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2月 01, 2007

轉勢

自本「部落格」(Blog)成立以來,一直受各方豪傑不斷「Challenge」,並指出疲弱的美國市場將會拖跨匯控(5)之07年業績; 其中有「專家」甚至以「Simple Regression Analysis」的線性分析推斷07年匯控美國業務會錄得虧蝕(即見紅)。

老實說,「市場先生」總喜愛估計尚未發生的事情,有時太過樂觀,有時較為悲觀,縱使總有一天會回到「平衡點」 。這次可能亦只不過是其中一次矣。

不計匯控有三分之二業務落在「非北美地區」這個「Point」外(合理的地區無疑對長遠發展有正面作用),現在大可重看美國經濟、樓市、利率以及通漲等因素:

最近「花旗國」的經濟數據看來沒有想象般差,在出口和私人消費帶動下,06年第四季按年增長3.4%,高於大行「Consensus Estimates」及第三季GDP。「Federal Reserve (FED)」於星期三(07年1月31日)的口風亦略帶正面,並暗示不排除未來有加息的可能。需注意,過往「FED」在通漲壓力下不敢加息,主要是恐防美國經濟會倒退(即很低的Real GDP增長)。在同樣的通漲環境下,「改變腔調」的用意為何,想信不太難去差測......

常令人擔心的樓市不排除有穩下來之勢,最近「New Home Sales」的按年跌幅有減慢徵象。如相信市場之預測能力,近排美國的建築商、「Home Depot」以及創科(669)的股價走勢,看來正在說明一些事情。(讀者自行估下)

不要忘記,通漲的其中一個直接影響是令非紙幣資產上揚; 至低限度,有助減慢樓市放緩速度。

除此,匯控的管理層亦改變其「Cautious」口風,並說美國市場有改善轉象(Note: Details 如下面 Apple Daily 新聞)。

正如筆者之指出,市場大早已預料美國市場轉差,固此一直給予匯控偏低的估值; 若然相信這並非結構性問題,可以是長線買入良機。如僅以「直接線性思考」去參與市場,若然不是「走寶」,便是「摸頂」。

Anyway,投資各施各法,而且「世事無常」,讀者宜自行分析思考!!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

Apple Daily (1 Feb 07)

邵 銘 高 : 美 國 市 場 轉 好


【 本 報 訊 】 外 界 一 直 關 注 , 匯 控 ( 005 ) 旗 下 美 國 業 務 是 否 顯 著 轉 差 , 匯 豐 亞 太 總 裁 兼 行 政 總 裁 邵 銘 高 接 受 《 彭 博 資 訊 》 訪 問 時 表 示 , 目 前 美 國 市 場 較 為 「 蓬 勃 」 及 有 一 點 好 轉 象 , 當 地 樓 市 及 樓 價 雖 然 正 在 放 緩 , 但 整 體 狀 況 並 非 外 界 想 像 般 惡 劣 , 他 指 匯 豐 融 資 的 按 揭 組 合 , 亦 只 佔 集 團 整 體 按 揭 業 務 很 小 部 份 , 長 遠 來 說 , 他 不 擔 心 有 關 業 務 的 發 展 前 景 。 匯 豐 日 前 在 內 部 公 布 , 聘 請 了 花 旗 亞 太 區 投 資 銀 行 前 首 席 營 運 總 監 范 浩 宏 , 過 檔 匯 豐 出 任 亞 太 區 環 球 銀 行 主 管 。 邵 銘 高 指 出 , 匯 豐 的 投 行 「 經 常 失 掉 」 一 些 賺 錢 機 會 , 集 團 需 要 強 化 有 關 業 務 實 力 , 聘 請 范 浩 宏 , 正 好 配 合 進 一 步 壯 大 豐 企 業 銀 行 、 投 資 銀 行 及 資 本 市 場 ( CIBM ) 業 務 的 目 標 , 過 去 3 年 集 團 都 在 努 力 改 善 有 關 表 現 , 他 相 信 CIBM 的 發 展 力 度 正 在 增 長 中 。

亞 太 區 前 景 樂 觀 對 於 全 球 利 率 環 境 , 邵 銘 高 認 為 仍 然 有 利 經 營 , 他 不 預 期 短 期 內 利 率 將 出 現 重 大 變 化 ; 亞 太 區 被 視 為 增 長 前 景 最 樂 觀 的 市 場 , 他 指 匯 豐 透 過 自 然 業 務 增 長 , 策 略 推 進 良 好 , 去 年 在 台 灣 推 出 銀 行 直 銷 服 務 ( direct banking ) , 在 韓 國 亦 即 將 有 新 產 品 面 世 。 匯 豐 是 本 港 最 大 銀 行 , 他 說 無 意 在 此 尋 求 收 購 機 會 , 集 團 亦 要 平 衡 市 場 壟 斷 ( anti-competition ) 的 考 慮 , 不 過 他 相 信 , 本 地 銀 行 業 的 併 購 趨 勢 將 持 續 , 中 資 銀 行 會 是 其 中 主 要 的 收 購 興 趣 來 源 。



Financial Times

US GDP grows 3.5% in fourth quarter --- By Eoin Callan in Washington

Published: January 31 2007 14:39


The US economy expanded at a fast pace last quarter as consumer demand and exports rose while inflation cooled, government figures published on Wednesday showed.

Gross domestic product increased by 3.5 per cent in the last three months of 2006 after a gain of 2 per cent in the previous quarter, while rises in core prices slowed to a rate of 2.1 per cent from 2.2 per cent, the commerce department said.

The stronger-than-expected performance comes as investors and economists are radically upgrading their assumptions about the trajectory of the economy to bring them into line with the confident outlook of the Federal Reserve.

The Fed is expected to keep interest rates on hold when it wraps up its monetary policy meeting later on Wednesday, while warning that it remains wary about the risk of rising inflation in the coming year.

Drew Mathus, an economist at Lehman Brothers, said: “The growth figure shows us that 2006 ended with a bang. It also tells us that the first quarter is not likely to be exceptionally weak. We can also see that inflation remains a modest risk.”

“On balance the Fed is more likely to raise rates than cute rates this year, although we’re currently expecting the Fed to stay on hold for the rest of the year,” the economist added.

The figures sent waves through financial markets as the dollar gained against the euro and yen and bond yields rose to five-year highs.

The yield on the 30-year long-bond rose to more than 5 per cent while the yield on the benchmark 10-year Treasury bond rose to 4.9 per cent.

The positive economic data released on Wednesday is broadly in line with the central bank’s internal assessment of the economy and is unlikely to alter significantly its outlook for interest rates.

Much of the accelerated growth is attributable to a sharp 4.4 per cent rise in personal consumption, as Americans continue to spend despite the correction in the housing market.

The economy was also strengthened by a 10 per cent rise in exports, compared with an increase of 6.8 per cent in the third quarter.

17 則留言:

Cory 說...

所以我已經入左宏利, 去等待個surprise!

阿爾伯特 說...

創科(669)潛力看來大一點,因其大部份生意很視乎美國公司,如"Home Depot"落單,亦即未來美國樓市。即使$12,尚有一定"水位"。

一些Shipping公司(大約三分一航線來往美國),亦有Leverage作用。(Freight Rate及Volume上升,而Bunker燃油成本可能Flat)

作為環球保險公司,Manulife的美國業務不太受樓市影響。Anyway,應有著數......

Cory 說...

669 向下望既風險已經縮小, 投機下都ok.

宏利上季既業績睇到, 受惠美國股市上揚, 好多investment-linked product 賣得好好.
如無意外, Q4 會好更勁. 你都知啦, 06年環球股市咁勁, 宏利既投資回報唔野小!

反而494 會唔會受惠呢?

阿爾伯特 說...

利豐(494)現價水位可能不太大,除非KQIS於07或08年的Margin比預期更高(即更多Synergy)。即使以較樂觀的預測,Present Fair Value 亦最多為$30左右 (我較Prefer以$26 - $28為今年Target)。

Anyway,即使以Fair Value買入該增長優質股,長遠回報亦應不俗。


Manulife(945)06年"Profit Growth"需Adjust"05年Katrina的特別賠償","Recurring Profit Growth"可能是14%YOY至17%YOY左右。Anyway,若然美股07年造好,應有額外幫助。大少美國金融股估值偏低。

變幻原是永恒 說...

今日宏利可以開始偷步升了, 終於動了開心^_^. 匯豐之前估計利豐07的每股profit有1.02元, 我估佢今年最多可以上到30元左右. 唔知今年會唔會有紅股呢.

目前想買多手匯豐, 不過資金不夠, 都係留待招商 or 平安急回時, 買多的.

Cory 說...

雖然我係平安既死死團Fans, 但依家睇, 945相比之下好D

阿爾伯特 說...

若以低成本買入,即使平保(2318)股價有大波幅,長遠計亦不用太擔心。

會計仔 說...

不想再爭論匯豐了, 雖然我仍看淡, 但我對歐洲的信心比美洲大。有冇歐元升值受惠股呢? 曼好是有currency mismatch 的, 即sales 係歐元, 但cost 是美元港元人民幣系的。

阿爾伯特 說...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施主,或許想得太多矣。

歐洲經濟受惠股如下:

匯控(5)#
國泰(293)
德昌(179)#
航運股#
利豐(494)*
保昌(562)
思捷(330)
雅視光學(1120)#

# 歐洲業務大於美國業務 (匯控亦如是)
* KQIS 為重要未來增值點

老實說,不少上述股票已開始上升。其實歐洲復蘇不是新Concept,早於半年前已有不少"蛛絲馬跡",視乎閣下能否有方法發掘。

會計仔 說...

除了受惠歐元區經濟好之外,我還想搵一隻受惠歐元升值的而有income cost currency mismatch 的, 如原本 profit margin% = 10%, 歐元升值5%, profit 就升50%, 沒有currency mismatch 的profit 只會升5%

可惜難搵一隻bill in Euro 的, Esprit 收Euro 可惜cost 已改為Euro 報價; #5 just currency translation, minimal effect from Euro appreciation; #293 oil effect much bigger than oil effect; 1120 似係美元報價, 不過也會受惠歐洲recovery; 179真係要研究下。

航運股我暫時只對中海發展有少少興趣,我估大量既北方煤轉油項目所需要既水唔會可以係黃河搵到, 因水質太差, 水源不夠, 可能會靠運油船運水。同埋鐵路運唔到既煤會改用船運。

阿爾伯特 說...

再算一步,現在Euro Level可能已反映"歐元區經濟復蘇"、"未來ECB加息"及"美國佬亂印銀紙(i.e. 美國M2比歐元區M2增長為高)"。市場總是在預測未來,Currency Market的市場效率通常較高; 早於半年前,已有人開始看好歐洲經濟。

若要catch-up Euro升值,可能閣下要買有關基金,如Real estate、債券或其他資產。

CX (293)對大經濟環境之Sensitivity遠比"Fuel Cost"大。
若看回過往10年業績,於1998、2001及2003年EBIT Margin (亦Net Profit大跌或虧蝕)很低,而這些年份通常是經濟低潮,而油價亦同時很低(因疲弱需求)。
還需計入Dragonair (KA)之Synergy,以及近年Cut Cost (炒老年資空姐,換入勤力而抵用的後生女)。市場看好CX並不無道理,只要油價不要暴升。

會計仔 說...

KA 未入賬, CX 每個月都有operating data annouced, 我以前都試過好認真地研究, 但個油價effect 真係好難估, 因為航空煤油既價格走勢唔係好跟crude oil. Anyway, CX 都會係d 人炒奧運概念既股隻之一。

Wing 說...

聯洲(48) 如何?

阿爾伯特 說...

Wing兄:

恕小弟沒有跟#48。

不過若然不少生意來自歐洲(75%),而產品為高檔錶及Jewellery,理應是受惠股。望落去,盤數看來OK,而"Gross Margin" 及"EBIT Margin"算穩定。

問一句,#48主要為Distributor,或是Retailer? (或兩者都有); 若然是Retailer,不能忽視租金上漲(歐洲房地產應與經濟一齊走,尤其是Germany)

但似乎"市場先生"亦不笨,#48已升了不少。Historical P/E 為21.2倍,假定來年EPS按年增長25%,07P/E亦為不太便宜的17倍。

望兄指教 ^_^

Wing 說...

其實我冇跟開的, 幾年前覺得佢不錯, 但quamnet 勁踩佢的管理層, 冇乜信心下放棄左 (年幾前已經唔再睇quam)

似乎Distributor及Retailer 都有, 但真係唔係太知佢的business model

佢前幾年投資d 錢落物流方面, 黎緊幾年, inventory control 應該會改善

佢手頭上的二線名牌都幾值錢, 小道消息係歐資基金密密吸

呢d 股, 低價唔敢買, 高價又唔敢追, 皆因透明度實在太低, 係insider或行內人先可以放心玩

阿爾伯特 說...

haha......看來Quamnet的分析尚有改善空間。不過他們今年亦有不少佳作。


你說得很對,二三線股票十分考功力。即使做足功課,並對行業了解深入,亦難說十拿九穩。隨時會因企業內部因素而看錯。

會計仔 說...

有朋友講過聯洲系盤數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