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7月 20, 2008

水源

沒有水源,眾生物無法生源,亦解釋人類文明的發源地通常位於水源地區附近。

套入經濟和金融的世界,貨幣供應(M2)亦是眾經濟活動的推動力。沒有資金供應,人們不會消費、企業不能投資,結局是一潭死水。

然而,貨幣供應增加亦是長期通漲(Inflation)的源頭。不少人認為沒有通漲是好事,但事實上,通縮(Deflation)才不是好事,通常是經濟環境轉壞下,人們減少消費,物價才會下跌。

因此長遠而言,貨幣供應、經濟增長和通漲是三兄弟,不能分割。

但是惡性通漲(Hyper-inflation)亦是可怕的,通常貨幣供應過快,再加上政府外債累累,才會令物價於短期內大幅上漲。惡性通漲亦猶如河水突然泛濫,水淹四方。

都是古話說得好: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1 則留言:

Seazon 說...

還有現時經常聽到的stagflation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