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4月 13, 2007

中國出口07年增長率放緩??

近排有人說中國出口於07年放緩,原因是美國經濟放緩,以及中國政府有意支持內需(控制出口步伐),以便減慢人民幣升值。係咪Valid?

1) 美國經濟放緩,不是新聞,市場不會等到今日先驚。再說,經濟放緩咪加快「Outsourcing」步伐,即尋找平靚正的地方入貨,首選中國。另外,歐洲經濟勢頭向好,往歐洲出口07年不錯。(可從往歐洲航運價格上升看到一二)
(http://chinese.wsj.com/gb/20070409/ecb161414.asp)


2) 政策會偏向內需, 唔想出口太強, 從而減輕人民幣的升值壓力??

第一,任何政府人為性控制於中國的製造活動,等同與「無形之手」對著幹,長遠多數不成功(但可短期出口述「Entertain」D西方政客)。這亦Suggest點解「Jim Roger」看好人民幣,因中國之「World Factory」地位不易變。

政策會偏向內需,入口增長加強,一樣受惠港口; 別忘記港口做出入口生意,政策點擺都似乎不錯。


3) 就算中國出口增長率於07年真正放緩,應提供買入良機,只要肯定08、09、10的出口強勁就行。相信中國依然係全球工廠,而Outsourcing個Trend尚未玩完。

由於Margin很穩定,即使增長率放緩,港口不會像汽車、航運、航空或金屬等Cyclical Sectors出現盈利大降。同銀行、保險一樣,港口都係「穩定盈利增長型生意」; 閣下不會當大陸銀行單年增長率放緩就沽出銀行股。

如果看淡出口、內部消費,其實等同不看好整個中國經濟。根本不用投資中國市場。
GDP = Net Export + Private Consumption + Private Investment (CapEx / FAI)

除非估值太高,或者是肯定未來五年中國的出口及入口增長不濟,否則無須過份擔憂。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2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零售同招商都未寫完丫~~快的寫啦

阿爾伯特 說...

俾人追稿tim.....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