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9月 29, 2008

還是帆船好一點

筆者近日反思香港的競爭優勢,並不擔心未來十年的前景,理應有一些難以替代的換核心價值。或許有人會說我是杞人憂天,筆者正反覆思考現時的優勢能否長遠維持二三十年,或大大影響我們下一代的生計。

先談香港現時享有的競爭優勢。作為遠東的一顆明珠(記得小時侯教科書常以東方之珠來形容香港),香港並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除了其策略性地位、天然的深水港、以及尚算充足的漁穫之外),因此其資源和優勢建基於「軟體」資產上:
1) 英國人留下的法治和行政體系

2) 廉潔和高效率的政府(相對其他國家而言香港是不俗的)

3) 以外資為主導的金融機構為營運骨幹,再加上公平和高效益的金融監管機構為「莊家」的獨特金融中心。亳無疑問,香港的銀行體系甚具效率和穩定性,亦是一個亞太區的融資中心

4) 大市場,少政府干預、低稅率的市場經濟(Market Economy),已故經濟大師「Milton Friedman」曾多次以香港為例說明市場經濟是有利的

5) 專業人才為支援,我們不乏專業醫學、法律、金融、會計、設計、工程等人才

6) 或者是簡單的稅制、完善的法治和自由市場下,源源不絕地吸引外資設立基地,並吸引不少本地人創業和冒險

7) 天然深水港和策略性地位仍然為香港保持其海運和航空業的領導地位,雖然近年的港口吞吐量有放緩的跡象(原因是內自大陸的競爭)

8) 企業家精神,直至現在筆者仍認為香港不斷孕育不少企業

9) 具質素的產品和服務,近月來大陸毒奶事件正顯示香港食品品牌的優點,始終「維他奶」和「嘉頓」一直陪伴著我們成長。另外,各行業的服務質素是不低的,而且服務員主動性很高

10) 美食天堂


那麼香港有甚麼不足之處:
1) 科技和半導體的發展遠遠落後於區內其他城市

2) 環保和綠色發展相對緩慢,空氣污染亦是難搞的問題

3) 科學的發展並不算發達,雖然科學是不少中學生必修之學科

4) 文學氣氛並不算很濃厚

5) 運動發展仍有進步的空間

6) 速食和跟風文化,可能有些事情可以慢一點兒的


有一個有趣的想法是假如十多年後國內的金融、法治以及其他系統性的發展到一個較為成熟的地步,香港的路向又如何?

現時有一個較為可行和合乎現實的看法,便是香港運用其金融、法治和人才的優勢,再加上企業精神和源源不斷絕的資金,與珠三角地區整合,而香港擔任「前店」的角色。

與此同時,香港亦有潛力發展成為區內的財富管理中心。幾乎零的投資稅項和遺產稅,再加上自由的資金流動和金融軟硬件,確實是十分具條件的。


至於香港能否走到這路,其實亦十分依靠能否繼續培育人才。換句說話,如何教育下一代是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其他不說,但有兩個方向可能幾重要:
1) 給予下一代一個思考和探索的空間

2) 鼓勵他們多參與體驗性和集體活動,了解多一點身邊的事情和人


差點兒忘記了香港另一寶物,便是旅遊業。以較長遠的角度看,應該發展獨特的東西去吸引來自五湖四海的旅客:
1) 唔去過外國,不會發現香港原來是美食天堂,各類美食應有盡有

2) 香港多山和自然靚景,唔搞「Eco-tour」就可惜

3) 免稅的購物天堂,幾乎甚麼東西都買得到

4) 優質的旅遊服務業,由航機、機場、酒店、零售以至食肆的服務都具世界級數

5) 太平山、蘭桂坊、赤柱、尖沙咀、海洋公園、離島以及新界的傳統中國文化建築,都是海外遊客的愛好地方

6) 或許,西方的旅客還是喜歡見到「傳統的帆船」,正如謝偉俊議員近日所說一樣


還是帆船好一點吧!!

9 則留言:

VV founder 說...

6) 或者是簡單的稅制、完善的法治和自由市場下,源源不絕地吸引外資設立基地,並吸引不少本地人創業和冒險
8) 企業家精神,直至現在筆者仍認為香港不斷孕育不少企業

個人看法: 創業文化在香港算不上突出.原因很多.而當中我認為跟香港社會潮流及藝術文化的單元性有莫大關係.
至於企業家精神,可能巳是屬於70s' & 80s' 年代的故事了.依我觀察,大部份年青人的mindset都是尋求找快錢,這和企業家精神有點出入.同樣地,這和社會風氣及教育制度有莫大關係

至於香港不足之處,我認為不同文化發展的包容度及寛度還需努力.這亦是香港要變為真正國際大都會的一個阻礙,貼切些型容是'外強中乾'.

阿爾伯特 說...

VV:

如何引導下一代,是值得探究的事情,街頭遍滿"PSP不離身"不是好事,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可能會轉弱。

教育制度和家長的引導是有很大的責任.....

不過有生意頭腦的人仍然存在,不少年青人每年都搞年宵花市,形勢亦不算太悲觀。

迷失天國 說...

終於結左婚了~
四月才會去希臘honeymoon...
但說回來, 阿爾伯持兄, 你不擔心近十年香港的優勢, 我也同樣不擔心, 但十年後, 香港己被邊緣化, 所擁有的不是什麼優勢, 而是一群只懂把責任推給政府的香港人, 所以我對香港的前景是喑淡的..
再說其他了, 我琴日終於有時間看我喜歡的內房股半年業績, 剛剛看了二隻, 一隻係深控, 一隻係世茂, EVEN, 深控的張化橋走左, 過檔UBS, 但我依然對深控投下信心的一票, 半年成績倒退58%, net gearing 69%, 但roa同roe二者我就暫不合格, 手持現金43億, 是同行中財務較好的...
之后我再看813, 看左佢財務分析, 但我又計到係60%, 手持現金得21億, 但下半年資半開支大得很...放以真係唔放心813, 好彩等左成績表出, 我暫時決定放棄813...佢唔合格...對不起, 用左你個blog咁多位, 講咁多野..hehe

迷失天國 說...

留意一下
Macquarie Plans to Sell Its Investment Lending Unit

會出事嗎﹖~~~

阿爾伯特 說...

Leo兄:
恭喜先! 希臘應該係好地方,記住同老婆甜密D wor。

都係唔理10年後點lu, 實際D盡力保護財富,以作長線打算 :)

內房股都係麻煩D,呢家買股票都係以高息好股為妙,當然不計週期股。

迷失天國 說...

Macquarie 你覺得會點呢....﹖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我也喜歡打機,但對現時周街玩NDS或PSP的風氣,我不敢認同

說回正題,對香港經濟前景,我並不樂觀:


-國內很多方面正急起直追,香港的相對優勢正不斷被削弱(如航運物流等),目前還有明顯優勢的行業只有金融業

-香港人自力更新,艱苦創業的優良文化,的確開始失落。我雖認同香港應儘快實行雙普選,但政客們伸手要福利的態度,亦是造成港人心態改變的其中因素

-國家明顯想把產業升級為高增值,例如重工業/科技軟件等,這些都不是以紡織/玩具/成衣等為輕工業強項的港商所能發揮的。隨著珠江三角洲的輕工業倒閉或遷往再內陸省份,以往香港實業家的前店後鋪方程式更難有用

-旅遊業似乎不能成為一個developed economy 的支柱


香港被邊緣化,的確難以避免。但正面看,只要中國經濟繼續高速增長,香港的相對重要性雖下降,但香港仍有一定發揮空間的。學好普通話,多暸解國情,加強和國內融合等老道理絶對是未來求生的必須技巧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以我觀察,現時小學生的家課,絶對深過我們的小時候;再加上中產父母對子女的積極培訓,香港下一輩的水平應會和現時的社會一樣,向兩極化拓展

阿爾伯特 說...

很好! 大家都有關心香港的未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