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1月 05, 2007

半導體行業淺談 (一)

b毫無疑問,半導體晶片(IC Chips)是不少電子產品的心臟。據SIA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電腦(包括PC及企業用電腦)、手機(Handsets)、汽車電子Device、醫療儀器及消費電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s)為半導體行業的主要Application; 其中用於電腦的Chips差不多佔整個IC行業Revenue之45至48%左右。換言之,電腦業、手機及消費電子產品的發展影響半導體半導體行業之Growth Rate。

值得留意,除了環球經濟增長外,半導體行業之增長亦同時取決於技術改良(同一Size,一粒IC的Capacity及運算力不斷提升)及新電子產品的研發亦是重要增長因素。一直以來,半導體行業的Industry Revenue多年享有不俗增長(除了2001及2002科網泡沫爆破後,因行業於前幾年不合理地累積太多Inventories)。Anyway,在"Microsoft Vista電腦"(於2007推出)、"3G手機"及其他"consumer Electronics Products"帶動下,未來三年之增長率理應可以維持於不俗水平。多個行業權威組織(e.g. SIA, Gartners, WSTS, iSuppli)預計07及08年每年增長率為8%至12%左右。

值得一提,半導體行業涉及很多Sub-Industries ,無論是從"End Product(e.g. PCs, Handsets, Automotive Devices, Digital Cameras......etc. )"、"晶片類型(e.g. D RAM, Analog, Logic, NAND Flash......etc.)"及活動類型(Fabless R&D, IDM, Foundry, "Assembly & Testing," Equipment Suppliers......etc.)方面,都有數以百計之Sub-Industries。投資人通常易犯的毛病是假定sub-Industries之增長必定會和"半導體總行業之增長"同步,事實上不同Sub-Industries有不同增長率。另外,於同一Sub-Industry內,不是大部份Players能Make Profits(不少半導體企業見紅及負債累累)。因此,Sub-industry之行業分析十分重要,投資者需找出有不俗增長的sub-indutsry,並在其中尋找具"Competitive Advantage之龍頭企業"!

一般而言,IC晶片經以下程序:

1) Research & Design (Conducted by Fabless IC Design Houses, or IDMs like Intel, AMD, NEC)
2) Front End Manufacturing (From Silcon to IC Wafers; done by Foundries or IDMs)
3) Back End Process (Dicing, Bonding, Encapulation, Testing & Packaging; done by Foundries or Testing Houses)
4) Shipment to Clients (i.e. Component Makers, Fabless IC Houses, IDMs)


遲點再談個別Sub-Industries,如"Fabless"、"IDM"、"Foundry"及"Equipment Manufacturing"。

(待續)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8 則留言:

阿爾伯特 說...

Hi 萊利:

"Trading Firms 見到佢都怕怕",作為投資人,我只會說是好事,因顯出其"Competitve Advantage"。

"廠家見列就怕怕",很視乎邊類廠家; 因LF Trading(494)會涉及Manufacturing Planning & Management。好的方面,與LF Trading合作的中小廠家可indirect獲得Steady Order,並同時Improve自身Efficiency。正如Toyota需要其Suppliers一齊improve,一齊走,行TPS。

邊類廠家可能怕怕? 你話我知! (我估是對家)


SCM(不僅是理念)之Business Model,不是新聞,而是實行多年,更有效發揮Globalization及Division of Labour之威力。成效,沒有甚麼比其Financial Track-Record更能貼切Explain。

M&A為LF Trading之強項,Inchcape Trading、Swire Trading及Colby為最好大型M&A的例子。LF Trading不是林麥(915),級數分別太大!!

Copy Model,基本上是對! Of course,實際上運作會遠較Complicated。這亦解釋為何M&A成功的企業通常是"卓越"。

Wing 說...

問d 題外話, 點睇Truely(732)?

阿爾伯特 說...

其實Truly (732)要看TFT-LCD新生產線落成後之Sales (Pricing + Unit Volume) 及 Gross Margin。

相對TFT-LCD Assembly業務來說,理論上Manufacturing之Profit Margin應較高,但開頭一兩年可能有"Ramp-up Cost",會Reduce Profit Margin。

由於Truly 的 TFT-LCD 生產線主要for "AutoMotive"產品,理應Competition不比"Handset Display Panel"咁Fierce。

Anyway,值得睇定D。

阿爾伯特 說...

話時話,"追渣沽"個Blog都幾過癮......

Wing 說...

無錯, 睇佢個blog 係樂趣

但我覺得ck同馬沙的質素正在下降....尤其係馬沙...

阿爾伯特 說...

"CK"同"追楂沽"係咪老板人物??

要好似"曹查理"(追楂沽)咁樣有文采和"諗頭",並涉及多個topic (工作、生活、商業、女人......etc),成日寫,不是容易事。

最搞笑是有篇自述其在機上"聊"空姐,唔知真定假..haha

Wing 說...

佢地都係SME老闆

果篇當然係老作啦...

阿爾伯特 說...

haha....要是真的,相信機長一定"手扣"伺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