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4月 24, 2008

唔知頭唔知路

近日投資市場內,無論是散戶或者是專業玩家,對中期恆指的看法大多是十分審慎。相信各位每天不難聽見「熊二論」,更有大師級人物早日前下看恆指至兩萬點。

看淡者之論據不外乎「Credit Crunch」、中國股災影響民生和中國經濟、甚至有人近日更說港股估值不平宜。

不用搬太多的理論上檯,筆者只相信以下幾個影響股市的因素:

1) 地區經濟和行業的前景
2) 企業的競爭力和盈利的可持續性
3) 企業自由現金流(Free CF)的穩定性及派息能力和過住紀錄(Track Record)
4) 利率走勢 (影響 Dividend Yield、Discount Rate和市盈率)
5) 估值
6) 最後一個,而且難以量化的因素 --- 市場情緒

除了第6點之外,其他五點若然不是「Neutral」,也是「Positive」(註: 只限於具競爭力的大市值股票)。各位讀者自己識諗。


有趣的是,市場對商品(Commodity),尤其是貴價金屬之價格只信不疑,而與商品有關的投資產品近月之銷路不俗。常聽到的「Logic」如下:

由於中國和印度的需求的近年增加,而全球對於商品(註: 可用於黃金、銅價、石油....)的供應不夠,而且供應於中短期不會大變,故此將會做成供不應求(Under Supply)之局面。另外,美元在貿赤下只會貶值,所以未來商品價格只升不跌。

假定以上「Logic」是合理,那麼筆者會問一個相信難以回答的問題: 「何謂合理價值(Fair Value)?

老實說,黃金除了其美麗的外表和不易消耗兩特性外,並沒有實際工業或民生上的用途,其價值受1)人們對黃金外表的喜好、2)全球不斷上升之黃金供應和3)人們對美元的信心三大因素影響。第(2)點不容樂觀,而第(3)點則是看美國經濟的前景。至於第(1)點根本上是一門藝術。

石油比黃金好一點,至少是被消耗的以及有實際的工業和民生用途。理論上其價格應是較為穩定。

但是不能忽略的是,石油不像債券和藍籌股一樣為持有者帶來可持續性的現金流,如利息或股息。筆者敢說全球分析師除了供求(Demand & Supply)之外,沒有多少個能以較為客觀的方法給石油估值。有人曾笑說用技術分析(Technical Analysis)來預測油價比起基本分析還要準確

相信各位對於2000年的科網泡沫不感陌生,當時大把人會對閣下說:「由於互聯網為商業世界提高效率,而在無可限量的增長前景下,故此與科技有關的股票只會上升而沒可能下跌。有鑑於此,傳統的估值方法不適合的。

需要留意一點,商品價格會因為少量的供求失衡(Demand-Supply Imbalance)而上升或大跌,而沒人能敢說現時的供不應求(Under-Supply)永遠不會變成供過於求(Over-Supply)。

舉例說,在油價高企下,人們會節約使用能源,這亦不難解釋為何較慳油的日本車近年搶佔美國車的全球市場,而「Alternative Energy」亦大行其道。另外,供應亦不一定如外界想像中那麼緊絀,像近日在巴西發現的新石油資源的故事亦可能再有更多。

舉1980年代初的石油危機(Oil Crisis)為例,當時的供應短缺亦不是永久,而油價在之後二十多年亦逃不開大升大跌的命運。

永遠不要忘記市場有一不變的特性 ---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11 則留言:

SiMonChan 說...

「財演數不盡,嘈音日日”新”」
最近又變瞼了~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 宜家計劃下假如升得太離譜時走人先得

價值獵人 說...

澄清一點,黃金是有實際工業用途的,例如電子儀器的製造會用到黃金。當然,作為首飾的比重相對大好多。

會計仔 說...

Agri is another story, it would be supported by a crazy food chain multiplier

一公斤牛肉長成要吃7公斤穀物, 一公斤雞肉長成要吃4公斤穀物. 中國現糧食有5%進口, 如果國家繼續扶助農村, 年均每戶收入4000元的農村越來越多人有錢吃肉就唔得了.

1 year 5% meat demand growth = 20%-35% cereal demand growth, 依個food chain multiplier 將會支持大量糧食進口做飼料. 依d 新增糧食需求絕大部份都會由進口獲得, 因為中國去年糧食生產只增加0.5%, 生產一噸小麥要用1000噸水, 死硬.

阿爾伯特 說...

個問題係冇人識計 Fair Value。

想像一下,高增長公司,就算明年盈利增長30%,而之後三年增長很大機會維持20%以上。如果Forward P/E係60倍、70倍、甚至100倍,閣下還買不買?

其實這便是2000年的中移動。

商品(Commodity)更不容易玩,沒有Interest Income或Dividend Payment。波動性會很大。

小注宜情,尤其是正當市場一致看好,而商品投資基金甚受散戶歡迎.......

說...

投機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吧。:)

johncheng 說...

Hi everyone! It is my first post on this blog and I rejoice this blog very much.

I think valuation is the core of any investment. Theoretically, the fundamental elements haven't changed much from mid-2007 to present. Nevertheless, the market value of most shares have dropped 40% to 50% from the height.

Is there any reason for 0941 to sell at 130 while it was selling for about 70 a year before? Given that 941 has highly similar business prospect over the year.

johncheng 說...

To Hardwork_Intelligence_Honesty:

I think the major users of gold are the various central banks. They use gold as market instrument to hedge against inflation risk and moderate the exchange rate.

阿爾伯特 說...

Hi John,

Yup, stock market is sometimes that straight forward...

Supply for gold is likely to rise in the long run, given its non-destructible nature. IMF's been selling their gold reserve recently.

Yup, gold is nothing but for hedging against financial & USD risk.

ck 說...

Albert,

Congratulation!

I met your new baby in bookshop today!



「分析員告白: 拆解股市玩家秘笈」。

CK

價值獵人 說...

To johncheng:

Thank you for pointing that out.

KHC 說...

以 "fair value"看商品,前提是假設了商品有 "value"。但商品的 "value" 從何而來?它既不是可派息的股票,為持有者製造現金流,也當然沒有市盈率的概念。股票的 "value" 概念於是不適用。以 "fair value" 看商品,不如先思考商品的 "value" 是怎麼得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