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10月 13, 2008

沒有三聚氰胺的大白兔,我撐你!

受近月的毒奶事件的影響,就算連老牌子「大白兔奶糖」亦不能獨善其身。然而,得悉該產品的生產商「上海冠生園」在標識中向消費者保證新品不含三聚氰胺,念在其歷史意義和品牌,還是要走出來支持一下!


「公司發言人王詣羿說﹐工廠已經恢復生產﹐產品將採用全新包裝、在標識中向消費者保證新品不含三聚氰胺﹐但除此以外公司尚未制訂出營銷策略。她指出﹐公司首先是想讓產品重新上架﹐然後再考慮促銷活動。」

「這種外包裝是一個微笑的白兔形象、裡面是可食糯米紙包裹的奶糖在幾代中國人中長盛不衰。當美國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 1972年對中國進行歷史性的訪問時﹐中國時任總理周恩來就用大白兔奶糖招待了他﹐據稱這是周總理最喜歡的甜食。」

「大白兔奶糖首產於1943年﹐它細膩的口感象徵著當時上海奢華的生活方式。在1949年共產黨建國後﹐該品牌被收歸國有﹐目前其生產商是上海冠生園食品有限公司(Shanghai Guan Sheng Yuan Food Ltd)。」

「在乳業危機爆發之前﹐大白兔算是老字號企業中經營得相當不錯的一家。市場調研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雖然大白兔奶糖的市場佔有率在外資產品的競爭面前有所下滑﹐但它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銷售﹐就其地理分佈而言也算是一個國際品牌了。美國某中文大報駐紐約的編輯Ketty Ho說﹐大白兔奶糖在唐人街里是個很受歡迎的牌子﹐現居美國的中國大陸人都喜歡它。」

----------------------------------------

乳業危機毒殺"大白兔"?
(WSJ; 10 Oct 08)


中國人最愛品牌之一的大白兔奶糖已在中國當前的乳業危機中感受到了生存威脅。

這種外包裝是一個微笑的白兔形象、裡面是可食糯米紙包裹的奶糖在幾代中國人中長盛不衰。當美國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 1972年對中國進行歷史性的訪問時﹐中國時任總理周恩來就用大白兔奶糖招待了他﹐據稱這是周總理最喜歡的甜食。


大白兔奶糖的賣點之一是它的奶油含量。當20、30時年前牛奶在中國還是稀罕物時﹐據說七塊小小的奶糖就相當於一杯奶。然而﹐當嬰兒配方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的消息於9月11日曝光後﹐這種奶糖-牛奶的關聯就給大白兔奶糖帶來了災難性打擊。一時間﹐各種各樣的乳製品匆匆下架。(中國衛生部門週四時表示﹐有近47,000名兒童因三聚氰胺引發的腎結石而入院治療﹐較早先估算的14,500人增加了兩倍。)

大白兔奶糖在這場危機中倍受衝擊﹐從中國到芬蘭﹐再到美國威斯康星的一連串產品召回令其陷入尷尬境地。由於未能迅速實施損害控制方案﹐生產大白兔奶糖的國有企業已成了中國眾多老名牌在全球市場面臨困境的一個象徵。

WPP Group旗下廣告代理商智威湯遜(JWT)的北亞業務首席執行長唐銳濤(Tom Doctoroff)說﹐我認為大白兔奶糖是個家喻戶曉的牌子﹐而且許多人之所以喜歡它或許是因為有許多懷舊情愫蘊含其中﹐然而﹐大白兔奶糖發現自己在危機面前真的是毫無防備。

和大白兔一樣﹐中國還有數百個歷史悠久的品牌﹐有的已經屹立幾百年不倒。2006年時﹐中國商務部將434家企業確認為“中華老字號”﹐為它們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政府支持。但就象大白兔奶糖一樣﹐這些企業基本都已被共產黨收歸了國有﹐並一直由政府控制。它們當中有能力根據市場狀況迅速做出反應的寥寥無幾。據國有媒體新華社報導﹐從1651年起就生產“王麻子”牌剪刀的公司於2003年時宣告破產。

在乳業危機爆發之前﹐大白兔算是老字號企業中經營得相當不錯的一家。市場調研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雖然大白兔奶糖的市場佔有率在外資產品的競爭面前有所下滑﹐但它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銷售﹐就其地理分佈而言也算是一個國際品牌了。美國某中文大報駐紐約的編輯Ketty Ho說﹐大白兔奶糖在唐人街里是個很受歡迎的牌子﹐現居美國的中國大陸人都喜歡它。


大白兔奶糖首產於1943年﹐它細膩的口感象徵著當時上海奢華的生活方式。在1949年共產黨建國後﹐該品牌被收歸國有﹐目前其生產商是上海冠生園食品有限公司(Shanghai Guan Sheng Yuan Food Ltd)。在上個月檢測出樣品中含有三聚氰胺後﹐公司一度停止了生產。新加坡、澳大利亞、卡塔爾均勒令大白兔下架。該品牌的美國分銷商Queensway Foods Company Inc.在九個州召回了產品﹐其中包括加州、得克薩斯州以及夏威夷這些有大型華人社區的地方。

上海冠生園在這場行業災難面前基本上是在被動挨打。公司管理層拒絕回答細節問題﹐也不接受記者採訪。

公司發言人王詣羿說﹐工廠已經恢復生產﹐產品將採用全新包裝、在標識中向消費者保證新品不含三聚氰胺﹐但除此以外公司尚未制訂出營銷策略。她指出﹐公司首先是想讓產品重新上架﹐然後再考慮促銷活動。

唐銳濤則認為還有更多可以做的。他說﹐相比之下﹐止痛藥品牌泰諾(Tylenol)在應對類似的危機時就拿出了很多辦法。上世紀80年代泰諾中被人攙入了劇毒物質氰化鉀﹐之後它就率先在市場中推出了防破壞包裝﹐而這只是公司所做各種努力中的一個例子。

上海冠生園的部分問題在於其母公司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Bright Dairy & Food Co.)在當前危機中泥足深陷。光明乳業為國有的光明食品集團下屬子公司。中國政府檢測中﹐該集團和其他20多家乳製品企業一道被檢出產品中含有三聚氰胺。長期大量攝入這種化學物質會使人罹患腎結石﹐對幼兒來說更是如此。王詣羿表示當時冠生園的部分原料奶來自光明乳業﹐但她說現在的供應已是安全的了。


4 則留言:

seikomatic 說...

Hey 食過紅豆味味?

阿爾伯特 說...

未呀,好似幾有趣wor....

Hana 說...

紅豆味好難食

Unknown 說...

我其实感谢这个网站谁曾在这里分享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段落的所有者。





piring mela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