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9月 24, 2008

危中帶機

老實話,筆者對中國的中長遠(3年以後)的經濟前景是持有審慎樂觀的態度。然而,未來一至兩年的風險不細(固中原因已向大家交代過)。作為理性的投資人,沒理由在前景不明朗(甚至大有變壞之徵象)下企圖與中期大形勢反向而行,同時這亦是「機會成本」的問題。

始終經濟和資本市場不一定是同一回事,已故德國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所提出的「狗和主人」的比諭最為貼切,而且市場總是喜歡玩弄一成不變的投資人。


借機說多一點筆者對中國經濟於未來12個月內的一些看法:

內需及基建可能能夠穩住中國部份的經濟增長,而且基建項目亦有助舒緩潛在的就業問題。但無論如何,經濟增長放緩看來是難以避免的趨勢。

各經濟及金融系統應該於2008年底開始面對挑戰,但可能亦提供系统體制改革的機會。

2009年的中國,危中帶機。至於結果如何,還看政府和國民之造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