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1月 02, 2008

妖說

農曆新年不遠矣,又係「運程書」熱賣之際。筆者本身不能完全否定「命運之說」(註: 但偏向認為後天能至少部份改變宿命),並對一些久經測試的預測學問(如易經、八卦)予以尊重; 但對一些世俗之徒借「風水」、「占卦」、「堪輿」之名來出書獲利,同時鼓勵「凡事問卦」、「好懶學精」和「走捷徑」等風氣,實是難以苟同。

天地之博大玄妙,以人類有限的知識,實在無法將一切因果了解得一清二楚,古時中國人以生活中的經驗和觀察寫出了「易經」,以作預測占卦之用。不能說「易經」是迷信之物,因其中涉及「哲學」及「天地大道」。有人說易經中的「易」有以下解釋:


1) 「日月為易,象徵陰陽」
2) 「變易、變化的意思,指天下萬物是常變的,故此《周易》是教導人面對變易的書。」
3) 「易即是道,恆常的真理,即使事物隨著時空變幻,恆常的道不變」


對「道」、「佛」兩家有一定認識的朋友自然對上述道理不感陌生。


其中一堪輿學家在廣告中聲稱於2007年測中「商品價格」、「股市」和「樓市」走勢,並用之推銷其「2008年運程書」。筆者有以下疑問:

1) 假設此君真是有真材實學,並為再世孔明及劉伯溫; 以占卦之術來獲利及引導眾生投機取巧,會否因「洩露天機」而付出代價(如折壽)?
2) 從理性角度看,懷疑者會質疑此君會否事先看了投資分析報告。老實說,經濟好、通漲來臨等因素於2007年年頭已能察到,預測市場價格上升是不難的。因此,測中2007年商品、股市、樓市三市上升並不算怎麼樣「稀奇」。
3) 以占卦來追求世俗利益者,似乎並不算甚麼「做大事」(即使不求大道,亦為人們長期福祉著想)之人物。


「孫子兵法」中有說「廟算」的重要性,亦即將帥戰前的預備及推算等工作。因此,事情的成敗,很多時事前的客觀因素已說了十中七八。只有迷信平庸之仕才將自身前程交給占卦師; 「求神問卦」亦暗示自身信心不大,並無充足事前準備。


雖說投資涉及多項因素,有人更說其中涉及「科學」及「藝術」,或是一類「哲學」。有兩點可以肯定:

1) 投資是十分個人化,沒有一套方法或天書能適合每一個人,更無法適合於不同時代。
2) 因此,每一個人要按自身能力、心理質素、喜好、背景、經驗等因素「付出時間及學習」。依靠一本「大路占卦書」來決定投資策略,實算是「兒戲」。
3) 很多明智的投資決定是始自「觀察」,而「觀察入微」亦是智者所為。


假如不是「天地王道」,那麼筆者只能將之說成「妖說」。

歷史不正是一直向我們指出: 「天地大亂之際,妖說當道」......

10 則留言:

大地小侍衛 ^_^ 說...

如是說,妖說當道乃共業也!

阿爾伯特 說...

大地待衛:

兄之"共業"一說亦有道理。

如果人們沒有"走捷徑"、"將自身責任推在上天命運"等心態,或是"對不明確事情求神問卜"等習慣,運程書之銷路不會怎麼樣好。

阿爾伯特 說...

"物先腐而蟲後生"、"上帝要你滅亡,先要自己瘋狂"。

"天作孽猶可憫,自作孽不可活"

seikomatic 說...

Albert,

當日俺跟個 fan 去搵個 C FU 學紫微斗數,第一句問就系洩露天機必遭衍,C Fu 話:
1. 天機唔系你話要洩就可以露,要露只系佢要通過你去露比某君。
2. 天衍,從命盤見到既,該講既你就講,如果為左私利,導誘人心,則行惡業,報在自身。
3. 盤象有意,但解盤人功力高低,閱曆人生經驗深淺,理解則殊。
4. 信緣就系有緣既 C Fu會導你趨小禍避大禍。
5. C FU只會睇人禍劫,因為其它福報喜兆,該來既自然會來。
6. 明白到睇相命理只有兩種人,極悲極喜,前者絕路求生,後者,勝景求永。所以能幫人者,指人生路,勸人作善,其害之有,善報必來。

聽畢,當下拜師學入門。

你講果位,俺覺得佢一直以密宗自居,玄其又玄,故多避其而遠之。但佢既系年書國內又流通甚廣。

阿爾伯特 說...

大師:

原來您有研究過"紫微斗數"。正如您所言,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切修心為上。

無論如何,我對一些以"速食大眾化"為目標的運程書不敢苟同,尤其是易經、紫微等學問是需要多年努力和修為...

tabo 說...

「易」亦有簡易的意思
雖然對今人來說, 它們一點都不易

說妖說當道, 我認為誇張了點
畢竟大家都只把運程書當娛樂吧了
破壞力有限
聖經說, 魔鬼重來是以聖人/救世主的姿態來的, 這個「預言」倒是很有智慧呢

阿爾伯特 說...

無話過呢家係"妖說當道"喎!

"聖經說, 魔鬼重來是以聖人/救世主的姿態來的, 這個「預言」倒是很有智慧呢" --> 呢D野真係自己諗算吧,亂咁估只會令天下更亂!

魔說? 佛說? 管它! 每人心中有一道門橫跨天堂及地獄,而各個人每天有機會打開,放出魔鬼破壞心靈。其實,神又係自己,魔又係自己,對吧?

佛佗曾說: "心中見到我就要殺了我,才能得道"......反正佛性本身就在此,無須外求。

即心即佛

tabo 說...

你說的妖,魔如今是指心魔吧
那跟「妖說」中, 指在社會中放妖言惑眾的, 自然是兩回事了。我留言是指後者

另外 , 易的「簡易」,多多少少在其占卜中體現(因為很易用), 古人是經常占卜的, 是否為世俗利益, 還是為人民福祉, 我相信兩者皆有, 是敬天地還是信心不足, 對驕傲自滿的現代人來說, 真的很見仁見智!

阿爾伯特 說...

話時話,大口兄有沒有興趣去印度玩下?

請見最新Blog文章。

tabo 說...

印度....好呀
泰姬堎....正呀

總要去一次
不過太急喇, 要多o的時間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