週期的震蕩(過熱/疲弱)。

物極必反,萬事轉差後自然會否極泰來,其間亦是休養生息的時侯。

心理和信心 --- 經濟活動所涉及的事情、行為、市場反應,某程度上是人類的心念和行為的反照。

經濟轉弱時,聰明的領導者可以堆行刺激經濟和利民舒困的措施,將負面的情緒信心轉化為正面情緒。

發現經濟過熱時,相關官員可以調高利息和限制投機活動,令過份的樂觀情緒受到調伏。


週期循環亦合乎自然法則,正如佛家常道: 「緣起性空,不生不滅,不增不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