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2月 05, 2009

聖嚴法師

台灣佛教德高望重的人物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圓寂,並留下一偈: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無論如何,衷心祝願法師順利地繼續他的圓滿旅程。


人生不在乎長短,在乎有沒有好好地體驗每一刻; 不管是甜酸苦辣,各有滋味。

緣聚緣散,不生不滅,不增不減,那個「虛妄的自我」從來不存在; 逍遙自在的來,亦逍遙自在的走......

--------------------------------------------------------
聖嚴法師生平介紹 (擇自維基百科)
釋聖嚴、或尊稱為聖嚴法師(1930年1月3日 - 2009年2月3日),法鼓山的弟子信眾尊稱為「師父」,俗名張志德,生於江蘇省南通縣,佛學大師,教育家,佛教弘法大師,日本立正大學博士,也是禪宗曹洞宗的五十代傳人、臨濟宗的五十七代傳人、法鼓山創辦人。2006年,擔任「你可以不必自殺網」代言人,勸告有意自殺的人:「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走」。

2009年2月3日下午四點零六分時於返回臺北縣金山鄉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途中在救護車中圓寂,享壽80歲

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下午因疾捨身(圓寂),法鼓山則由方丈-果東法師代為宣讀聖嚴法師的十點遺言

聖嚴法師指示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建塔、不立碑豎像、不撿堅固子。儀式以簡約為莊嚴,懇辭花及輓聯。並要確保法鼓山的法脈宗風,凡由他創立及負責的道場,舉凡道風的確保、人才的教育、互動的關懷及人事的安排,都應納入統一機制。國外的分支道場,則以禪風一致化、人事本土化為原則,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並使禪修在異文化社會推廣。

法師身後並留下一偈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
聖嚴法師遺容開放予公眾瞻仰
(星島日報; 4 Feb 09)

在台灣,昨日圓寂的聖嚴法師,遺體今日開始被公眾瞻仰。

聖嚴法師於3日圓寂,遺體今天凌晨移靈,在僧俗四眾弟子的念佛聲中,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帶領四眾弟子夾隊跪迎,移靈儀式莊嚴圓滿,隨後開放給信眾瞻仰遺容。

聖嚴法師3日下午4時在法鼓山捨報圓寂,法鼓山除了由48位法眷在開山寮進行8小時的念佛外,全台各分院也隨即進行發願報恩念佛法會,總計14天。

法鼓山從3日傍晚起開始下雨,雨勢忽大忽小,在8小時念佛後,雨勢突然增大,今天凌晨1時50分左右,法鼓山進行聖嚴法師遺體移靈儀式,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帶領法鼓山僧俗四眾弟子夾隊跪迎。

搭載著聖嚴法師遺體的車子,由開山寮緩緩駛往大殿,兩旁信眾及法師唸著「阿彌陀佛」佛號跪迎,接著由8名法師抬著聖嚴遺體進入大殿,許多信眾見到聖嚴遺體時,壓抑多時的不捨情緒宣洩,眼淚奪眶而出。

約於2時20分完成移靈,接著開放信眾瞻仰聖嚴遺容;副總統蕭萬長今早亦前往法鼓山悼念,為聖嚴法師默哀10分鐘。

法鼓山果賢法師指出,聖嚴遺體是吉祥臥,並將於6日入斂,8日至苗栗勸化堂火化,火化後的舍利函,將於15日在法鼓山環保生命園區進行植存。

--------------------------------------------------------
「學問僧」聖嚴一生傳奇 13歲出家 台首名博士高僧
(明報; 5 Feb 09)

「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這是台灣三大佛教領袖之一、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遺言,永遠一襲清瘦身影與哲思臉龐,聖嚴法師是台灣首位取得博士學位的高僧,「學問僧」形象深植人心,更被譽為「400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50位人士之一」。

聖嚴法師前晚圓寂後,總統馬英九當晚已親赴法鼓山悼念,昨天包括副總統蕭萬長、民進黨 主席蔡英文、企業家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廣達電子董事長林百里、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及影星林青霞等人都親赴悼念。

各界顯要親赴法鼓山悼念
聖嚴法師俗名張志德,1930年出生江蘇貧困農家,他自幼體弱,6歲才能出門走動,11歲才入讀小學,但他自幼聰明,母親怨嘆家中這名幼子「生錯了人家」,既培養不起又養不起,只有去「做和尚」,13歲還是小孩子的聖嚴就這樣在上海 靜安寺出家了。

國共內戰時代,19歲的「小和尚」聖嚴加入國軍由上海搭艦艇到了台灣。「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小沙彌時期的聖嚴已立志要以宣揚佛法為終身職志,10年軍旅期間,對佛法的鑽研從未間斷,曾聲明「原來我是和尚,將來還要作和尚」,更在當代文藝期刊發表佛學文章,1959年結束退役後立刻二度出家。

自小體弱 3次與死神擦肩
只有小四學歷的聖嚴對佛法的鑽研從未間斷,退伍後在高雄大雄山朝元寺閉關進修,完成「戒律學綱要」等9本著作,「戒律學綱要」對佛教的皈依、齋戒見解獨到,成為著名的戒律學教材。1969年39歲的聖嚴獲贊助隻身赴日本 立正大學留學,6年後以明朝佛教史論文獲得博士學位,是台灣第一位獲博士學位的出家人。

不過,擁有博士學位返台,卻沒有任何道場、教職接納他,於是聖嚴轉赴美國 及世界各地弘法,直到1989年才創辦「法鼓山」道場。面對60歲前人生挫折連連,聖嚴法師說由此學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四它」心轉法門。

自小體弱的聖嚴,曾被人認定會早死,因此他對死是早已看破,「我曾經3次幾乎死去,一次甚至到了沒有呼吸、沒有意識的地步,但我被救回來」,「我向菩薩禱告,『如果我的責任完成,我就走了,但如果我身上還有任務,就讓我活下來』」;也就是這樣的理念,長年患腎疾的他始終婉拒換腎,「我老了,換腎是浪費一個腎,不慈悲」。

--------------------------------------------------------
聖嚴圓寂 國台辦主任王毅電唁
(Taiwan News; 4 Feb 09)

(中央社台北4日電)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今天發送唁電給法鼓山住持果東方丈,對聖嚴法師圓寂表示深切哀悼。

中新社報導,王毅在唁電中緬懷聖嚴法師一生弘揚佛教事業,高度肯定他對推動兩岸佛教交流所做的貢獻,特別對聖嚴法師積極參與汶川地震救災表示讚賞。

王毅表示,兩岸民眾命運相連,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民眾共同願望,期望法鼓山繼續推動兩岸佛教交流,造福兩岸民眾。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對他認識不深,不過單是這幾句已可以知道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呀:

「長年患腎疾的他始終婉拒換腎,「我老了,換腎是浪費一個腎,不慈悲」。」

阿爾伯特 說...

對! 當中暗示大智悲 ----> 看透生死、利他及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