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9月 07, 2008

兩極化

如果要形容港股形勢,相信可以用「兩極化」三個字。美元轉強是不爭的趨勢(不管是以甚麼原因去推論,或者正在爭論強勢美元是中期還是長期走勢),而筆者相信這不是「玩玩下」。不容置疑的是,全球資金已由動盪的新興國家、疲弱的歐洲以及商品市場,重投美國,其中原因不外乎:

1) 商品大泡沫已經爆破,不少投機於「Long Commodities, Short US Financials」的對沖基金近數個來「傷亡惨重」,部份基金開始「倒戈相向」。
2) 疲弱的商品市場失去一年來的光芒,這對俄羅斯、巴西、澳洲和南非等商品出口國不利。
3) 地區政治風險,以俄羅斯、泰國、南韓和日本為重災區,令資金撤離。
4) 歐洲和英國的經濟轉弱,而兩地的匯率在不明朗的前景下是高估(Over-Valued)的,貨幣走弱是不能避免的。
5) 在2007年過度投資和投機泡沬爆破後,中國2008及2009年可能會面對一定程度的風險。有一點值得留意,不少中國企業在補貼下(人為性造低的商品價格)仍面對盈利倒退,甚至是虧損。除非環球商品價格再下跌多20%至30%(例如油價回落至US$80一桶),否則不少中國企業(其中週期性企業會面對生意轉弱的挑戰)仍未能走出困局。
6) 相對下,弱美元已助美國出口其出口活動,更巧妙地以「ABS/CDO」出口其「次按問題」。

近數星期美國的數據十分有趣,滯後性的「就業」不好,但前膽性的「Durable Goods」和「ISM」卻比預期為好。而市場是「Forward Looking」的,這亦部份解釋美股自7月份以來走穩(如不計市值大的石油股,美股走勢更為秀麗)。

有人說美股和美元走強可能對港股有利,但現實上不是這麼一回事,中資股的弱勢還未完結。筆者現時會對以下股票的信心較大:

匯控(5)
宏利(945)
利豐(494)
裕元(551)
創科(669)
國泰(293)
太古A(19)
領匯(823)

若然閣下一定要投資於中資股,可能人壽保險股、港口股票以及一些售賣「Consumer Staples」的內需股(例如華創#291)會較為安全一點。即使不少中資股在大跌後看似吸引,但投資者可能會承受不細的「Opportunity Cost」。

7 則留言:

大口仔 說...

沒有渣打,是否看法改變了?

阿爾伯特 說...

大口仔:

現時對匯控和宏利(尤其是宏利)的信心較渣打為大,原因是亞太區經濟開始有轉弱積象,亦受地區政治風險,而且資金已撤離新興市場。

然而,渣打仍有不少可取之處,因此不沽不買是現時的策略,等收可觀的股息。別忘記香港及新加玻業務占渣打於不少的部位,而印度的前景亦看來較穩定(主要是印度沒有政治風險,亦將受惠於下跌的商品市場)。

Herman 說...

但係印度同巴基斯坦(即係印度教同伊斯蘭教,重有最近同國內基督教);佢對美俄(親邊面)嘅關係;國內有無刺殺政客;啲政客支唔支持自由經濟...都有少少風險

大口仔 說...

Albert兄:

明白,希望市場對渣打的看法繼續悲觀吧!大口仔尚有一注資金留來買入渣打,希望平均價可降至$200以下。

匯控會繼續成為大口仔的重倉股,希望可以價息齊賺,宏利同你的看法一致,加元轉弱,老對手AIA在美國市場自顧不下,好有機會搶占美國市場,前景相當不俗呢!

阿爾伯特 說...

大口:
正是如此

hermanwest:
巴基斯坦同印度關係不大,而且兩地近兩個月的股市走勢正是差天共地。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我對美國經濟數據也有類似的觀察,但我認為美國最多是U型rather than v 型的復甦。金融機構是國家經濟的心臟,而美國金融機構經次按一役,已元氣大傷

我仍是中國的好友,原因是內需可以保持國家經濟增長,此外,中國的產品已向高增值邁進

中國市場的行業選股睇法和你大致相同,保險及consumer staples是我較睇好的行業

learning path 說...

6) 相對下,弱美元已助美國出口其出口活動,更巧妙地以「ABS/CDO」出口其「次按問題」。

Albert, 呢點可唔可以解釋多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