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10月 19, 2008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智慧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是筆者最尊敬的投資大師其中之一,跨張一點說,拜讀完此君的作品後,可能會對坊間大部份有關投資的書籍失去興趣。至低限度,這觀點對筆者來說是成立的:


(一) 股市

股市與經濟:
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狗兒先跑到前面,再回到男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反反覆覆,最後男子和狗同時抵達終點,男子走了一公里,而狗兄跑前跑後地走了四公里。
男人就是經濟,狗則是股票市場。然而,長期來看,證券市場無法脫離經濟。

市場的邏輯:
證券市場有自己的邏輯,和普通消費者的邏輯沒有什麼關係。

股票價格:
股價永遠不會和企業的實際價值相等,總是或高或低於合理值。

資訊:
凡是證券交易所裡人盡皆知的事,不會令我激動。在讀報紙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對我來說重要的消息,通常是隱藏在字裡行間的訊息。

測底:
在出現不利消息時,市場並沒有下跌,是行情已接近最低點的徵兆。
當最後的樂觀者變成悲觀者,當傳媒氣氛變得非常負面時,便是市況見底的跡象。

市場升跌:
暴漲和崩盤是分不開的搭檔。

股票走勢:
貨幣供應 + 心理 = 趨勢

恐慌性拋售:
就像在電影院裡,有人喊著火了,於是所有人衝向唯一的逃生門。結果是雖然連一根火柴也沒有點著,卻出現了傷亡人士。

投資人最壞的特質:
固執和猶疑不決

投資人最好的特質:
直覺和靈活性。直覺是下意識的邏輯和想像力,而投資人出錯時必須立即修正。

買賣的原因:
決定是否出售某隻股票跟買進價格沒有關係,而是取決於未來的發展。

內幕消息:
股市上的「消息靈通」經常是「毁滅」的代名詞。

耐性:
一個沒有耐力的投機者雖然有理,但永遠為之太晚。

投機者:
有遠見的戰略家,制定周密的計劃和策略,根據每天發生的事件進行調整。投機者總有一個想法,這亦是投機者和證券玩家的分別。

投資者:
市場中的長跑者

證券玩家:
市場中的賭徒

逆向操作:
勇於與眾不同,大家必須訓練有素、冷靜,有時甚至必須玩世不恭。因此在證券市場內,只有少數人能夠投機成功,所以投資人必須勇敢、全力以赴,明智,甚至表現得自負一些。對自己說: 「我知道,其他人都是傻瓜」

不忘彈性:
但如果出現根本性變化,例如戰爭、重大的政治和經濟決策等無法預料的事件時,就必須馬上考慮後果,必要時還要放棄昨天還十分喜歡(但今天變得很貴)的股票。

技術分析:
圖表可能賺錢,但肯定賠錢



(二) 經濟/匯率

通漲:
輕度通貨膨脹根本不會危害經濟。寧要5%通漲率,也不要5%的失業率。

通縮:
通縮時,貨幣供應持續短缺,消費者什麼也不想買,企業也不投資。在這情況下,沒有消費和投資,亦妨礙經濟發展。

金本位:
金本位制度猶如一條雙人被,棉被下的兩個人都試圖把被子拉向自己這一邊。嚴守金本位制阻礙貨幣供應的靈活性,隨之而來是失業、危機和破產。
總有一些政治家和經濟學者,每當外匯激烈波動時,總要求回到金本位制度。

美元:
在弱小與高強的衝突中,大多數人總是同情弱小。
全世界的人總是抱怨美國的貿易逆差,儘管多年來美國一直是整個世界經濟的「母乳」。
美國人將大部份的積蓄投入巨額的人壽保險和股票投資。

匯率:
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和財政管理制度,才是構成貨幣強弱的主因。

資本主義vs社會主義:
資本主義等同一塊切得不平均的大蛋糕,而社會主義則是一塊切得大小均等的小蛋糕。結果是大小均等的小蛋糕塊,比大蛋糕上最小塊的蛋糕,還要小很多。

10 則留言:

CUP 說...

投資人最壞的特質:
固執和猶疑不決

投資人最好的特質:
直覺和靈活性。直覺是下意識的邏輯和想像力,而投資人出錯時必須立即修正

不忘彈性:
但如果出現根本性變化,例如戰爭、重大的政治和經濟決策等無法預料的事件時,就必須馬上考慮後果,必要時還要放棄昨天還十分喜歡(但今天變得很貴)的股票。

金本位、美元和滙率.....
-----------------

實在令我感到共鳴~~~

阿爾伯特 說...

哈哈! 值得我們思考固中意義.....

喜羊羊 說...

多謝賜教。

阿爾伯特 說...

要多謝科斯托蘭尼才對 :)

ck 說...

Can you quote which book(s) you read?

Tks!

阿爾伯特 說...

CK:
金錢遊戲
證券心理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敢保證你愛不釋手 :)

Joe 說...

"技術分析:
圖表可能賺錢,但肯定賠錢"

科斯托蘭尼是否定圖表技術分析嗎? 他的意思是說用圖表分析長遠來說還是會賠錢,是嗎? 阿爾伯特兄又有何見解?

ck 說...

I buy a book from 科斯托蘭尼

股票培訓班
鄧小紅 梁東方譯
海南出版社
ISBN 7-5443-0035-8
Email address: HNBOOK@263.net

LOOKKIND 說...

集思廣益.兩者各有所長.但人為的尾市抽高等.正正便是RSI技術分析不足之處.作為參考數據.前人所說的是有導理.比如說金融市場商品愈來愈多.亦非前人所能了解.一本通書不能學到老.當然亦要参考它結實的理論亦值得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反正多一樣東西參考亦是對我們投資者是好處多於壞處.
小弟沒有什麼文化和學識.所以一直都會以前人學說為投資基礎.加上技術分析.

雖然小弟亦認同網主所推薦作品內容.但小弟在學習中.我會拜讀網主介紹.

金錢遊戲.
證券心理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另外集思廣益亦是不才信念.雖不同意網友未有拜讀立即否定.我亦會拜讀網友推薦相反論調作品.

股票培訓班.

相信商務印書館應該會全部都會相關作品吧!

LOOKKIND 說...

海南出版社.我相信要到三聯書店才可找到.想請教有否網友知道可以一次過買下4本著作?聯合出版集團中.如中華,商務&三聯書店.

閣下是否國內朋友. 因為國內朋友喜愛技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