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3月 11, 2008

分散投資、再談08年策略

又想了一陣,略為改變一下策略。總括一說,08年不宜100%全部投資入中資股,始終市場波動時同一市場內的股票會朝著同一方向走動。技術上來說,即是系統風險(Systematic Risk)

舉例說,自07年10月尾至今(08年3月10日),中移動(941)下跌30.1%,而中人壽(2628)則下跌44.9%。同一期間,國企指數下挫38.6%,而恆指下跌28.2%。一些增長型的非中資的優質大型股票,同期下跌幅度比國企指數較為小。舉例說,渣打(2888)同期內僅下跌12.7%,利豐(494)下跌26.4%,而思捷(330)則下跌29.2%。

這表示甚麼? 恰當地分散投資(當然指的是投資於相若級數和增長力的股票)於不同的市場以及行業可減低組合的系統風險(Systematic Risk),但同時不減(甚至增加)回報率

有人指出畢非特(Warren Buffett)推舉「Focus Investing」,但他同一時間內亦投資不少於8隻股票,而每一隻股票通常處於不同的行業。

投資宗師鄧普頓爵士(Sir John Templeton)時常謙遜地承認人類能力上的限制,由於有出錯的可能,鄧氏多年來強調分散投資(Diversification)的重要性。當市況強勁時,人們很少注視分散等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但當市況逆轉時,上述佈局可有效地減低損失。


08年策略:

1) 金融: 以不受次按直接影響,同時位於高增長市場的金融股為主力。其中,中國金融股則以非國有的新晉銀行及保險股為佳。渣打(2888)、恆生(11)、招行(3968)、平保(2318)。中、港、外的專業玩家一致喜歡平保多於中人壽,兩者企業質素上的差距會慢慢顯露。中人壽的國家投資優勢只會放窄而不會增大,同時亦要面對市場競爭開放等挑戰。

2) 內房: 估值合理得多,但在宏調壓力下,可等待下半年才開始考慮大型優質內房股,如富力(2777)。

3) 通漲: 在全球供應及存貨量有限,但同時在中印兩地之需求量增長下,商品及農產品價格有機會高企。宜小心選擇,因部份礦股不便宜,但「Dry Bulk Shipping」,例如中海發展(1138)可看好一點。

4) 內需: 尤以中高檔產品、有品牌和不受租金成本影響者為甚,但要注意估值以及個別企業的競爭力。筆者對恆安(1044)有更大信心。

5) 優質的外向型股票: 憑著自身的「Business Model」而享有的國際競爭優勢,如利豐(494)及思捷(330)。

6) 本地地產: 以擁有中國收租物業為主的本地大型地產股為主,如恆隆地產(101)。

7) 大型國內基建股: 考慮估值後,只剩下中交建(1800)以及中通信服務(552)。

8) 環保及資本投資(Capital Investment): 東方電氣(1072),雖然股價表現不滿意,但這不能改變其基本面因素。風、核、水電,以及高容量(High Capacity)發電機,大勢所趨。

9) 台海股: 廈門港(3378),馬兄請加油!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4 則留言:

SiMonChan 說...

Thanks for sharing~

Unknown 說...

路過一問,請問您對196宏華有乜睇法?

Cory 說...

唔係wor, 香港好多人都喜愛2628 wor.

阿爾伯特 說...

Cory兄:

話明係專業玩家,唔一定係最大聲。

撐中人壽既人,通常係睇中其"國家投資優勢"。其他方面,明眼人一看就知; 小弟問過幾個國內專業玩家,冇一個認為中人壽的管治比平保佔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