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6月 26, 2008

增長股與陷阱

坊間不少人愛好增長股,尤其是遇到一些單年盈利增長達30%、50%、100%,人們情緒特別興奮......

然而,筆者總是喜歡「小心駛得萬年船」。天王都無面俾,都要跟隨以下的「Criteria」:
1) 企業競爭力之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
2) 盈利增長之速度(註: 筆者認為超過15%已經十分好)
3) 盈利增長之可持續性(3至5年後,閣下有多大信心認為高盈利增長還可維持)
4) 盈利質素(e.g. ROE, Profit Margin)
5) 自由現金流之可靠性(註: 經濟逆轉時企業仍能否維持穩定的現金流)
6) 派息能力及(從自由現金流方面入手,正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
7) 估值(筆者較愛用DCF方法,遠優勝於PEG; 當然,有些Sectors可能須要用P/E Range)


如果考慮上述的「Criteria」,相信大家能「Screen Out」一大堆所謂的「增長股」。每年不少人「喪師」於「增長股」,死因不外乎以下:
1) 買入價之估值太高(例子: 08年初的中資內需股、基建股),即是等同「賭大熱門」,通常冇好結果
2) 自由現金流弱,派息比率低、股息率很低(通常發生於半新股,集資的原因不外乎唔夠錢)
3) 誤將週期股(礦務股、內房股、交易所、航運股、航空股)當作增長股
4) 低估行業內之競爭(以科技/網絡股為例,現實中的競爭比坊間想像更為激烈)
5) 缺乏風險意識
6) 濫用PEG,而不顧風險和自由現金流之可持續性等因素
7) 不看股息率,逆市時只有股息率是較為可靠的估值方法(當然要確定自由現金流之可持續性)

投資不是容易事,須要審慎地分析研究和具備深謀遠慮之見,同時要提防「老千局」!!

3 則留言:

紅猴 說...

同意!可惜對大部分「散户」來說,這些實在太深,致使市場上一大堆謬誤及陷阱,他們都不清楚!

最近最過份事件應數有一股評人於半年前於「壹週刊」股票特刊以「防守為主」為題推介中鐵(390),推介時股價為$11.26,2008預期PE為51,他竟然以「防守為主」為由推介此PE超高股票!可惜他半年後的今天沒有承認這個天大的錯誤!

市場上一堆謬誤!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06/19-jun-2008.html

www.redmonkey.hk

ckm001 說...

借引你的文章
謝謝!!

阿爾伯特 說...

CKM:
Sure, you're welcome!

Red Monkey: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