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9月 11, 2008

美國貿赤的假象(三)

可能有人會說貿赤會意味著大量美鈔的流出(用來支付亞洲的出口商),而眾出口國多年來會按年累積外匯儲備,因此長期美元會随著美元的外流而轉弱。但很明顯這推論與歷來美元走勢並不吻合。問題出於甚麽地方??

1) 不少亞洲消費者不斷購買美國產品,於亞洲受歡迎的美資品牌多不勝數,「McDonald」、「Coca Cola」、「Pesi Cola」、「HP」、「Dell」、「Disney」、「Warner Bros」、「Dreamworks」、「Google」、「Microsoft」、「P&G」、「3M」、「Merck」、「Pfizer」、「Mattel」、「Hasbro」等等

2) 不少亞洲企業的資本開資又是入口美國貨,「GE」、「Boeing」、「Oracle」、「IBM」、「Caterpillar」、「Honeywell」等等

3) 會計、商業顧問及金融股務,又是避不開美資企業。


上述活動計入美國出口(產品/服務),而下面的活動則不包括於「貿易」帳目內:

1) 亞洲和拉丁美洲各國以外匯儲備買進美元債券。

2) 更重要的是,受惠於「低成本地區內生產」的美國企業能享有較多而穩定的盈利和現金流,而且最增值的工序(例如研發)一直留在美國本土,美國人亦擁有最賺錢的產業活動。這亦暗示這些極具競爭優勢的美國上市企業能夠吸引海外和本地的投資者,其中包括海外企業和個人投資者。


考慮「Big Picture」後,相信各位不會「天真」地認為貿赤會導致美元會長期走弱!


自1990年至2008年,美元指數經歷數個高低時期(以90點為中位數假定):

1990至1992年: 87股災後的後遺症,美國經歷經濟放緩,而資金流出美國。直至克林頓以「It's the Economy, Stupid」一句名言擊敗老布殊入主白宮後,美元才跟著經濟增長而向上。

1998至2001年: 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令資金流入美國,正逢人們亦對美國主導的科網股票極感興趣,強美元一直維持到2001年911事件以及科網泡沬爆破。

2002年至2008年7月: 911後的美國政府以「弱美元」政策推動出口,2007年樓房泡沬爆破後美國政府仍要維持弱美元保其經濟活力。


下篇將會推斷2006年往後美國政府所玩弄的「財技」,用「瞞天過海」四個字來形容固中手法亦適當不過......

3 則留言:

kelvin 說...

You are the master

Bravo!!!

乘夢航 說...

克仔o個句唔係 "it's the economy, stupid." 咩?

阿爾伯特 說...

"It's the Economy, Stupid", 改番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