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1月 30, 2009

捉賊記

近日一卦「眼前鬼卒皆為妖」弄到滿城風雨,有人嚷著要捉內鬼,除家賊。

不用互相猜疑,也不用硬要將人交出來,其實所謂的「家賊」就正在每人的心邊。您可以說它是心魔,也可以說它是迷障自性的「五蘊五賊」(亦即指眼、耳、鼻、舌、身五識,受貪嗔癡三毒所影響而成賊 #)。

但是人的自我心總是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亦即是庸人自擾之。不老老實地行善、不悔改惡行,不願意承擔責任,那麼如何除妖防賊??

只欲趨吉避凶,只懂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卻不願修心行善,這些心態亦無異於「磨石成鏡」,同樣是不切實際的。

正所謂「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是福是禍,一切還看自己的造化吧。

無論如何,不論賊(妖)是那麼的惡、那麼的奸詐,亦無法偷走心中的月亮。愚人只會喊捉賊,而弄不清楚一直擁有不能被盜去的「寶藏」,正如禪宗公案「月亮偷不去」所暗示的一樣:


月亮偷不去
良寬禪師除弘法外,平常就是居住在山腳下一間簡陋的茅棚,生活過得非常簡單。有一天晚上,他從外面講經回來,剛好撞上一個小偷正在光顧他的茅蘆,小偷看到禪師回來了,慌張得不知如何是好。

良寬和悅的對雙手空空的小偷說:「找不到可偷的東西嗎?想你這一趟是白跑了,這樣吧!我身上的這件衣服,你就拿去吧!」

小偷抓著衣服就跑,良寬禪師赤著身子,在月光下看到小偷的背影,無限感慨的說:「可惜我不能把這美麗的月亮送給他!」


「美麗的月亮」,象徵著我們的自性,每一個人,自性中都有無限的寶藏,假如能識得自家寶藏,何用偷竊他物? 禪師的惋惜,不能將美麗的月亮送人,正是告訴天下眾生,人人都有佛性至寶,何必淪為竊盜?

-------------------------------------------
# 因為你我每人都有一個心王,這個心王即是第八識。八識外面還有七識、六識、前五識等。前面那五識,就是那眼、耳、鼻、舌、身五賊,六識即是意賊,第七識即是末那,它(末那)一天到晚,就是貪著第八識見分為我,引起第六識,率領前五識,貪愛色、聲、香、味、觸等塵境,纏惑不斷,把八識心王困得死死的,轉不過身來。 (擇自虛雲和尚開示)

3 則留言:

seikomatic 說...

小偷抓著衣服就跑,良寬禪師赤著身子,在月光下看到小偷的背影,無限感慨的說:「可惜我不能把這美麗的月亮送給你!唔系就唔駛力我件衫啦陰公!」

禪師唔會開示偷,盜,姦,淫系件壞事,反而幫手完成,究竟系出於菩薩心腸定系樂善好施。縱容鼓勵定系濟世所急,不如話:可惜我不能中條六合彩送給你!

又例如如果禪師話:你要姦佢就不如姦我,可能會當下撲滅淫賊之火,但不免有d冒險

阿爾伯特 說...

Seiko:

菩提是直覺的觀照,過度的思量反而弄巧反拙,禪亦超出哲學思考或邏輯推論。

與其給過去的禪師想,倒不如問下自己會點做。人家的禪又不是您的禪,又如何能夠比較??

祝新年快樂 :)

亞羊 說...

與其怕這怕那,倒不如由良心出發,咁何懼之有?

立足於所謂正氣前,何懼邪惡??

每個人亦會犯"惡",從善而行,
一句而說"何來而憂"..

咩... 咩... 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