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5月 01, 2008

08年第2季的策略

係時侯做一些季度調整,筆者之前推算「Commodity」的泡沫爆破之時不遠矣,金銅銀等金屬的價格跌勢明顯,而小麥在印度大豐收下價錢又高位下滑。煤炭可能是下一個目標,以解多國通漲壓力。由於OPEC成員國以及俄羅斯等油元國的政治力量不弱,國際油價近日在高位上落。但在全球庫存量上升下,高處可能不勝寒。

或者,各大國政府是金融市場的最大莊家,尤其是幹掉一些泡沫或者是極低位買貨,並不是難事。只須要IMF和各央行沽金,金價自然滑落。另外,正當通漲大大影響民生之際,便是轉勢之時。

有人指出這次不同,在中印兩國的需求帶動下,商品價格只升不跌。小心,「這次不同」亦暗示泡沫爆破不遠矣。在2000年科網股、2007年A股泡沫,在爆破前一定有大把人道出一堆原因去說明無問題。70年代尾及80年代初,因為供不應求而被推高的商品價格,並不能長遠維持,「Inelasticity」並不等於不能變動,尤其是正當時間拉長後。


現階段可能避開以下資源股為妙,任何技術反彈可能成為減持機會:

- 中海油(883) (油價升,暴利稅; 油價跌,盈利亦減)
- 神華(1088)(Anglo American的減持不容忽視)
- 兗州煤(1171)
- 中煤能源(1898)
- 江西銅(358)
- 紫金(2899)
- 招金(1818)
- 鉬業(3993)
- 湖南有色(2626)

農產品有關的股票,亦可能並非投資之選。

做加工的鋼鐵股,在鐵礦石價錢有機會下滑下,其「Profit Margin」可能不太受到影響,但鋼價亦有下跌的空間,相信前景是「Neutral」的。

在煤油兩價可能同時下滑下,像中海發展(1138)的「Dry-bulk shippers」的前景亦可能是「Neutral」的。


在比前提下,第2季的策略如下,可留意國際金融股和航空股:

金融: 匯控(5)、渣打(2888)、平保(2318)、建行(939)、工銀亞洲(349)
汽車: 駿威(203)
航空: 國泰(293)、國航(753)(以國泰的信心較大)
石化: 中石化(386)
電訊: 中電訊(728)
地產: 太古(19)、瑞房(272)
零售: 思捷(330) (但可以等一等才行動)
部份機械股具投機價值,可參考Wing兄的推介

註: 利豐(494)、中移動(941)、招行(3968)、恆隆地產(101)、華創(291)、恆安(1044)、安踏(2020)等優質股不是不好,而是估值僅為合理。各位可以侍價吸納。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6 則留言:

Ed Mahony 說...

Tintin in Tibet is great.

Unknown 說...

為何選擇 203 而唔係推介 489?

大口仔 說...

匯豐與渣打係近期投資的不二之選....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有錢一定要買哂兩隻!攻守兼備。

阿爾伯特 說...

大口仔:
係呀,無人駕駛。環球金融股自"Bear Stearns事件"後進行"Re-Rating",只不過香港人好少留意到。JPM、WFC、AXP等優質銀行股走回10倍09P/E以上。

匯控同渣打正在上升軌上行走....

Eric:
信心大一點,息率又高一截,"Accord VIII"系3月份銷路強。

N/A 說...

我都想吸納多 D 匯控(0005),但奈何銀彈用盡,Albert 兄認為以現領如果用少量借貸買入是否可行,一年股息有成5厘幾,而且新興市場增長強勁 !

阿爾伯特 說...

巴林:

借貸 --> 量力而為啦。我估少於資產值(註: 大部份為藍籌)的10%,不是不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