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8月 13, 2008

當最後堡壘失陷之時

商品價格泡沫爆破,由農產品小麥開始序幕,蔓延至銅、白銀、玉米,現時黃金和石油亦告失守。

那麼「最後堡壘」是什麼? 一定不是軟弱無力的農產品,而是煤(Coal)。

一直以來,人們一直以「嚴重供不應求」為理由來斷定國內煤價只升不跌,實情又是如何?

1) 囤積居奇是不爭的事實(間接從國內煤炭行業人仕中得悉)
2) 05至07年供應短缺的部份原因是政府打壓小型煤礦。然而,近期政府有放寬打壓的力度,這亦暗示09年的供應會略為增加。
3) 另外,各大煤礦公司每年亦增加其產量。
4) 在異常高的煤價下(秦皇島價挌由07年的RMB500/tonne大升至08年高位的RMB950/tonne左右),自然需求增長會放緩。
5) 國際油價回落(油是煤的替代品),亦會影響煤價。
6) 中國政府不會對高煤價坐視不理,高「CPI」和「PPI」是各國政府不願看見的事情。
7) 鑑於(6),政府會加強各類針對煤礦行業的政策,包括提高資源稅、加快推動風電的發展,甚至間接干預煤炭市場。

因此,國內煤炭價格可能於2008年尾至2009年初開始轉弱。若然上述推論合理,這亦不難了解近數星期煤炭股的弱勢。

2008年4月尾「Anglo American」大幅於HK$36以上減持神華(1088),可能是反映「行內人」近月來對國內煤炭行業的看法

11 則留言: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couldn't agree more on this view

阿爾伯特 說...

謝謝意見!

大口仔 說...

看來是時候在眾人都不看好時,買入中資電力股了。

learning path 說...

我一直都買緊........不過反彈最快都要09年了............今年業績唔會好得去邊.....

learning path 說...

1) 囤積居奇是不爭的事實(間接從國內煤炭行業人仕中得悉)

其他d copper, stainless steel 都係要俾Cash 先買到........不過d 商品價開始drop....最起碼paper product 已經有回落績象

阿爾伯特 說...

係呀,所以較優質同埋有煤礦的華潤電力(836)近5個月來回報不俗......

大口仔 說...

直頭係大幅跑贏其他中資股....好笑既係,報紙寫得越悲觀,投資者越唔敢入市,電力股的股價越穩定。

阿爾伯特 說...

大口仔:
這便是市場的韻律......事後一切好似顯然的事,於開始之時通常看似十分荒謬的 ^_~

Cory 說...

836 令小弟好頭痕, 點解佢唔多跌ga

阿爾伯特 說...

Cory兄:
煤股跌成咁,都不難估到固中玩法....

大口仔 說...

Albert,中國又加電費了,看來我們開始看好中資電力股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