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6月 17, 2008

戰略上的攻勢,戰術上的防禦和反擊

拜占廷名將貝利撒留能以有限兵力抵擋波斯大軍的入侵,在北非驅逐汪達爾人,並在義大利打敗東哥德人,主要是靠以下軍事上的戰略:

1) 以機動性強的精銳重裝甲騎兵(Cataphract/Klibanophoros)作為軍隊前方的左右兩翼,並以重裝甲步作為防御中堅,再以輕裝甲騎兵(多為多各民族的雇傭兵)作為支援配合。
2) 戰略上的攻勢,戰術上的防禦和反擊(攻勢防禦),實行孫子所提倡的「以逸待勞」戰術。實際上貝利撒留是把戰場的主動權先交給對方,並擋住敵人第一波進擊,並等敵人食水用盡再看戰機。如果沒有會戰的機會,亦可以自然將敵逼退。
3) 「攻勢防禦」可以有助節約兵力,並不作出無謂的傷亡,同時能以極少的兵力來完成追求遠大目標的戰局。
4) 以精銳重裝甲騎兵為主力。拜占廷的重騎裝備弓箭作遠程作戰,亦像普通重騎兵一樣配備長矛和刀劍作衝鋒陷陣,騎兵左肩掛上小圓盾和披上裝甲。此兵種「攻守兼備」,具機動性(Mobility)同時亦能適合多樣作戰。
5) 堅定的重裝甲步兵方陣,可以有效抵擋敵方重騎兵的衝擊。貝利撒留通常以步兵方陣擋住敵方的攻擊,並以重騎兵和其他伏兵側擊敵人,形成包圍網。
6) 貝利撒留善於運用聯合兵種作戰的威力(衝鋒遊騎兵+精銳重騎兵+步兵方陣+輕騎)

美國陸軍指揮與參謀學院在80年代專門有一篇論文是講貝利撒留的將道的,總結他的作戰模式,發動戰略意義上的攻勢,手段卻是戰術上的防禦/反擊。同時,貝利撒留善於運用欺詐手段等心理戰技巧。防禦是一種比進攻更強的作戰形式,尤其在當時蠻族缺乏有效的攻堅手段的情況下,堅固的防禦可以彌補貝利撒留一貫存在的兵力不足的弱點,長達一年的羅馬攻防戰就是這種作戰方式最傑出的代表作。在防禦中時刻積極地進攻,而不把防禦當作是單純的權宜之計,這就將防禦上升到了進攻戰略的高度,作為戰略性進攻的一種手段。這是一個非常辯證的關係。


套入股票投資組合,如何運用「戰略上的攻勢,戰術上的防禦和反擊」之戰略?

1) 將第一波之主動權留給市場,並列出穩固的優質投資組合作出「戰術上的防禦」。長遠而言,「Market Timing」是十分困難的,倒不如放棄測市,不用冒無謂的風險。
2) 投資組合以息率不俗的增長型優質大市值股票作為拜占廷精銳重裝甲騎兵,集「攻擊」、「防御」、「機動性」以及「多元化作戰模式」於一身。例子可能是匯控(5)、渣打(2888)、利豐(494)、思捷(330)、中移動(941)、華創(291)等等。
3) 正如軍陣以重裝甲步兵方陣為中堅,投資組合亦需要一些極具防守性的「高息股」,以備忽然逆轉的市況。例子如中電(2)、匯控(5)、恆生(11)和領匯(823)等等。
4) 陣中亦需要一隊為衝鋒用的遊騎兵,作為第一波的進擊。正和投資組合內配置一些「派息不高」但優質的增長型股票。由於息率不高,其波動性較高息股為大。例子如招行(3968)、中人壽(2628)和平保(2318)等等,甚至是一些高風險的機械或工業股。
5) 一些「Asset Plays」、「Cyclicals」及「Turnaround」股票可以成為攻城用的重裝武器。但須注意這些股票的「防御力」通常不高,但是若然用得其法,效果可以很好。然而,有時投資者可能找到一些高息的週期或資產股。
6) 兵種配合得當,就正如投資組合內需要配置不同類型的股票一樣



2 則留言: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如果周期性股的買入timing正確的話,對投資回報的positive contribution可以很大,只要有耐性地捕捉於行業低潮期買入,一年內升一倍不會太難(e.g. 2866,316等),當然,這些股票的風險高,不能佔組合太高比重

阿爾伯特 說...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不外乎資產配置之恰度性和彈性...知己知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