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5月 03, 2008

傻瓜,市場永遠是Forward Looking

要投資成功,高學歷和複雜的財經知識可能是優勢,並有助投資者鑽研各類金融資產之虛實。但說句老實話,知識和分析力不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反而一些看似是常識(Common Sense)的因素往往能影響大局,如下:

1) 良好的心理質素 --- 心亂了,那管閣下坐擁億萬圓資金,亦只會敗陣

2) 紀律 --- 即使有上好戰略,軍中陣法亂了亦很難取勝

3) 實行已定計劃 --- 即是簡單至「Buy & Hold」大型藍籌股,亦是一項計劃。若然不老實執行,就算是諸葛亮的「隆中對」亦亳無用處

4) 有承認錯誤的勇氣,凡人不是全能全知的 --- 發現看錯了市場形勢,或者是選錯了股票,最聰明的做法是立即沽出認賠(Cut Loss)。若然基本面嚴重轉壞,下跌20%的股票可以再跌多20%、30%,直至一文不值之時閣下才可說不能再跌

5) 用「Common Sense」及「Simple Logic」去思考,並用「Simple Maths」去「廟算」。太深的事情可能不是投資者應去接觸

6) 了解欲投資的國家、行業和個股,並用「Simple Words」再講一次個「Story」,即是包括其業務性質、競爭優勢、前景、風險、估值等等

7) 若然自認不能做到(6),大可向人請教。若然自認問人太麻煩,可投資於「Exchanged Traded Fund (ETF)」,如盈富基金(2800)

8) 永遠保持彈性,形勢變了就要重新評估策略,切忌墨守成規

9) 專家意見僅能作參巧,盲目迷信而不作獨立思考是十分危險的事情。始終,投資人是要向自己負責,逃避是最差劣的輸家做法,而以欠公平或不客觀的方法去進行分析亦能導至致命的犯錯(Fatal Mistake)

10) 別以為自已能夠時常戰勝市場 --- 事實上,大部份時間市場是有效率(當然有時市場失效),而且比起大部份人聰明。不少基金長遠跑輸大市,但是大部份大眾的表現比起基金經理還要差勁

11) 哲學(尤是Logic和東方哲學)、心理、歷史等書籍,不能不看

12) 向前望,而不是用倒後鏡 --- 永遠不要忘記,資本市場永遠是向前看(Forward Looking)。若然等到業績、經濟數據或事情成為新聞之際,很多時早已被市場反映。因此,優秀的投資者應該像棋手一般,由蛛絲馬跡中聞到市場或基本面的趨勢轉變,並有先見之明早作分析和部暑。不少人,甚至包括專家,只依靠滯後的事實來預測未來。對於這類人,筆者只能說: 「傻瓜,市場是Forward Looking的!」

9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相信高學歷和複雜的財經知識可能是優勢

我想請教:我沒有會計知識,想去了解股票係唔係應該去報讀一個基礎會計課程?因為有時揀股好困難,例如某行業前景好,但一個行業有 N 咁多隻股,有會計知識的話睇報表係唔係會清楚同容易理解好多? (因為年報係會計師計出來嘛..)

抑或去報讀一個"所謂"既投資課程?(其實我覺得市面上所有投資課程都係騙錢)

CFA 果d專業資格諗都無諗過啦,只係諗緊與其買多幾十本投資書返黎,睇下大師嬴錢的故事,不如老老實實咁去上堂學會計仲好。

說...

Albert兄, 講得好呀!!:)

N/A 說...

看完受益不少

ET仔 說...

多謝指教,甚有道理~

阿爾伯特 說...

halo:
坊間有不少好書適合新手,不會教壞手勢:
1) "Peter Lynch"的"Learn to Earn"
2) "Peter Lynch"的"One Up On Wall Street" (可能比起"Learn to Earn"難一點)
3) "Tony Measor"的"Successful Value in Investing in Asia: 10 Timeless Principles"(大師論港股投資,十條守則教您如何生存)
4) "Robert G. Hagstrom"的"The Warren Buffett Way"
5) "Lauren C. Templeton"的"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6)"Mark Mobius"的"Passport to Profits"

可以走入一些網站,了解一下"Technical Analysis",有助了解市場參與者的心態。
http://www.investopedia.com/university/technical/default.asp

Unknown 說...

感謝 albert 兄!
上面六本書我只睇過 Tony 果個,真係慚愧。不過呢本真係一本好書,thank you!

匿名 說...

看完受益不少!!!

匿名 說...

多謝指教,甚有道理~!!!!
圣誕節馬上到了,提前把祝福送到!
圣誕節快樂!元旦快樂!

匿名 說...

受益不少!!!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