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1月 27, 2007

人善人欺天不欺

不是談「大時代」,各位不用擔心星期一股票大挫; 即使A股或H股跌也不難,因不少金融股的估值不吸引。不僅筆者的「土法分析」已算出不少國內的銀行、地產及保險股估值偏貴(或樂觀地算入3至5年後的Profit,地產股則算入10年後的地產項目價值),現在不少大師級人馬開始認為「A股」及部份「H股」估值慢慢脫離基本面。最近「Jim Roger」的言論值得投資人思考,網站連結如下: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y/20070125/09413281182.shtml

簡單地說,「Jim Roger」從基本的「存摺打簿」事件說明國內銀行(尤指四大)的「系統落伍」,其實暗示其「級數」及「競爭力」與身經百戰的國際大銀行有很大距離。縱使增長力較高,「風險」不低,亦缺乏可靠「Track Record」(招行除外)。如果國內銀行的估值遠超過國際的「老前輩」,看來「超英趕美」亦言之尚早。

除此,「Jim Roger」坦言於其40年投資生涯中,「風險」亦隨「潛在回報」共存,危險的是人們早已將之拋於腦後。

如果以「無風險(即很低Discount Rate)」來估值高增長的國內股票,似乎「太過樂觀」。若然07及08年「A股回報」大大降低(甚至負回報),或佣金及賠償等成本單年失控(一些潛在風險),筆者認為中人壽(2628)等的保險公司股價可能大幅下調至$12至$16左右。這非否定國內保險公司的增長潛力,而是現估值可能反映太多正面的期望

老實說,「H股」的股價,由極端「樂觀」轉變為極端「悲觀」,不是從未發生。2007年,都是返回本港為妙(不排除個別落後的H股Sectors可能有所作為)......

---------------------------------------------------------------------

「鱈魚(油魚)」

因鱈魚與油魚不屬於同一「Species」,雖然都是「魚」; 其關係如「紅酒同碘酒」一樣,雖然都是「酒精類」。

下次某超市大可以「紅酒(碘酒)」來「以碘酒代紅酒」。

「人善人欺天不欺,每種因果自有天修」,「認錯」亦是「強者」之為。反之,「埋沒良心」只會陷入「萬劫不復」之困境......好自為之。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5 則留言:

Cory 說...

以平保為例, 我比較安心佢地會realized 投資回報, 將unrealized 控制係合理水平, 法規亦控制於10%以內既股票投資, 維持係90%既債券投資水平. 如果加息既話, 有望提高yield, 但亦要面對產品加息既壓力.

賠付方面, 根據最新數字都係滿意水平, 希望內地唔好有天災人禍吧

阿爾伯特 說...

若然估值不吸引(不是指其昂貴),現價買入者所承受的市場風險較高,因市場已預料太多好消息。經驗之談,僅需要一些不重要的"Negative Factors"便能令估值偏貴的股票大幅調整(尤其時當幾乎每人都無條件地看好時)。


市場先生很多時期望未發生的事情,有時可能太悲觀,有時可能太樂觀。


大師級人物通常比大眾看長一點,從而走先一步。於過份悲觀時買入,當人人看好時便低調離場。

Cory 說...

有可能我係月供, 故此波動性已經唔會太concern, 反之只要留意核心優勢有無改變就可以.

Cory 說...

係買賣當中, 自己犯左小許錯誤, 就係多左無謂既買賣, 我係12-3蚊大量買入, 係37蚊左右沽出, 之後再係40蚊買進, 犯左不必要既錯誤, 故此由得佢係最好.

阿爾伯特 說...

原來是低成本大量入貨; 若然是看很長線,而且能抵受市場波幅,看來問題不大..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