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5月 05, 2008

偷不走的東西

偷不走的

您們要名和勝利,俾晒您地又如何,又有甚麼用??......哈哈哈哈!!


日本良寬禪師,住在山腳下的一間小茅屋中,過著非常清淡的生活。有一天晚上,有一個小偷竟然光顧他的茅廬,結果發現沒有一樣值得一偷的東西。
良寬從外面回來,碰見了這位鼠賊,就對他說道:

「你也許是不遠千里而來,我這裏實在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但你總不能空手而回,現在我就把身上的衣服當成禮物送給你吧!」

小偷感到不知所以,大概因為太窮,拿了衣服就溜。

良寬身上只穿著內衣褲坐在路邊觀月,他在心裡不斷的吟道:「但願我能把這美麗的月色也送給他就好了!」

世間上不少人用乞討或偷竊來生活,但從沒有乞者和小偷能夠發財;世間上的人用種種方法侵佔、聚歛,但人生最後究竟擁有了什麼?所謂空空而來,空空而去。其實,果真想要擁有世間的話,世間上的清風明月可以欣賞,大地山河可以周遊,何必斤斤計較於那一點點的聲色貨利呢?

月亮是偷不去的,自家寶藏的佛性也是偷不去的,大自然的財富都是我們的,何必要偷取一些小利呢?

---------------------------------------------------------------------------

大或小??

誰是大人,誰是小朋友? 大人好些,還是做小著數一點?
還是凡人自擾之??


有一位信徒到寺院禮完佛後,便到客堂休息,才坐下來,就聽到一位年輕的知客師對在旁已非常年老的無德禪師道:「老師!有信徒來了,請上茶!」
不到兩分鐘,又聽到那位年輕的知客師叫道:

「老師!佛桌上的香灰太多了,請把它擦拭乾淨!」

「拜台上的盆花,別忘了澆水呀!」

「中午別忘了留信徒用飯。」

這位信徒只見年老的無德禪師在知客師的指揮下,一下子跑東,一下子往西,實在看不過去,就問無德禪師道:「老禪師!知客師和您是什麼關係呀?」

老禪師非常得意地答道:「他是我的徒弟呀!」

信徒大惑不解地問道:「這位年輕的知客師,既然是您的徒弟,為什麼對您如此不禮貌?一下子叫您做這,一下子要您做那呢?」

老禪師非常欣慰道:「我有這樣能幹的徒弟,是我的福氣。信徒來時,只要我倒茶,並不要我講話;平時佛前上香換水都是他做,我只要擦一擦灰塵;他只叫我留信徒吃飯,並不叫我去煮飯燒茶,寺內上下一切都是他在計畫、安排。這給我很大安慰,否則,我就要很辛苦了!」

信徒聽後,仍不甚了解,滿臉疑惑地問道:「不知您們是老的大?抑是小的大?」

無德禪師道:「當然是老的大,但是小的有用呀!」

有句俗諺:「和尚要能老,老了就是寶!」信徒供養僧眾,大都也是供老不供小,護持僧眾也是護老不護小,因為信徒心中,總以為老的大,幼的小,不容易懂得王子雖幼,將來可以統領國家;沙彌雖小,將來終會成為法王!

如無德禪師不輕後學,更能從另外角度看破放下,隨緣知足,這就是禪的平等觀了。

---------------------------------------------------------------------------

肯定自己

如果人生無自身價值觀,則與行屍走肉無異.....


溈山靈祐禪師正在打坐,弟子仰山禪師走了進來,溈山對仰山道:「喂!你快點說啊,不要等死了以後,想說也無法說了。」
仰山回答道:「我連信仰都不要,還有什麼說不說?」

溈山加重語氣問道:「你是相信了之後不要呢?還是因為不相信才不要呢?」

仰山:「除了我自己以外,還能信個什麼?」

溈山:「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也只是一個講究禪定的小乘人罷了。」

仰山:「小乘就小乘,我連佛也不要見。」

溈山:「四十卷《涅槃經》中,有多少是佛說的?有多少是魔說的?現在你所說,是如佛說?還是如魔說?」

仰山:「都是魔說的!」

溈山老師聽了弟子這番話,滿意地點頭道:

「今後,沒人能奈何你了。」

---------------------------------------------------------------------------

悟與不悟

自己冇思考過、努力過,講出來都唔係自己.......


有一學僧,非常恭敬地請問慧林慈受禪師道:「禪者悟道時,對於悟道的境界和感受,說得出來嗎?」

慈受:「既是悟的道,說不出來。」
學僧:「說不出來的時候,像什麼呢?」

慈受:「像啞巴吃蜜!」

學僧:「當一個禪者沒有悟道時,他善於言詞,他說的能夠算禪悟嗎?」

慈受:「既未悟道,說出的怎能算做禪悟呢?」

學僧:「因為他講得頭頭是道,如果不算作禪悟,那他像什麼呢?」

慈受:「他像鸚鵡學話!」

學僧:「啞巴吃蜜與鸚鵡學話,有什麼不同呢?」

慈受:「啞巴吃蜜,是知,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鸚鵡學話,是不知,如小兒學話,不解其義。」

學僧:「然則,未悟的禪者,如何說法度生呢?」

慈受:「自己知道的給他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不要給他知道。」

學僧:「老師現在是知抑是不知!」

慈受:「我是如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也如鸚鵡學講話,講得非常像。你說我是知呢?還是不知呢?」

學僧於言下有省。

9 則留言:

SiMonChan 說...

投資是很個人的事,他人不應只聽到/看到某些分析就作出決定。這不是他的責任,盡人事就可以了。

如果大家咩事都只會 和議/叫好/認同, 大家都會失去進步的機會。

存在不同的聲音是必要的

正因為沒有人可以搶走你的什麼,所以心境要平靜,這有助吸收各方的信息,從而幫助自己更上一層。

阿爾伯特 說...

Simon:

老土D講,萬事以和為貴。

人家喜歡聽的, 說給他們聽, 換來和平, 非常便宜。

反正, 不知道真正的對手是誰, 方是人生最大悲劇....hahaha

Unknown 說...

先生好!小弟一向也有看各高手的blog,但有一個問題,想來想去也想不明,希望先生可以解答一下。
問題:
為何市場願意給予利豐494.HK平均30倍PE?

若以增長來說:
預計未來三年profit能起碼增長一倍的有
昆機、招行(both earn RMB)

若以股息來看:
三年後利豐的股息收益率最多只能等於三年後匯豐的收益率。(assume:利豐能完成三年計劃及匯豐每年增派10%股息)加上三年後次按問題應解決了吧.....

若以每股盈利來看:
若東方電氣未來三年都是earn 2.5HKD(不是RMB) per share.
利豐未來三年(以每年30%增長)是 1.16、1.51、1.97

總括來說:
雖然利豐的市場專利能力很強,這就足夠支持利豐平均PE這麼高嗎?(相對於一樣增長高的招行、昆機等)
希望先生幫忙解答一下。

Unknown 說...

補充一點:
若只以利豐的增長所產生的capital gain為買入理由,而不理會資金的每股cash inflow,不就是在找傻瓜接火捧嗎?You win because someone lose好像不太好吧......

阿爾伯特 說...

Fragen:

看一看以下,再略加以思索,不難想到為何?

1)Competitive Advantage (Porter Five Forces)
2) Business Model & entry barrier
3) Capital Intensive / Asset Light (note: Buffett avoids capital intensive companies)
4) Free cash flow & sustainability
5) Scope of business, in China / International
6) Management quality & track record
7) Dividend payment & track record
8) Listing History
9) Growth, not only the rate, but also its SUSTAINABILITY

阿爾伯特 說...

市場是看風險和回報的。

若然一項低風險而低中增長投資(e.g. CLP, HKE, Link REITs),08 P/E都值大約14至18倍(註08年後CLP及HKE盈利在SOE下會降低)。

去到低風險而高增長投資(e.g. L&F),08 P/E起碼值大約23倍。近5年來,我好少見過L&F既Forward P/E低過20倍。

市場往往比群眾還要聰明得多!

Unknown 說...

先謝謝先生的解答。
以下是在下的理解,不知是否正確呢?

股票投資雖像收購一間公司,
但不同的是:
股票投資必須考慮capital gain/loss所帶來的回報/損失
而收購一間公司只需考慮future cash inflow

(這就是:
雖然未來三至五年,利豐所帶來的股息回報率,不比,匯豐的股息回報率高;但市場仍願意給予利豐高匯豐3倍的PE)

推多一層問題:
作為小股民,應如何取捨capital gain與dividend return 呢?應考慮什麼因素呢?

希望生先可以幫忙解答。但若先生覺得在下太煩,可以ignore在下的問題。謝謝!

阿爾伯特 說...

hi fragan,

I may advise, forget L&F if you think it's too difficult to you, and stick on HSBC or other good financial names.
----------------------------
At the same time, I may share with you a trick in stock investment.

If you've doubt, stick on the banking & financials shares, especially those with excellent risk management.

An industrial or tech share can go out of business or decline after 10 years (e.g. Eastman Kodak), a railway, shipping or airlines can be ignored 20 years later (e.g. Pan-America, United Airlines, the US railway blue chips before 1930). However, banks, the hearts of economies, will go up in the long run (We see HSBC, HSB, StanChart, JP Morgan, American Express, Wells Fargo surviving over the decades; although some poorly run like Bear Stearns, Barings went out of business). A telecom company will lose favor if subscriber growth mature or if under industry restructuring (e.g. HK Telecom, or PCCW now we call).

Buffett has been holding quality financial shares like American Express & Wells Fargo over the decades, while operating insurance businesses for many years.

Be very careful on the new theme, but I can assure many people don't learn from history, as history suggests (16th Tulipmania, 18th century the South Sea Company, 1920s new economy, 1980s commodity boom, 2000 new economy under tech world...etc)...haha

Hope these may help you.....

Unknown 說...

thank you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