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1月 16, 2008

人為操控價格長遠無效

上幾集介紹過一些經濟學基本知識,並談論過市場「無形之手」對於分配資源的功效。近日中央下令控制國內成品油、電力及食品等必需品價格,以便控制通漲現象。

表面上看,人為價格控制看似能阻止通漲,因為量度通漲的「Consumer Price Index (CPI)」是計入一籃子物品的價格。另外,國企的成本亦看似能因持平原材料和能源價格而保持盈利不變(或隨著產品加價而獲得更多盈利)。

然而,這並不能顯示出所有實相(Full Picture)......

「人為操控價格」實際上無異於「魔術把戲」,玩家並不是降低經濟中所有的價格,而是將成本由左手移至右手,並同時用黑布遮蓋右手做成視覺上錯覺。

結果是資源分配失衡(原因是人為價格低於自然價格,造成供不應求的情況)。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數天前指出,香港司機都是空車開到深圳加油,而中央亦需為石油提煉商(Oil Refiners)的虧蝕而提高補貼(Subsidy)。長遠計,限價的結果是減低生產者的積極性,亦做成經濟效率下降,不利長遠發展

筆者敢打賭,「控價」政策難以持續下去,價格開放亦是長遠必走之道。成思危近日之言論並不是得閒無事之「發 Up Phone」。對宏觀經濟有所認識之仕,大多明白「Milton Friedman」對通漲的見解:

1) 通漲是由貨幣供應增加太快造成
2) 解決太快通漲問題只有一法,即是控制貨幣供應


中石化(386)算是能受惠開放成品油價的國企。想深一層,呢間石油綜合企業其實「好難輸」:
1) 原油價升,成品油價不變 --> 增加補貼 --> 盈利增長
2) 原油價跌,成品油價不變 --> 補貼即使減少 --> 盈利亦增長
3) 原油價升,成品油價開放/上升 --> 無/減少補貼 --> 盈利亦增長
4) 原油價跌,成品油價開放 --> 無/減少補貼 --> 盈利亦增長

聰明人自己識諗吧!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2 則留言:

散仔 說...

同意.

個人認為中石化仍未完全展視其潛力,正待煉油業務轉盈.

由招股至今一直持有.展望將來,將必能得到更豐厚回報.

阿爾伯特 說...

另外,油站分銷網絡價值還未被市場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