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6月 19, 2008

請君入甕

偽裝、設陷阱、裝死、突襲、設天仙局、散佈謠言、干擾........每一刻在市場每一角路正在發生,投資者一不留神便會中伏。

正所謂「兵不厭詐」,而且孫子兵法亦有論: 「兵者,詭道也」,因此我們不要對之感到奇怪。

那麼敵人究竟是誰? 每一名投資者面對由無數市場參與者組成的「市場對手」。而且相對大部份的投資者來說,市場在「情報」、「資金」、「時間」等範疇擁有「絕對優勢」。

1) 閣下的資金是有限,而市場會源源不絕地每一刻安排新的對家,新的資金「同你玩」。
2) 「資訊不對稱(Assymetric Information)」,除了小部份極高透明度之大市值股票外,我們對其他股票所掌握的資訊是十分有限的。
3) 就算你十分好運,閣下一生最多有100歲命,但市場的壽命是接近無限的。
4) 有一點必須留意,不少市場內的對家每一刻正在「使詐」引誘「獵物」入局,而且騙術變幻無窮,令人防不勝防。

很多時市場會刻意令群眾對一個「概念」深信不疑,並從「基本面」和「技術分析」兩方面入手。正當獵物於高價「入貨」後,「捕獵者」便會「出貨」。此技倆時常被人重覆地運用,但每一次魔術師只不過是玩弄「舊酒新瓶」的把戲。

防範方法不外乎「便宜莫貪」、「知己知彼」以及「不打無把握的仗」。投資策略上可運用「戰略上的攻勢,戰術上的防禦和反擊」之「增長型高息股」戰法,以靜制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