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4月 30, 2008

Apple to Apple (Modified)

多謝「Kevin (YOU'LL NEVER WALK ALONE)」對於平保(2318)和中人壽(2628)1Q08的詳細比較,正如「Kevin」所言,我們應該以公平的方法去比較,就用「PRC GAAP」會計制度去做客觀分析。

(http://hk.myblog.yahoo.com/kevintam1027?suc=1)

詳情可參巧「Kevin」的報告,但筆者仍想談多一點有關投資收入(Investment Income)的比較。

為了避開會計制度和入帳之干擾,筆者直接一點以十大証券投資為量度尺度,計入「Available for Sales Assets」及「Trading Assets」,一視同仁:

1) 中人壽
十大証券投資(Dec-07): RMB 81,862M
十大証券投資(Mar-08): RMB 56,920M (下跌30.4%)

如果用平保的計法(下面有解釋),中人壽1Q08的「Fair Value Loss」為(RMB 24,942M),但是中人壽所報告的「Fair Value Loss」為(RMB 5,515M)。


2) 平保
十大証券投資(Dec-07): RMB 59,862M
十大証券投資(Mar-08): RMB 47,991M (下跌19.8%)

註: 兩者之差,即是RMB 11,871M,亦與「PRC GAAP P/L Statement」內所報告的1Q08「Fair Value Loss」(RMB 11,877M)相若。

在「PRC GAAP」制度下,1Q08的「Net Investment Income」為RMB 16,156M,而「Fair Value Loss」則為(RMB 11,877M)。

其中,「Fortis」投資的成本為RMB 23,028M (大約於08年1月),而08年3月31日的價值降至RMB 19,984M,但是該項投資於07年12月31日的價值為RMB 20,306M。這暗示平保可能於1月份沽售一些A股,而且相比07年12月31日有一些利潤。隨即,平保於每股EUR19左右買入「Fortis」的股票。

另外,平保亦於其間投資不少香港H股,而且很可能於3月中以後買入,原因是這些股票/ETF不是打和便是獲利。

筆者可想像,平保於一月份減持一些A股,購入「Fortis」4.99%的股權,並在3月份於低位買港股。另外,平保亦率先於A股低位(大約4月中)買貨。


由於題材十分敏感,而且涉及Blog界多方的政治利益,筆者刻意不道出誰優誰劣,還請讀者自行判斷。

P.S. 看來3月時筆者指出平保起碼值HK$79並不是「天荒夜譚」,而「Citigroup」今天將平保的目標價提高至HK$88。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6 則留言:

聰聰 說...

1. 2628與2318的第一季投資收益主要受「浮盈釋放」的數目影響,故並不宜直接比較!

(請注意,2628與2318可供出售類金融資產的浮盈大約仍分別有440億元及135億元。很明顯,2628在浮盈的釋放空間上更具優勢。)



2. 2628與2318的第一季純利主要受「提取保險責任準備金」的數目影響,而不是「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等投資收益!

(請注意,2628並未減提準備金,反而把提取保險責任準備金由198.00億增至438.65億,增加240.65億,增長了121.54%,而當中已賺保費由728.56億增至1,016.10億,增加287.54億,增長了39.47%。另一方面,2318的提取保險責任準備金由223.44億減至119.49億,減少103.95億,下降了46.50%,而當中已賺保費由244.35億增至325.44億,增加81.09億,增長了33.19%。)



-->詳情可參考:
保險股浮盈釋放:平安太保“快跑” 國壽獨自“靜候”(***)

聰聰 http://sclastro_super.mysinablog.com

欧立希 說...

Albert,Fortis is in the account of Available for sale, rather than trading position. So the loss in Fortis isn't reflected in P/L under the PRC GAAP or IFRS. So you can't deduct the loss in FORTIS from the "MTM Loss on Securities".

阿爾伯特 說...

Hi Mathwo,

Thanks for your info. Still, can you note that the investment income figures are different using IFRS & PRC GAAP??

Anyway, I will try to figure out the reason behing as soon as possible.

阿爾伯特 說...

Hi 聰聰:

Also thanks for your info!!

  中國平安在釋放浮盈上也顯示出了其一貫“靈活”的投資風格。從其今日發布的一季報數據顯示,中國神華、大秦鐵路、萬科A、中國人壽四只前十大重倉股已黯然退場,轉而又對盈富基金、華寶興業寶康債券基金、上投阿爾法基金、恒生指數ETF基金等四只基金進行了買入。由於靈活地釋放了部分浮盈,中國平安今年第一季度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26.2%的業績。


  相比中國太保、中國平安的積極釋放外,中國人壽則選擇了靜候不動。由於減倉不及時,浮盈沒有釋放,直接拖累中國人壽一季度淨利潤同比下滑61%。安信證券的報告認為,除一季度的浮盈沒有顯著釋放外,中國人壽並未減提準備金以及綜合賠付率高於預期等因素,也是導致中國人壽業績顯著低於預期的主因。


--> 這不是正在說明平保的A股投資能力較強??

阿爾伯特 說...

Hi Mathwo,

Just modify the analysis way, which can minimize the disturb from the accounting standards.

AFS or trading asset, can be ignored for while and we can focus in the securities market value change.

Jay 說...

其中,「Fortis」投資的成本為RMB 23,028M (大約於08年1月),而08年3月31日的價值降至RMB 19,984M,但是該項投資於07年12月31日的價值為RMB 20,306M。這暗示平保可能於1月份沽售一些A股,而且相比07年12月31日有一些利潤。

albert兄,小弟唔係好明點樣睇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