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5月 31, 2008

人在做,天在看

港交所(388)近日推出收市後競價盤(Post-Market Auction)。做法很像開市前競價盤(Pre-Market Auction),買家沽家雙方於16:00至16:09其間出價,而交易所會將「涉及最多股數」的股價作為收市後的「成交價」,亦是當天的「收市價」。相信新措施的其中一個原意是令收午市價更加公平。(註: 以往收市價計算基準,是按收市前最後1分鐘內5個按盤價的中位數而定)

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措施實行至第五天(5月30日),很像有「大戶」開始有辦法操縱收市價。

1) 部份股價的收市價在「收市後競價盤」其間(16:00至16:09)有不尋常異動,其中中電(2)、中國鐵建(1186)和遠洋地產(3377)的收市價十分不合理,而重磅股港交所(388)、中移動(941)和平保(2318)的收市價很有可能被人「造低」:
中電(2):(15:00至15:59 --> HK$63.6至HK$66.2; 15:59 --> HK$65.6; 收市價 --> HK$70.5) (收市價比15:59價格 --> +7.5%)
港交所(388): (15:00至15:59 --> HK$135.9至HK$136.8; 15:59 --> HK$136.4; 收市價 --> HK$134.0) (收市價相比15:59價格 --> -1.8%)
中移動(941): (15:00至15:59 --> HK$115.3至HK$115.6; 15:59 --> HK$115.3; 收市價 --> HK$114.7) (收市價相比15:59價格 --> -0.5%)
中國鐵建(1186): (15:00至15:59 --> HK$12.38至HK$12.62; 15:59 --> HK$12.62; 收市價 --> HK$14.0) (收市價相比15:59價格 --> +10.9%)
平保(2318): (15:00至15:59 --> HK$65.8至HK$66.15; 15:59 --> HK$65.9; 收市價 --> HK$65.05) (收市價相比15:59價格 --> -1.3%)
遠洋地產(3377): (15:00至15:59 --> HK$6.22至HK$6.36; 15:59 --> HK$6.32; 收市價 --> HK$6.95) (收市價相比15:59價格 --> +10.0%)

2) 收市後競價盤的成交也突告增加,占全日成交的16.6%


相信有一點兒市場觸覺(Market Sense)的朋友不難感到收市價有點兒「古惑」。即使港交所以中國鐵建和遠洋地產等股票被納入「大摩國際資本指數(MSCI)」為解釋,但似乎仍難以服眾。

港交所的高層,看你們這一群「Smart Guys」如何「拆彈」,又是時候「考功夫」啦。搞不好的話,港交所的股價可能又會受壓,到時候你們「求饒跪地都冇用嫁啦」......

9 則留言:

草示儿 說...

新的方法雖然也有缺點,但仍然比舊方法好。新的方法下影響收盤價需要更多的資金,影響收盤價的難度更大。有異動的股票在競價階段的大成交就說明了這一點。

阿爾伯特 說...

草示儿:

新的方法的問題係十分嚴重,連超級悶股中電(2)都俾人造高8%。要"Manipulate Auction Market",只要幾個大戶喑中合作就搞掂。

舊方法未試過有咁荒謬既事。

或者,您係香港市場既經驗尚淺。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原來一整天的交易,同個最終收市價係冇關係,係這個arrangement下,根本唔使睇市,睇最終10分鐘的對價盤便得了,簡直荒謬

gaubinfor 說...

Everyone MUST study carefully how to place "at-auction" / "at-auction limit order" closing price AO and how they are matched at HKEX trading system:

http://www.hkex.com.hk/consul/conclusion/iep.pdf

gaubinfor 說...

Some practical issues & further references on placing closing price AOs are discussed :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f=21&t=46420

阿爾伯特 說...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科姐

my 25 說...

其實造高個價對d大戶有什麼好處?
另一方面對d小散戶有什麼影響?
另中電會不會在星期一跌回四點前的價?
我天真地想,如果我在收市個十分鐘,特登掛高十幾個價位賣出d股票,可以成交到嗎?請albert兄指教.thanks.

阿爾伯特 說...

my 25:
如果我在收市個十分鐘,特登掛高十幾個價位賣出d股票,可以成交到嗎 --> Of course係真金白銀成嫁啦! 競價盤有D似Auction,16:09個價買賣雙方係來真的,不是老吹。

另中電會不會在星期一跌回四點前的價 --> 極高Chance!

大戶有什麼好處 --> 1) Index Fund Manager要跟MSCI換貨 2) 不排除有人刻要做高D收市價,變左5月結的NAV好睇D。

my 25 說...

甘即係如果我可以高價賣出d股票,都冇壞啊.對d散戶黎講,只要不要在個十分鐘高追,是不是便有好冇壞?

1)Index Fund Manager要跟MSCI換貨--->不是很明白,可否再解釋多些?是不是前者受益,後者要高位買貨?

2)5月結的NAV好睇D---->即係會收多d基金管理費,如果我沒有購買相關基金,是不是便沒有影響?

多謝您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