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9月 09, 2008

好一個局勢

美國政府宣佈接管「Fannie Mae」及「Freddie Mac」後,國際局勢有以下微妙變化:

1) 美元指數(Dollar Index)先略為轉弱,然後反彈至2008年高位79點左右
2) 商品價格先升後回
3) 日圓轉弱
4) 全球股市(除了中國A股、兩房股票,以及美國科網股外)向上


咁即係暗示甚麼??
1) 投資者對環球市場的信心增強,亦即歡迎美國政府接管兩房的做法
2) 資金仍然流入美國
3) 商品弱勢難以扭轉,其中原因是全球對商品的需求放緩
4) 沒錯,美國政府可能需要增加「M2」供應。然而,對美國的經濟和金融市場信心之恢復看來遠較前者為重要。別忘記外匯強弱是反映市場對一個國家的信任程度(包括經濟、企業競爭力、政治局勢,以及軍事實力等等)
5) 美國樓市有見底的可能性,近月來估值較合理(Yield、Affordability)的美國物業吸引了海外的投資者
6) A股弱勢未完,現在正在「償還」07年投機泡沫所帶來的「風流帳」(或可說之成「物極必反」)。另外,在07年的過度投資過後,中國的經濟增長於2H08及2009年可能有放緩的風險
7) 估值偏貴的科網股有下跌風險,亦即「De-Rating」

P.S. 利豐(494)好野!!

14 則留言:

維斯 Waise 說...

Good!有見地 :)

阿爾伯特 說...

兄之見又何嘗不是 :)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拯救兩房只能舒緩金融機構的壞帳風險

美國經濟最核心還是睇房地產價格何時能回穩,這個還須多等一會。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經濟的優點是夠彈性,不會出現很長時間的衰退

至於國內股市,自高位已跌逾60%,睇怕已把去年的泡沫消化了很大部份

阿爾伯特 說...

正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現時A股還存在不少不明朗的因素,而且估值又不算是吸引。慢慢來不用急....

梨花樹 說...

我估計美國樓市仍未見底,因為房屋存貨量仍在上升,銀行收回的單位再推出市場,而當地信用卡和其它消費債務的惡化仍未完全浮現

阿爾伯特 說...

人比黃花瘦:

美國房價跌幅有大大放緩徵象,另外Yield開始吸引。相對下,英國和中國的房價就高估得多。這亦解釋為何大少英國和南韓投資者近月來開始對美國房地產市場感興趣。

美國人有不少資產,而他們直接/間接從環球股、債、房地產市場定期收取可觀的現金流。現時美股的「Dividend Yield」和房地產「Rental Yield」遠比不少新興市場為高。因此,低蓄儲率(Saving Rate)其實是假象,原因是不少美國人是投資高手(「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中有說明)。

再者,總體來說美國人的工作穩定性比起新興市場為高。美國人主要從事服務性行業和高增值的工序; 相反,高風險的低增值製造工序早已由亞太區國家負責。

因此美國人不會消費不起,最多是「轉變消費模式」而矣。

如果要擔心,倒不如留意一下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的風險還好過!


又可以同時參巧一下維斯兄的講法:

「如果對美國市場前景有疑問, 最直接是可以觀察留意美國當地投資權威的近期投資行動及觀點(例如巴老將美元沽盤平倉; 沽掉石油股份; 買入美國富人銀行等),因為他們所得資訊及對美國市場的認知肯定是比我們更多吧」

梨花樹 說...

阿伯﹕

如果樓市跟着股市走,或者是同步,相信美國樓市不會明朗。哈哈…個人推測,我猜你的財經知識比我多 ^^

最近訪問本港幾間大銀行,banker一致認為美國樓市及次按未見底。不過任總說美國樓市見底…

大口仔 說...

Albert, BLOG友中好像得維斯、您同我相信美元會持續走強,美元資產正吸引投資者的講法,我地係咪應該開心?哈!

CUP 說...

大口仔: 美元走強是對, 市場已在證明一切. 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將會不攻自破.

阿爾伯特 說...

人比黃花瘦:

"banker一致認為美國樓市及次按未見底。不過任總說美國樓市見底" --> 已經足夠

任總早排亦提示過RMB唔一定實升。


大口仔:
大趨勢的開始通常係不明顯的,美國各方面的實力實在強大,強美元亦是正常不過的事(尤其是當歐洲經濟轉差、亞洲經濟放緩、全球對商品需求減少、亞洲和俄國政治風險; 但同時間美國經濟略有起色)

kelvin 說...

"任總說美國樓市見底"

Possible, because I see speculator begins to enter the housing market again. The higher demand group are 20-30 years housing with reasonable price and good conditions. With potential lower yield for the 30 years loan in the near future, it should continue to attract people to purchase houses.

It is just a few things I see around my living area

阿爾伯特 說...

Kelvin:

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information!

梨花樹 說...

阿伯﹕
抱歉,我記錯咗,任總話美國樓市仍未見底

以下是新聞出處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903/9/8126.html

阿爾伯特 說...

梨花樹:

哈哈!

但錯有錯著! 近日越來越多報告顯示國際投資者重新對美國樓市感與趣。

不妨找下一些海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