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6月 08, 2008

傻瓜,這是戰略上的問題

近日不少人批評招行(3968)以3倍P/B收購港資老牌中型銀行永隆(96)的作價昂貴。沒錯,只看P/B (07: 2.9x; 08: 3.1x)、P/E(08: 25至27倍)和緩慢的增長潛力計,永隆的收購價(HK$156.5)看來不怎麼樣吸引。

換過角度看,如果一間外資銀行欲於香港「插旗」,首先大型的銀行(匯豐、恆生、中銀、渣打、東亞)完全是「Mission Impossible」。再看下去便是選擇中型銀行(永亨、永隆、工銀亞洲),其中母公司為工行(1398)的工銀亞洲(349)絕無可能賣盤。

由「Bank of New York」和「馮氏家族」分別持有20%(共40%)的永亨(302),近年策略主動,並且業績不俗,而且「ROE」亦多年維持於14%以上(07 ROE: 19.4%)。筆者大膽估計永亨賣盤機會不大,除非買家出價很高(HK$178,或5倍P/B,或24至26倍08P/E)

太小型的銀行,從分行網絡和存款基數看,對大型的外來收購者來說不甚吸引。

剩下來的自然便是永隆,其極度保守的經營策略但豐厚的存款正乎合收購者的胃口。沒錯,永隆的營運效益不算是優越(07 ROE: 11%),但這亦意味著極大的盈利改善空間。如果2010年的「ROE」能被提升至16%,那麼到時的「EPS」可能達HK$9.0左右,收購價(HK$156.5)亦暗示17倍的2010 P/E。另外,招行和永隆未來的協同效應(中港業務來往)不能被忽視。筆者當然不認為招行收購永隆的價錢平宜,但亦難說是不合理和高昂。


又要借用一下政治術語: 「傻瓜,這是戰略上的問題(Fool, this is strategic issue)!」

1 則留言:

Jay 說...

加多一樣,永隆中左次按,同富通個case一樣,至於價錢問題,要放長雙眼去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