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4月 04, 2007

論老板及管理 (Part 1 of 2)

拜讀渣老板一文「小我長今」後,心血來潮,寫下D公司既「渣Fit人」先.....歡迎各位「SME Boss」指教!
(http://charcoal4.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03.html)

西方管理哲學一直著重含有「組織」、「分工」、「紀律」及「效率」等元素的「科學化管理系統」。「Jack Welch」其中一項改善企業效率法門,便是「出大信封」俾D效率同表現不佳的員工。

在地球的另一面,東方諸國似乎較為著重「關係」,由企業架構內的員工之間、對客戶、供應商、銀行家以及行家(即對手),甚至由公司的「生老病死」,都離不開「Relationship」。

西方個套既優點係以一套較客觀的方法,係較短時間達到預期目標(Objective)。但始終人是「感情眾生」,而且不是每一事情都是能準確無誤地「Being Measured & Quantified」,尤其是中長遠策略。

先說其「Limitation」,東方個套較易導致「Hierachy」及「效率不高」(註: 凡事要排資論輩以及在分權不太清晰下)等問題。但「具人情味」亦是其優點,有時將士會於「生死存亡之秋」同你「一齊上」(舉日本為例,傳統上員工猶如家臣武士一樣,終身投誠),在「家人朋友」的環境下(如渣老板的公司Culture),都幾溫馨 ^_^

既然兩套管治哲學分別有其「可取之處」,若然能「中西合璧」,真係不難天下無敵.....

正所謂「知易行難」,大家實話「邊有咁易」。現實上,其實係有成功的例子。利豐集團的「渣Fit人」馮氏兄弟於七十年代末從美國學習「西方MBA個套」,番黎香港幫手「睇老豆盤生意」,開頭亦想炒左一D效率不高的「老臣子」。老豆(馮漢柱)就同馮國經解釋,企業不能失去應有之「和諧」,而改革亦可「一步一步來」,況且員工可以再培訓。利豐間「百年寶號」如何在東西文化同存下改革(企業架構、Business Model、文化等),各位大可參巧「百年利豐」一書。

下篇再談老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