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6月 16, 2008

拜占廷式的戰略

東羅馬帝國(拜占廷帝國)可以持續千年,直到伊斯蘭的崛起是由於君士坦丁大帝,君士坦丁堡位居歐亞要衝,政經地位極為重要,而且城堡本身極具防禦能力,歷經千年才敗在土耳其人手下。這種戰略性的前置部署可以說是東羅馬帝國可以延續多年的主因,有一個極具重要性的都城在,那麼即使被敵人侵入或是吞併領土,依然可以有本錢從頭來過而且作為精神象徵也是有重要性的

查士丁尼一世(AD 483 - 565)時期,拜占廷試著要「收復」羅馬帝國的領土,派出了年輕的將領貝利撒留,貝利撒留知道的人不多,現在知道的人更少,但若知道他僅憑手中萬餘人兵力,就可以抵擋波斯大軍的入侵,在北非驅逐汪達爾人,在義大利取回羅馬,並打敗東哥德人。

貝利撒留(Belisarius; AD 505 - 565)的戰略構想建築在他有堅強的重騎兵以及優良的弩,而且他深知擴張戰果、打擊敵人心理的重要性,而且由於他面對的敵人常常數倍於他,所以敵方也就有一種輕視其若小兵力的趨向,這往往造成災難的後果。其攻勢防禦(Defensive Attack)/積極防禦(Active Defence)的構想,跟孫子有許多暗合之處,尤其已在義大利的作戰尤其卓越,把「攻其所必救」的道理發揮的淋漓盡致,而且每當獲取勝利,總是將機動兵力持續打擊在敵人的背後,使他的對手感受到一種恐懼感。

其後,毛理斯(摩里士)皇帝(AD 582 - 602)就是採取守成的作法,建立了很像現代陸軍體制的拜占廷軍隊,更重要的是制海權的確立,一如波希戰爭一樣,在沒有制海權下要進犯君士坦丁堡是一件難事。

綜觀拜占廷的興衰,從戰略上可以看出幾項優點:
1) 優良的軍事教育水準
2) 彈性的軍制與防禦概念(重騎兵戰術為拜占廷軍隊提供機動性,首都君士坦丁堡極具防守性,而多元化的兵種亦增加軍隊的作戰彈性)
3) 綿密的外交與情報收集
4) 技術上的優勢(軍事科技)
5) 制海權,以保持對大城市源源不絕的支援


毛理斯的著作《戰略》,直到19世紀仍然被加以教育軍官,顯示其高度的軍事水準。各省區與都城的共同防禦有彈性又不缺乏韌性。情報工作的優良,使得拜占廷帝國往往可以運用外交手段消弭無形的戰爭。包括像是希臘火(Greek Fire)在內,弓弩裝甲都有較敵人優值的水準。這些都是保持千年帝國興盛的原因。

為何筆者特別對拜占廷的戰略深感興趣?
1) 自身財力和資訊有限,不能於股市中作出強勢的進擊。至低限度,不能長久維持不斷的攻伐行動
2) 筆者玩股票以保存實力為主要目標,或是追求「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而拜占廷在四面受敵下還能生存超過一千年
3) 自身性格較為喜歡「技術取勝」及「高資源效益」,皆因自己是「懶人」一名


那麼,投資策略可以從拜占廷的經驗中取得甚麼?
1) 優良的軍事教育水準 --> 優良的政治、歷史、心理學、經濟、商業、財務金融等等教育,缺一不可
2) 彈性的軍制與防禦概念 --> 防禦概念即指享有很強現金流的高息股,但是同時亦追求增長(即機動性),投資組合的彈性(Flexibility)亦十分重要(防守、增長、投機性的股票互補長短)
3) 綿密的外交與情報收集 --> 對中、港、亞洲、以及歐美的政治、經濟、商業和金融市場資訊的收集。另外,市場玩家的看法亦不能缺乏
4) 技術上的優勢 --> 對金融市場、經濟、行業、企業基本面等因素之分析和思考所需的技術,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輕易取得。對不同股票類型(Slow Growth, Moderate Growth, High Growth, Asset Plays, Turnaround, Cyclical)的了解和運用不是容易事
5) 制海權 --> 猶如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尤其是高息股的股息,能為投資者帶來「反擊」的本錢,亦極為適合「穩守突擊」的戰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