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2月 21, 2007

投資哲學: 心法至上

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被喻為投資之父,這不在於他的91歲高齡,還因為他是價值投資的模範,以及讓美國人知道海外地區投資的好處。鄧普頓自1987年退休之後,全身心投入靈性修行,還著書立說發表自己的人生哲理。他的投資法則,可說是以他的信仰為根基的:

(註: 筆者認為此君之投資及靈性修為已達到「大圓滿」的境界,不僅是投資宗師那麼簡單)

1) 信仰有助投資: 一個有信仰的人,思維會更加清晰和敏銳,犯錯的機會因而減低。要冷靜和意志堅定,能夠做到不受市場環境所影響。(註: 筆者喜用「精神修為」)

2) 謙虛好學是成功法寶: 那些好像對什麼問題都知道的人,其實真正要回答的問題都不知道。投資中,狂妄和傲慢所帶來的是災難,也是失望,聰明的投資者應該知道,成功是不斷探索的過程。

3) 要從錯誤中學習:避免投資錯誤的惟一方法是不投資,但這卻是你所能犯的最大錯誤。不要因為犯了投資錯誤而耿耿於懷,更不要為了彌補上次損失而孤注一擲,而應該找出原因,避免重蹈覆轍。

4) 投資不是賭博:如果你在股市不斷進出,只求幾個價位的利潤,或是不斷拋空,進行期權或期貨交易,股市對你來說已成了賭場,而你就像賭徒,最終會血本無歸。不要聽「貼士」:小道消息聽起來好像能賺快錢,但要知道「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專注於小道消息而忽略踏實的預測終會失敗。

5) 投資要做功課:買股票之前,至少要知道這家公司出類拔萃之處,如自己沒有能力辦到,便請專家幫忙。

6) 跑贏專業機構性投資者: 要勝過市場,不單要勝過一般投資者,還要勝過專業的基金經理,要比大戶更聰明,這才是最大的挑戰。

7) 價值投資法: 要購買物有所值的東西(Buy Value),而不是市場趨向或經濟前景。因為無論什麼市場也是由獨立的股票構成,由股票造就市場,而並非市場造就股票。   

8) 買優質股份: 優質公司是比同類好一點的公司,例如在市場中銷售額領先的公司,在技術創新的行業中,科技領先的公司以及擁有優良營運記錄、有效控制成本、率先進入新市場、生產高利潤消費性產品而信譽卓越的公司。   

9) 趁低吸納: 「低買高賣」是說易行難的法則,因為當每個人都買入時,你也跟著買,造成「貨不抵價」的投資。相反,當股價低、投資者退卻的時候,你也跟著出貨,最終變成「高買低賣」。   

10) 不要恐慌: 即使周圍的人都在拋售,你也不用跟隨,因為沽貨的最好時機是在股市崩潰之前,而並非之後。反之,你應該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沽出現有股票的惟一理由,是有更具吸引力的股票,如沒有,便應該繼續持有手上的股票。   

11) 注意實際回報: 計算投資回報時,別忘了將稅款和通脹算進去,這對長期投資者尤為重要。   

12) 別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將投資分散在不同的公司、行業及國家中,還要分散在股票及債券中,因為無論你多聰明,也不能預計或控制未來。   

13) 對不同的投資類別抱開放態度: 要接受不同類型和不同地區的投資項目,現金在組合裡的比重亦不是一成不變的,沒有一種投資組合永遠是最好的。   

14) 監控自己的投資: 沒有什麼投資是永遠的,要對預期的改變作出適當的反應,不能買了支股票便永遠放在那裡,美其名為「長線投資」。

15) 對投資抱正面態度: 雖然股市會回落,甚至會出現股災,但不要對股市失去信心,因為從長遠而言,股市始終是會回升的。只有樂觀的投資者才能在股市中勝出。

10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之前看林森池的書說鄧大宗師善長於在新興市場投資, 佢師弟巴大宗師則善於投資壟斷性的企業. 結果能將兩者合一就天下無敵...

佢地師尊格大祖師將價值投資傳於世上, 真係無上功德. 不過佢兩本書都未睇完.

林小宗師呢本書比左我唔少啟發, 不過說的唔夠深入.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可惜, 鄧大師和巴大師都沒有傳書於世, 真是讓遺憾丫....應該仿傚一下佢地的師尊.

阿爾伯特 說...

陳兄果然見識不淺!

不過如能長期實行鄧普頓的15投資心法,相信亦不太容易。知易行難!

高手通常很少"Step-by-Step"地教人如何投資,但當一個人達到某個境界,才能有能力去"受"。即使僅是"看似平平無奇"的一句話,亦能令人獲益良多,終身受用。

兵器陣法還能傳授,但心法只能以心傳心,始終我的"襌"不會是另一個人的"襌".......

變幻原是永恒 說...

果然係玄之又玄, 才是眾妙之門.
悟前吃飯喝茶, 悟後吃飯喝茶..受教.

阿爾伯特 說...

"悟前吃飯喝茶, 悟後吃飯喝茶" ---> 能道此句亦見兄功力不弱......多多指教!

老實說,小弟認識的股票不多(尤其是相對Wing兄來說),唯有靠"組合管理"及"修行自身定力"來補救。

在云云股票類別中,中大型企業(尤其享有經濟壟斷)容易運用上述法門,故各位不難察覺小弟的"Investing Style"。如遇上"非結構性問題"而遭市場冷落,將是不錯的投資良機。

自然地,亦構成一個"攻守兼備"的組合,在不懼股市大波幅下尋求不俗的增長潛力......

變幻原是永恒 說...

上次我同Wing兄, 紅猴兄有一緣之面, 佢地透露勤做功課是佢的奧義所在, 睇左幾百本的年報, 實在令在下汗顏~ 果然係海無涯,唯勤是岸;學無前後,達者為先.

阿爾伯特 說...

Wing兄果然犀利!!

鄭裕文 說...

也祝你新年好 :)

Wing 說...

呢d 係幾年前的舊事...

我認識的股票雖多, 但唔夠深度...

阿爾伯特 說...

Wing兄太謙,功力多少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