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8月 11, 2008

股票市場獲利方法

嬴錢的方法都離不開以下:

1) 內線交易(#):
這方法是幾乎無可能的。第一,這是犯法。第二,只有很少撮人會收到「真料」。第三,投資者無有效方法去驗証「獨家料」的可靠性。

2) 行內人仕交易(#),他們比較熟悉行業的虛實,尤其是行內個別營運者之強弱:
一些週期性行業,同時上市公司極具行業的代表性,成為行內人仕的交易對象。例子如航運和商品股票。另外,一些行業資訊透明度低,而且行業變化速度快的行業,亦是行內人仕的天下,例子如單產品的電子和半導體公司(當然不包括Intel這類恰度分散的巨型半導體企業)。

3) 利用事實與市場預期共識的分別,例如上市公司業績公佈的前後:
中短期間,市場是如此運作。然而,命中率不高,亦容易受市場情緒左右其結果。

4) 投機一些可能會轉變的「Driving Factors」,例如個別國家的經濟、商品價格和外匯匯率的變化對個別行業的影響,亦包括估值的變化(De-Rating/Re-Rating):
這是較為可取的做法,但極為考驗投資者的經驗、技術、知識、遠見、分析力、耐力、心理質素、市場觸覺、風險管理等等。

5) 以紀律性地定期「Buy & Hold」一些優質增長型的藍籌股(甚至買指數基金),以耐性達致「財息兼收」的長線勝利:
知易但行難,而且十分考驗耐性和紀律性。

(6) 結合(4)和(5)兩個方法,進可攻,退可守(甚至涉及藍籌級數的優質週期股)。


# 即使資訊正確,(1)和(2)不一定會成功,原因是市場和內線或行內人仕的「邏輯」往往有很大的出入。

5 則留言:

維斯 Waise 說...

(1)&(2)是需要networking 和消息靈通人士才可成功進行

(3)&(4)是專業投資人才有能力成功操作的方法

(5)是價值投資人的長線投資優質目標的方法, 亦是大多數散戶可取的投資方法之一

阿爾伯特 說...

很對!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My version is:

profit growth + re-rating + dividend income

K 說...

問題係:

1. 不少散戶係寧願短炒獲利(買窩輪和搏二三線股係好例好), 都未必肯花點金錢, 時間和精神去研究藍籌股。

2. 幾時見過/聽過年長的散戶買債券收息呢? 其實懂得把握時機, 資本夠和掌握到有關它的資訊, 加上耐性(一般講緊十年甚至三十年), 其實不失為長線和比股票較穏定的投資。

個人認為5和6是較為合散戶要求吧。

又, 不妨長置呢個post啦, 應該會少d羊仔羊女出現!

阿爾伯特 說...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