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8月 07, 2011

提防第二波的殺傷力

如果要形容港股(2011年8月5日 HSI: 20,946),可以說剛剛才渡過第一波跌幅。

自2010年9月美國宣佈QE2後,藍籌(除了內銀和中人壽外)和不少二三線股不斷上漲,直至11月中(恆指: ~24,900),當時每日大市成交達HK$80B至HK$120B。

在眾人皆充滿信心,不少人更預視恆指於1年內達28,000,甚至是32,000之際,市况多次創新高乏力。從2010年12月至2011年6月,可以不難發現以下趨勢:

1) 租金、原材科、人工和食品價格推動的通脹正打擊企業盈利能力
2) 新興市場不斷加息、歐債危機惡化、美國樓市雙底、中國出口放緩及SMEs營商困難
3) 大市成交在突破高位乏力(相反慢慢向下)時,不斷縮小(每天約HK$50B-HK$70B不等)
4) 即使表面存在不少利好消息,但向上走的板塊買少見少,但向下走的板塊(尤是二三線股)不斷增加
5) 直至7月的YTD表現,恆指中只有公用股、Tencent(700)、華創(291)、中石油(857)和電訊有正回報,內銀港銀、兩保、中港地產、能源、航空,全部蝕錢。
6) 不少大戶散戶仍是抱著越跌越買的心態,其中原因是P/E不貴及中國增長concepts

(1)+(2)指出實體宏觀經濟因素正在惡化,但(6)亦指出大眾仍浸淫於"樂觀情緒(雖自3月後樂觀情緒慢慢退卻)",而(3)亦確認"熊一"正來臨。

德國投機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生前曾指出:

"當成交量小,且指數還繼續下跌時,就表示市場前景堪慮。"

因此自2010年12月至2010年7月不是"熊一"還是甚麼? 公用股、黃金和避險貨幣上升至新高,更是Confirmation,暗示Smart Money正在進行避險部署。

2011年8月初,當散戶和所謂的專家(當中不少是江湖術士)一致認為"六窮、七絕、八翻身"之際(再加上8月初美國債上限順利地通過),全球股市於8月4日大挫,港股於8月5日大挫939點,而沽貨帶動的成交大升至HK$124.8B。

又看一看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另一智慧,跌市第二波通常是恐慌性沽售(同時成交大升)。不妨參考科斯托蘭尼蛋(Kostolany's Egg)的看法:



A1=修正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數量很少)。
A2=相隨階段(成交量和股票持有人數量增加)。
A3=過熱階段(成交量異常活躍,股票持有人數量大,在X點達到最高)。

B1=修正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數量逐漸減少)。
B2=相隨階段(成交量增加,股票持有人數量繼續減少)。
B3=過熱階段(成交量很大,股票持有人數量少,在Y點達到最低)。


只從盤落看,很大可能是"大跌市(所謂的熊二,或科斯托蘭尼蛋中的B2)"之開始。穩陣起見,不妨看多一些因素:

1) 8月5日美股回升(DJIA僅上升61)主要由避險高息股帶動,如Wal-MArt(WMT)、P&G(PG)、Coca Cola(KO)和Kraft(KFT),相反金融股表現差勁,Bank of America(BAC)下挫7.5%。
2) S&P 於8月6日將美國評級由AAA降至AA,暗示沽空者"未賺夠"(只有傻瓜才相信美資評級機構是中立的)
3) 不少散戶仍認為大跌市是買入良機,從五行三保的"血肉長城"便可看到

不幸地,筆者仍要指出,上述3點都是"利淡"因素。還是一句 ------> 提防第二波的殺傷力

除了多持現金,以及分散不同的避險資產和公用股外,真是想不到有甚麼可以做。



Remarks: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其他智慧

市場的邏輯:
證券市場有自己的邏輯,和普通消費者的邏輯沒有什麼關係。

測底:
在出現不利消息時,市場並沒有下跌,是行情已接近最低點的徵兆。
當最後的樂觀者變成悲觀者,當傳媒氣氛變得非常負面時,便是市況見底的跡象。

投資人最好的特質:
直覺和靈活性。直覺是下意識的邏輯和想像力,而投資人出錯時必須立即修正。

3 則留言:

pangsiu 說...

佩服Albert兄洞燭機先,早已潚灑地離場。相比起我,雖算是能夠及時跳車但狼狽萬分,Albert兄真的是高幾班。

阿爾伯特 說...

Pangsiu兄言重了,其實都是早兩三個月前察覺到大形勢有異樣。

其間都被一些二三線股燒傷(幸好比重偏低)。舉例說,多個星期前看好醫藥股,在突如其來的大市全面性沽壓,不得不認錯(形勢變了,看法亦要調整)

假若我們的看法是正確,現時"跳車"仍不遲,亦不狼狽。留得資金在,那怕無股炒 ^_~

Re: 現時我的組合以黃金(約37%)、高息公用股和高息消費股(現金水平約25%)為主,希望是做對吧

瞎子 說...

黃金37%,或者可n以加多小小?銀都係。