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1月 26, 2007

半導體行業淺談 (二)

續談半導體行業,正如上篇提及,IC行業主要涉及三類企業,即IDM (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 (如Intel、AMD)、Fabless IC Supplier(如精門) 及Foundry廠(如台積電、中芯),各自特性如下:

IDM --- 由IC設計、生產至售後服務,一手包辦。IDM有自己的生產線,但於Order太大時會將生產工序outsource予Foundry (晶圓廠)。由於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不少中小型IDM巳放棄生產線(i.e. 生產工序由亞州Foundry負責),並主力Design業務,即轉型為"Fabless House"。

Fabless House --- 基本上負責Design及After-Sales Customer Service等活動,只是不涉及生產活動。IC Foundry的廠房是以"Fab"為名(i.e. Fab 1、Fab 2...etc),故此這類公司被稱為"Fabless"。 雖說"IC Design"為高增值活動,但不少"Fabless House"集中單一產品類型,或只有幾個主要客戶,同時面對不少競爭; 故此不少"Fabless House"之盈利不穩定,為數不少更錄得Loss。

Foundry --- 於亞洲(尤其台灣的"台積電"及"聯電")的生產商再次運用其"Economy of Scale",以efficient的生產工序為歐美"IDM"及"Fabless House"減低總體成本。雖說大量生產不涉及太高的技術,但較具競爭優勢的Foundry(如"台積電")亦會以「製造較微細的IC」、「產品質素」及「較全面之服務」來競爭。
新晉的中芯(981)一直以「殺價」來搶生產,而其技術(i.e. 以IC的微細度計)一直落後於台灣對手,難怪中芯的ASP及Gross Margin近年強差人意; 不排除中芯能於08或09年再度錄得盈利,但仍有不小的Uncertainty。

在香港上市的眾IC股票,雖然精門(2878)及中芯(981)有一定可取之處,但仍不足為長線投資之選(IC / Tech行業中通常只有最大兩間Players能Make Profit)。其實香港仍存在一間具競爭優勢的IC企業,在行業中享有「老大龍頭」地位,而"Management"、盈利能力及財務狀況令人滿意。

下回分解......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6 則留言:

gaubinfor 說...

估你下回想講 522.

Unknown 說...

Dear Sir,
Reading some articles for sometime, and knowing that you are specialized in soft -ware and technical stock, but may you ask some general investment hightlights of industrial stocks? Recently Citigroup has released an related industrial stock 2007 outlook, is it possible to be share?

And I am interested to develop my carrer in investor relations, how and what should i do (without strong family background)?

Thanks.
Avy
Thanks for your help.

變幻原是永恒 說...

除左ASM太平洋 之外我都係想不到第2間了. 台灣就有好鬼多

阿爾伯特 說...

不賣關子,是太平洋上飛翔的"雄鷹",各位的IC/Tech知識看來不錯....

老實說,不少人仍不能分辨幾間上市IC企業,簡單如"業務類別"亦考起不少投資者......可能香港沒有台灣那麼積極去培訓IC/Tech人材。


To a:

Assuming you refer to the "Investor Relation (IR)" post @ the listed companies, I guess they would like to employ people with relevant experience (i.e. analyst; accountants or financial journalists)

Financial & business knowledge should be essential, and less likely will they employ fresh graduate. Usually a company has a few IR ppl (maybe blue-chip companies soemtimes employ IR assistant w less experience requirement)

Wing 說...

下篇可否講少少522 母公司ASML?

我覺得522 的業務較幾年前已經冇咁CYCLIC, 市場已經慢慢地作出重估...

以佢強勁的地位, 市佔率, 兢爭力, 資產負債表, 仍然有水位

loveckw! 說...

筆者對semi-con 認識看來也不止於皮毛!
不過筆者有 typo,請更正。
2878.HK 的中文名是晶門,而非精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