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10月 04, 2008

奶媽的時代

內地毒牛奶事件除了間接令優質的豆奶製造商(例如港資的維他奶)受惠,另一受惠的一群是來自傳統的行業: 奶媽

除了免除有害化學物的風險外,母乳餵哺有助增強嬰兒的免疫力,從而降低嬰兒患上中耳炎、腦膜炎、肺炎、腹瀉、小兒糖尿病等的機會。

另外,用母乳餵哺的早產嬰兒的智商較以奶粉餵哺的早產嬰兒為高,母乳含有較高水平的Omega-3脂肪酸,更能促進幼兒的大腦及視網膜發育。


其中「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有一段幾「搞鬼」,筆者欲了解一下長輩如何知道「顏色和濃度跟配方奶一樣好」:

「28歲的張愛梅也為此自豪不已。她說,我的乳汁真的很好,長輩都說顏色和濃度跟配方奶一樣好。乳汁的量也很重要。艾曉雄說,她的乳汁足夠三個嬰兒吃的。」

---------------------------------------------------

牛奶危機四伏 奶媽重出江湖
(WSJ; 24 Sep 08)


在中國牛奶污染危機不斷加劇之時,一些母親開始靠出售自己的乳汁賺錢。

隨著中國的牛奶被有毒化學品三聚氰胺污染的消息上周流傳開來,深圳市初為人父的Jimandy Wu向妻子提出了一項“業務”:她可以當一名奶媽,也就是用自己的乳汁喂養人家的孩子。他在網上看到過有關這個行業的消息。

他24歲的妻子、當了媽媽的Tina Huang說,為什麼不呢,她說自己的乳汁很多,兩個月大的孩子根本吃不完。在電視上看到很多孩子因為奶粉受污染而吃不上奶,覺得自己的乳汁白白浪費太可惜了。

Huang以前的工作是當秘書,月薪只有人民幣1,000元(146美元)。而當奶媽每個月能掙12,000元,Wu說,這些錢可以給女兒買一些好衣服,還能送她上好點的幼兒園。

毒牛奶事件已經導致4名兒童死亡,逾53,000名患病,相關當局目前承認這起事件始於2007年底。中國家長們對此事恐慌不已,結果讓一門古老的職業得以新生。在網上發布廣告以及在全國各地家政機構注冊的中國奶媽薪水自9月12日牛奶危機爆發以來已經翻了一倍,現在最高可達每月18,000元人民幣。

周二,在深圳一個居民小區,6位新生兒的媽媽來到中家家政公司找工作,這家公司為家政工人以及越來越多的像Huang一樣的女性充當中介。該公司經理艾曉雄說,他在這個行業已經幹了十幾年,從來沒見過奶媽這麼搶手。從周五開始,艾曉雄已經登記了260位可以當奶媽的婦女,並為其中20個人找到了雇主。

雖然醫生說健康女性的乳汁有助於孩子的成長,並能增強孩子的抗病能力,但西方在19世紀就基本上摒棄了讓別的女人來喂養自己孩子的做法。但是這種做法在一些國家仍然很普遍。中國的奶媽行業也有相當悠久的傳統,但共產黨認為這種做法腐朽墮落,試圖予以取締。

母乳喂養的情況在中國日漸減少,配方奶粉則出現熱銷。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貧困農村婦女的母乳喂養比例從2000年的62%下降到2005年的38%。下滑的原因多種多樣,但許多人似乎都認為配方奶對孩子更有好處。在富裕程度更高的家庭,繁忙的生活方式成了母乳喂養的障礙。

許多公共衛生專家都提倡母乳喂養。主張母乳喂養、筆名“小巫”的Yanhong Wheeler在中國常常被與已故著名兒科醫師和作家斯波克(Benjamin Spock)相提並論。她說,這次的配方奶醜聞就像大自然給我們所有人敲響的警鐘,其責任不僅僅在無良商家身上,我們真的需要更加關心給孩子吃什麼的問題。

一些尋找奶媽的人說,他們迫切地想找到可能受到污染的奶粉的替代品。重慶市的肖桂東(音)有一個4個月大的孩子,他在一個網絡論壇上發布了尋找奶媽的廣告,要求身體健康、乳汁充足、有良好的衛生習慣。他給出的薪水為每月3,000元,並提供免費食宿。

最近剛剛跟妻子離婚的肖桂東說,他的母親給他照看孩子,他急需一名奶媽,尤其是在這麼多奶粉都有問題的情況下。

奶媽需求激增也引發了道德方面的問題。出賣自己乳汁的通常都是窮人。來自中國西北城市蘭州的何女士說,很多人都看不起這種工作,我幹這個只是因為沒有別的法子能多賺點錢。24歲的她在網上為自己發了一個廣告。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些奶媽自己的孩子怎麼辦,因為很多奶媽都跟雇主一起生活,有時她們被禁止帶自己的孩子去雇主家。想成為奶媽的黃女士說,如果雇主有要求,她願意將兩個月大的親生孩子留在家裡。她說,我們可以用其他的東西喂自己的孩子,比如米湯。

肖桂東說,他不想讓自己家裡有另一個孩子,如果奶媽給他兒子喂奶,她自己的孩子卻在哭,他可受不了。

他承認有的人會認為雇奶媽是剝削,但他不同意這種看法。他說,她們需要更高的薪水和更好的工作,而我需要她們照看我的孩子,這是很好的交易,我們互相幫助。

為了確保所有人意見一致,深圳的家政經理艾曉雄要求所有想當奶媽的人跟丈夫一起到他的辦公室。他說,我得當面問她們的老公,他願不願意讓老婆去當奶媽。

在招募奶媽的過程中,他還要求看看這位母親的親生孩子。艾曉雄指著想當奶媽的張愛梅(音)4個月大的兒子張佑明(音)說,看這孩子多胖。張佑明看上去簡直像是米其林輪胎廣告小人。艾曉雄說,孩子越胖,就說明乳汁越好。

28歲的張愛梅也為此自豪不已。她說,我的乳汁真的很好,長輩都說顏色和濃度跟配方奶一樣好。

乳汁的量也很重要。艾曉雄說,她的乳汁足夠三個嬰兒吃的。

張愛梅提出異議說,可能只夠兩個。

艾曉雄在“道德、禮儀和態度”方面為員工提供專業培訓--比如說抱雇主孩子的最佳方式--以減輕情緒和身體狀況的波動。他還要求奶媽體檢時雇主一家人也一塊兒去。

一些準奶媽說,和雇主的契合度是她們認為最重要的。那個胖小子的母親張愛梅說,她第一次嘗試當奶媽是將多余的乳汁喂給鄰居的孩子。

她的丈夫、38歲的張明傳(音)說,我們並不是很在乎錢,只要能跟其他的家庭交朋友就行。

張愛梅說,看到毒牛奶的消息我氣壞了,我得伸出援手。

4 則留言:

維斯 Waise 說...

哈哈,說真的。當出現毒奶事件後, 我有朋友找我商討在國內成立奶媽中介公司, 業務形式是類似香港的女傭中介.

不過, 我們所面對最難的問題是, 如何可以找到大量「合適」的奶媽呢? 又如何建立「QC」機制?

不過由於個人工作忙碌關係,最後這個計劃便未有再作跟進了 :)

阿爾伯特 說...

你的朋友好有市場觸覺 :)

Unknown 說...

伯特兄, aig賣完資產還債後, 股票還可以吸納嗎? fnm, fre又如何? 會跟隨樓市上升嗎?

阿爾伯特 說...

haha

如果您有參巧我既Advice考慮WFC、JPM、AXP, 應該今日唔會問我呢個問題。

FNM、FRE、AIG風險很高,不如侯機諗下MET、MFC、JPM、WFC、GS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