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3月 15, 2008

攻守兼備策略

最後一波沽貨,連優質的中資基金股亦難逃厄運,不少基金經理在客戶續回及中期回報表現等壓力下被迫沽貨,換入公用股。君可見星期五(3月14日)恆指主要由中電(2)、港燈(6)、煤氣(3)及電盈(8)等公用股支持。招行(3968)、百麗(1880)、安踏(2020)、中交建(1800)、中鐵(390)、招商國際(144)等中資優質股,數天來跌幅特別大。

另外,一直被高估的本地二線地產股,尤其是信置(83),亦由天空樓閣跌回地面。國內房地產在宏調和市場不利下,開始跌低過NAV。

現階段,有幾點可以留意:
1) 市場正是恐慌,連專業玩家亦無奈地在低價拋售優質中資股,換入公用股。
2) 非中資的優質增長型股票是攻守兼備之選。在不失潛在增長下,同時不需要冒系統風險(Systematic Risk)。
3) 台灣概念可以留意。
4) 公用股並非投資首選,因不少基金已投資於此,可能暗示市況很快到底。


攻守兼備策略,以避開中資股為主,但同時不放棄潛在升幅:
渣打(2888) (環球優質股,歐美基金愛股,星加玻政府亦不斷增持)
利豐(494)
思捷(330)
廈門港(3378) (台灣概念,越近$2.2越好)
領匯(823)
ASM太平洋(522)

10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哈哈, 你這建議我反對. 你這策略應該是在大市開始恐慌時做的.

現在市場已經十分恐慌了. 反而是買中資股的良機. 目前入市雖然短期內會受到一定的帳面損失, 但潛在回報確是非常之大.

Herman 說...

btw will temasek continue to buy SCB? SCB will lose note issue rights...

actually temasek have bought many banks shares

阿爾伯特 說...

Forever,

有幾點要留意:

1) 冇人可預知市場的波動性,尤其是兵荒馬亂之際。國企股,尤其二三線或週期性中資股,可以有權兩三個月內低位橫行。

2) 基本面分析算到中資股係吸引,但亦有權再下跌多20%至30%,因市場短期已失效。

3) 現在買中資股是平,但仍有不少其他吸引和較有信心的選擇。

4) 此文所提及的股票選擇亦不乏上升空間,同時信心較大,始終唔會俾班傻佬玩死。

5) 若然看對就好,但我犯不著介紹一堆中資股,而在未來幾個月冇表現,甚至進一步下跌。現實一點講,我亦要對讀者有所交代。

6) 我不反對買入優質中資股,但讀者自己衡量風險和機會成本。

SiMonChan 說...

我想問一點,d 基金運作係唔係一係要有貨係手ga?
佢地可唔可以拋售左之後攞住d cash觀望?

--------------------------------
小弟都好喜歡思捷,都係因為佢既確定性相比中資股比較高~
而且 $90既思捷 何嘗唔係燒鵝脾既味道...
--------------------------------
長遠回報,同投資經驗&心態成正比,今次呢個跌市又係一學習機會。

Unknown 說...

可否講解一下依期匯豐特別強勢, 但 Albert 兄似乎唔推介... 市場依個現像係代表匯豐真係走出谷底定係純係"托"住沽其他?

阿爾伯特 說...

Eric:
匯控(5)能守之,筆者一早已提出其環球分散可抗衡逆境,這優質銀行亦沒令人失望。

無論如何,匯控最強的業務在於亞太區。為何不直接一點,投資於區內優質金融股,如平保(2318)、渣打(2888)、恆生(11)和招行(3968)??

阿爾伯特 說...

Herman:
Issuing bank note is merely a cost-incurring business for a bank. The only advantage maybe the advertising effect.

Before 1997, both HSBC and Standard Chartered were the British-based bank, and both of them had the political responsibility to issue bank notes in HK.

However, Standard Chartered does not care on it bank-issuance service. Every people in Hong Kong is very familiar with its brand.

Doing business should be separated with the non-economic issues, and I can assure that the management inside Standard Chartered are very sensible and economic-driven.

阿爾伯特 說...

Simon:

似乎你明我講mud,好!

估值和公司分析是重要,同時間對市況和風險分析亦不能忽視。

合理的分散有助提高回報,但同時減低下跌風險。我自己07年升幅在恆指(HSI)及國指(HSCEI)中間,但由高位跌下來,僅和恆指相若。

不少人只持有HKEx (388)、中人壽(2628)、中移動(941),由高位落黎足足不見35%至50%的資產值。

Herman 說...

u ar right

except... chinese gov give pressure relating their development in mainland

阿爾伯特 說...

Herman:

Standard Chartered already holds 20% stake in Bohai bank, and its PRC outlet number has been increasing quickly over the years.....

I love its diversification startegy at the non-developed world.

The stake increase from Temasek is inevitable, and this will push its share price up if Temasek one day announces its holding to exceed 20%.

Compared to the H-share, Standard Chartered has lower market risk; in terms of growth potential, it is far better than the HK uti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