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6月 19, 2008

虛與實

「HuiLok」猜中左,好野!

事實上,上次提及的三國時代事件全屬「虛構」,是《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參巧千古傳說、地方野史傳奇以及逸史傳聞改篇而成。因此,有人說《三國演義》是「七分實三分虛」。

1) 劉關張三英戰呂布 --- 虛構劇情,呂布被孫堅擊退。
2) 貂蟬與連環計(將呂布與董卓分化) --- 歷史上並無貂蟬其人,《三國志》尚未記戴貂蟬之名,但呂布確與董卓侍婢有染。
3) 趙雲長板坡七進七出 --- 應該為長阪,趙雲只是護送劉備家小撤退,沒有七進七出此事。
4) 孔明草船借箭 --- 並無此事,相似事件發生在孫權於濡須塢之戰。
5) 關羽華容道義放曹操 --- 劉備確實曾發兵追截兵敗的曹操,但是去晚了,被曹操跑掉。
6) 孔明三氣周瑜 --- 周瑜未出征西蜀前已去世。但周瑜一次密謀危害劉備時,曾為諸葛亮看穿。
7) 龐統死於落鳳坡 --- 龐統進攻雒城時中箭死去。
8) 孔明六出祁山 --- 諸葛亮伐魏五次,而只有第一次和第四次出祁山。
9) 孔明的空城計 --- 街亭戰敗後,魏軍並未對蜀軍進行追擊。諸葛亮只是曾把西縣的民眾與糧草遷移而已。且當時魏軍主將也非司馬懿。

如果唔講,大家都會不察覺不少著名的三國事件原來不是真實的。筆者見到不少講述兵法的書籍還將「草船借箭」和「空城計」等故事當成史實。

其實,好多時人們會將一些多人提及過的事情當成鐵一般的事實,尤其是正當說話是出於「權威人士口中」。有人說「一個謊言被人連續說多於數百次後,大眾便會信以為真」。

老實說,投資市場時常聽到一些被大眾認為「鐵律」的事情。江湖經驗之談,當身邊差唔多每一個人都對一個「View」只信不疑之際,正是「反其道而行」或「離場」之際

2007年下半年,我們不難聽到:
1) 中國股市(A+H)只升不跌
2) 由於高增長,A股及H股市場值高P/E (e.g. 25x 至 40x)
3) 所有股價調整是買H股良機,用埋「Margin」仲好
4) 所有中國的IPO一定要認購,只會升唔會跌
5) 美股一定跑輸A股及H股

但從2008年頭至今:
1) A股及H股市場下跌幅度大,由30%至50%不等
2) H股08 P/E去番14倍,而A股08 P/E去番17倍(08年6月17日)
3) 於08年1月至2月份借「Margin」博反彈的結局,不用多說
4) 不少中國的IPO錄得累積負回報
5) 自2007年12日起,美股跑嬴A股及H股

現在筆者時不難聽到以下「鐵律」,尤其是從散戶口中聽到:
1) 油價只升不跌,原因是供不應求,而中印兩國用量日增,並無泡沫
2) 農產品是08年勝算高的投資
3) 美國經濟將會面臨長期衰退
4) 美元只會走弱
5) 國內煤炭股是最「Defensive」之選

5 則留言:

SiMonChan 說...

估唔到果答案係呢個.....(諗左好耐都諗唔到,哈哈)

Agree with all the above , except :
”3) 美國經濟將會面臨長期衰退, ”

呢一點,都好似有唔少人睇「好快無事」 ?

阿爾伯特 說...

Simon:

走出街吃飯,仍不難聽到"次按"兩字....

SiMonChan 說...

Albert 兄:

我見巴菲特提醒d人 美國經濟面臨衰退的時間比他們想像中要長 ,所以理解為「唔少人睇好快無事」~
(其實我都幾信權威,哈哈)

Anyway, thx for reminding us!

Unknown 說...

空城計好似有"張守珪空城退敵"?

這也是假的?

阿爾伯特 說...

chi wang:

"張守珪空城退敵"應該是真的,但"諸葛亮設空城計"是純屬虛構。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