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10月 24, 2008

因果循環、物極必反

這便是世間的實相,金融市場亦逃不開此自然定律。

唯有久經多年風雨、並有很強的商業模式和現金流去支付豐厚股息的優質環球大型企業,才能夠令人信任。不是說這類優質股的股價不會下挫,重點是她們能夠定期向股東支付穩定(長期增加)的股息,而下跌幅度亦不會太過可怕(可以避免滅頂之災)。每次經歷週期低潮後這類企業多數能再創新高。

用心留意的話,會發覺這類公司並不多,而且很多時並非合乎潮流的熱門股。亳無疑問,低調亦是她們長存之道。

「Dividend」的重要性,未到大瀉之前相信大部份人當之為「耳邊風」。好實際的是,「Sustainable Dividend Income」是逆市中少數可以相信的事情(當然不計週期股、商品股,以及缺乏競爭優勢的二三四線工業股),相信大多數股海老手不會反對此說法。

投資大師「John Burr Williams」於「Theory of Investment Value」一書中說過: 「A cow for her milk, A hen for her eggs, And a stock, by heck, for her dividends

3 則留言: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以HSBC的CAR ratio,及dividend track record,應該無乜可能大幅削減股息

大摩唱淡的用意,呼之欲出

N/A 說...

即使真係如大摩所言匯控會大幅削減股息,但最少唔會死先,如果減股息去收購其他資產,咁仲好 !

阿爾伯特 說...

Kevin, 巴林:

HSBC的2008股息很大機會不會減,就算唔好彩要減亦不會多於10%。

然而,中短期內會受新興市場風險上升、英鎊下跌以及英國經濟放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