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12月 05, 2007

古希臘七賢之一: 泰勒斯 (Thales)

今晚與好友於陸羽吃晚飯,其中一人道出:「成功的投資人,一定對歷史和哲學有所認知」。正如古希臘聖哲蘇格拉底(Socrates)所說: 「Know Thyself」; 首先認識自己、然後推至身邊事情,之後再了解天文地理以及古今大事。

突然,筆者想起希臘哲人泰勒斯 (Thales) (西元前625年 - 西元前547年)。哲人不是不懂賺錢,相反他們有的是商人所需的「觀察力」; 只不過是往往哲學家有比起賺錢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被稱為古希臘七賢之一的泰勒斯 (此君亦是古希臘第一個自然科學家,並精於天文及數學),曾被人嘲笑他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哲學家,有人更笑說哲人的知識並不能為他們帶來財富。泰勒斯則以實際行動去回應。

有次,泰勒斯利用各方面的知識,預見橄欖必然獲得大豐收。他便隨即低價大量買入當地的榨油機,從而壟斷榨油機的市場。事情果然按照他預料的方向發展,泰勒斯以高價出租榨油機,並獲得鉅額財富。


另外,泰勒斯有次利用天文知識阻止一場戰事:
當時,米底王國與呂底亞王國交戰,接連五年也沒有決出勝負,但戰爭給平民百姓帶來了災難。泰勒斯預先推測出某天有日食,便揚言上天反對人世的戰爭,某日必以日食作警告。當時,沒有人相信他。

後來果然不出所料,在西元前585年5月28日,當兩國的將士們短兵相接時,天突然黑了下來,白晝頓時變成黑夜,交戰的雙方驚恐萬分,於是馬上停戰和好,後來兩國還互通婚姻。


古希臘哲人,不到你說不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