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1月 23, 2008

伊莉莎白 (Elizabeth I)


「伊莉莎白:黃金年代(Elizabeth: The Golden Age)」為少數以歷史為背景的優質電影,所以想都不用想,獨個子走入去看。談其內容,講述一名令西歐政治權力轉移的政治人物 ---- 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 1533 - 1603)。

論內政,伊莉莎白有得力政治顧問威廉·塞西爾(William Cecil)協助,為英國維持穩定的政治環境,以利民生及經濟發展。大文豪莎士比亞亦是生於伊莉莎白的年代

外交上,伊莉莎白領導英國抵抗當時歐洲強國西班牙。當時西歐分為新教(基督教)及舊教(天主教),而英國及西班牙分別為新舊兩教的領導國家。同時間,兩國在新大陸(即美洲)的利益衝突日趨白熱化,大戰其實無法避免。
1588年,西班牙人以宗教為名出師英倫,並出動其戰無不勝的無敵艦隊(spanish Armada)。自知正規海軍難以匹敵,英國人以正規戰船及民間海上武裝船隻(實則為海盜船)以游擊戰術拖延敵方主力。當西班牙艦隊因逆風而被迫停止前進,而小型的護衛艦因通訊原因而與主力艦分開之際,較小型但同時靈巧的英國戰艦直撲西班牙戰艦,並以火攻將之擊敗。雖然西班牙海軍的火力遠超英軍,但在敗在雙方陣式的靈巧度,當然亦包括突然的風向轉變。

在戰前,伊莉莎白不帶衛兵往前線檢閱海軍,並願以與將士同身共死,激勵軍民士氣。除此,在敵眾我寡的形勢下仍保持冷靜,同時盤算防禦戰略,可見伊莉莎白的強者風範

伊莉莎白為英國留下一個穩定的國力根基,當然,日後的政治改革、經濟思想的突破以及從荷蘭學取金融系統等因素是導致英國強大的其他原因(有緣日後再談)。

P.S. 筆者有感,近日股市波動,其實是一時機優化市場質素。很多聲稱長線投資者在亂世中投降,有些更無理地找好股票(如平保)出氣,之前勢如破竹的「輪王輪后」被打回原狀。好!看清誰是真正有功力的強手......

畢非特曾說過: 「水降時自然會知誰有著衫」。

12 則留言:

Cory 說...

Thanks.

變幻原是永恒 說...

拿拿, 今次的確係平保累到A股大跌的其中一個因素, 不過有錢就是買的良機.

CUP 說...

究竟現在有無乜嘢證實的消息講平安會買乜? 而家日日都報唔同對象,真係搞到亂哂龍。

Cory 說...

佢地唔講係體現公司管治, 有基金經理話平安唔同佢地通氣, 任何市場都會出現insider trading, 但係咁明目張膽咁話平安唔同自己講, 真係笑Q死

阿爾伯特 說...

Cory:
我都只不過係理性分析事情,既然您喜歡History,不如寫番幾篇啦!

陳兄:
如果市旺,平保A股集資亦可成為升市原因。主因係市場過份悲觀。投資人如欲升華至另一個境界,評論之前須作出多角度的客觀分析!!

隨笈:
有一點可以肯定,就係買野!

CUP 說...

讚成你寫多D歷史, I like history !

市場先生 說...

昨日睇左套戲, The Grand Cinema 好正.

會計仔 說...

我係英國去過其中一個有份打仗既海盜間屋

場仗打得羸, 知己知彼是一大原因, 西班牙船兵多有利登陸戰, 英國海盜船射程遠, 成功頂住唔比佢登陸, 先有機會等到改風向

炒股都一樣,要知道自己的強與弱, 把戰埸集中在自已之強先有高d勝算.

市場先生 說...

好同意會計仔 , 通常輸d冤枉錢在自己的弱項身上, 如果單單專注強項, 成績會好好多.

david kong 說...

You are cordially invited to view my blog--> http://davidkongcdn.blogspot.com/

Please tell friends whom you find interested communicating at blog culture.....

Thanks.

大口仔 說...

根本好多時投資做錯決定都係因為唔熟悉自己所買入既股票。不熟不買先係上策!

阿爾伯特 說...

剛從北京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