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6月 12, 2008

再次感謝老朋友/第3季策略

如果各位留意多一點,可能不難發現近日金融市場震央來自亞洲,包括越南和中國A股。雖然導火線是上星期五(6月6日)的美股大瀉,但A股和港股(尤是H股)於星期二(6月10日)的跌幅大於美股。

若然油價和其他原材料價格上升同一幅度,相信新興經濟受影響的程度會比歐美為大。其中一個原因是歐美國家已將較高風險的製造工序轉嫁至亞洲地區,另一原因是平均歐美家庭的抗通漲和經濟放緩的能力較強(註: 從資產和收入角度入手)。

在中國加息、通漲以及國內企業平均盈利能力受壓下,今年下半年策略以「收中/高息」的增長股和收租藍籌為主力

從2008年頭至今,筆者發現正當「兵荒馬亂」下,專業投資者不會太理會企業的增長率,實際一點,變成好「息」之徒。技術上說,預期08年「Dividend Yield」高於2.5%的大市值股票較具防守力(註: 先要懂得看「Free Cash Flow, 或 Operating CF - CapEx」,尤其是其可持續性)。

除了為投資者帶來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外(註: 十分像物業的租金),派息率不低的股票能夠令沽空者(Short Seller)「知難而退」。沽空者所支付的借貨成本不低(註: 利息 + 股息),再加上有長線投資基金會侯低位(股息率高之際)大量買貨,足以令「Short Selling」部位不容易獲利



借勢擬定08年第3季的策略,其中H股只選擇最佳的以備「持久戰」:

金融: 匯控(5)、渣打(2888)、平保(2318)、招行(3968)、建行(939)、工銀亞洲(349)、永亨(302) (註: 本地銀行股受惠於潛在的加息週期)
航空: 國泰(293)、港機工程(44) (註: 國泰已通過逆市之測試。港機工程於多個月大跌後始具投資價值,尤其是接近 HK$110)
貿易/供應鏈: 利豐(494)
航運: 中海發展(1138) (註: 尤其是接近 HK$20)
石化: 中石化(386) (註: 盡力以Range位下限入貨)
電訊: 中移動(941)
地產: 太古A(19)、恆隆地產(101)、瑞房(272) (註: 以穩定派息的收租股為主,並以太古A信心最大)
零售: 華創(291)、思捷(330) (註: 短期間思捷可能受美元反彈影響)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2 則留言:

Herman 說...

not enough capital for 44...

阿爾伯特 說...

Good question....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